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健身新宠抖空竹少长咸宜乐子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6:35 北京晚报

  

健身新宠抖空竹少长咸宜乐子多

  五一长假的一天清晨,记者随着众多游客来到玉渊潭公园南门,远远的被一阵紧似一阵的嗡嗡风哨声所吸引。只见彩云浮动的花树旁边,绿茵茵的草坪上有老老少少十几个人正在抖空竹,那独特的哨声吸引了很多人围观。

  空竹曾是北京孩子的玩具,如今成了京城百姓健身娱乐的新宠。许多成年人抖空竹,除了缘于那份亲切的童年记忆,还赋予了空竹新的含意。用玉渊潭空竹队队员张平的话来说就是,抖空竹是一项集健身、娱乐、技巧、观赏为一体的大众化健身项目。

  上小学三年级的袁小胖抢着告诉记者,他可喜欢抖空竹了,不到半年,就学会了七八个花样。每天放学后,赶紧写完功课,然后练上一两个小时,周六、周日跟着师傅学,总觉得时间不够用。这回好了,五一长假,正好可以充分利用。今年64岁的杨茂是个左撇子,大家都叫他杨左一茂。他能抖出“抬头望月”、“鲤鱼摆尾”、“童子拜月”、“鹞子翻身”、“彩云追月”、“海底捞月”、“青云直上”等动作,令人眼花缭乱。他说:“我练了三年多,通过抖空竹,锻炼了身体,消除了病魔,广交了朋友,找到了欢乐的天地。现在,一天不玩我就浑身上下不舒服。”

  79岁的李老原是位海军大校,退下来后身体发福,血压升高,走几步就要喘上一阵。当初他来玉渊潭散步时,被小小的空竹旋转、翻飞所吸引,不禁问正玩得投入的贾方师傅:“我能学吗?”看看李老的体态,贾方笑道:“您能抖响它就不错了。”谁知这句话刺激了李老,从这以后,他天天来学,凭着军人般的毅力和作风,硬是在短短的1年时间里学会了双缠月、跳绳、拉月、捞月、背飞等绝活。在玉渊潭空竹队里,大家一提起他都是赞不绝口。今年单位体检,李老各项指标全部合格,体重也减了20多斤。

  62岁的唐卫东,是玉渊潭空竹队的领头人。为了深入挖掘空竹艺术,他拍摄了三四部空竹艺术的纪录片,自费刻成光盘送给空竹爱好者。前几天,他应邀参加了第九届市职工运动会,在开幕式上进行了空竹表演。他说:“现在政府特别支持这项运动,还将空竹艺术搬进了清华课堂,在青少年学生中推广空竹项目。”

  据唐卫东介绍,空竹艺人王跃秋特别定做了一个直径108厘米,重达18.7公斤的大型“奥运”空竹。北京空竹协会也在申请,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上能组织一个千人方阵,把中国的空竹艺术展示给全世界。

  本报记者朱秋虹文并摄X130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