竞技风暴
新华社:中国男女队创纪录第五度同时捧起汤尤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8:33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7日电(记者梁金雄、张华)随着中国男队以3:0击败丹麦队,世界羽毛球史5月7日在东京又诞生了一个纪录:中国男、女队创纪录地第五次双双捧起汤姆斯杯和尤伯杯。

  这也是中国男队自1982年开始参加汤杯赛以来第六次夺冠。中国队因此超越马来西亚队,成为夺得汤杯冠军次数第二多的球队。印尼男队在58年汤杯历史中共13次夺冠。

  同时中国男队的胜利让已8次晋级汤杯决赛的丹麦队第八次望杯兴叹。

  对于中国男女队此次大赛空前地一盘未失双双夺冠,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认为:“中国羽毛球队每个人心中都有为祖国和为集体争光的荣誉感,加上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队员们才能在场上表现出高昂的斗志。”

  李永波的对手、丹麦队主教练佩德森承认中丹之战“中国队在精神上胜了我们”。这场决赛是上届决赛的翻版,出场选手也近乎相同。一方是年轻气盛的卫冕冠军中国队,一方是欲改写汤杯58年来欧洲人无缘冠军历史的丹麦队。

  “擒龙先擒首”,中丹大战以两军的领军人物林丹和盖德的巅峰对决揭开战幕。一个多月前,盖德在实行21分制的中国大师赛上刚战胜过林丹。林丹本届比赛一直犯慢热的毛病。而今天比赛一开始林丹完全变了一个人,上来就打出自己的最佳状态,用网前技术控制住了对手。虽说两局比分最大差距仅4分,但林丹一直占有主动,并以21:17和21:19为中国队拿到如同“定海神针”的头一分。

  “林丹首局拿下头两分后,我就心里有底了,因为他已把自己的最好状态一下发挥出来了。”李永波说。

  林丹的这一分不仅稳住了中国队的阵脚,而且还动摇了丹麦队的心军。

  接下来,中国第一双打蔡赟/付海峰以19:21、21:11和21:18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埃里克森/汉森。

  “男双这一分一到手,我就想到冠军应该属于我们了。”李永波说。

  第三个出场的是双方第二单打,也是上届决赛双方的出场队员鲍春来和乔纳森。同样是经过3局较量,鲍春来再一次以21:12、12:21和21:12击败了乔纳森,为中国队拿到全场制胜的一分。

  决赛的现场几乎变成了中国队的主场,当地中国

留学生、使馆工作人员及华侨不断地为中国队员加油助威。“我要感谢球迷和队友组成的拉拉队,他们的热情支持让我拼劲更足。”鲍春来说。

  针对21分制,李永波表示:“不管今后如何记分,中国男女队还会继续努力,争取蝉联冠军,两年后在国人面前打好

北京奥运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