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詹姆斯津津有味吃“手指” 皇帝虽小经验却老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NBA·热点

  Gamesmanship,英文中用这个词形容“体育比赛中使用的虽不光明但不犯规的花招”。在骑士昨天客场对奇才时,詹姆斯把这一招用得恰到好处,骑士客场险胜后以4比2晋级东部半决赛。

  当加时赛还剩15秒,奇才领先一分,而且当家球星阿利纳斯获得两次罚球机会,主队形势一片大好。阿利纳斯本赛季罚球命中率高达82%,但他在巨大压力下第一罚并没罚中。詹姆斯若无其事地走到阿利纳斯身边,拍着对方肩膀轻轻地说:“伙计,如果你两罚都不进,咱们的较量就彻底结束了。”阿利纳斯顿时变得面色凝重,第二罚果然也没罚中,奇才主场的两万多名球迷齐声叹息。替补球员琼斯随后成了奇兵,球经过詹姆斯和休斯的传递被送到琼斯手中,他总共只打了14.1秒就在中距离为骑士投进致胜球。

  阿利纳斯赛后提供的版本有点儿出入,他说:“詹姆斯当时对我说,‘如果你连第二罚也错失了,你知道谁会来终结比赛。’”骑士在第三场和第五场以一分优势险胜,都是由詹姆斯在最后时刻强攻上篮投中致胜球。奇才这次用阿利纳斯和杰弗里斯夹击詹姆斯,终结者却换成了琼斯。

  21岁的詹姆斯本赛季第一次打季后赛,但在关键时刻的花招使他就像一名久经大敌的“老油条”。不过,詹姆斯有时又显得还像个小孩,每当比赛中断和暂停的时候,他就经常会吃手指,而且吃得津津有味。据说吃手指主要有三种原因,一是无聊时的消遣,二是缓解压力,三是缺锌,不知道詹姆斯属于哪一种。

  不管是早熟还是未熟,詹姆斯在季后赛球场上确实表现得异常出色,他配得上“

小皇帝”的绰号。在职业生涯季后赛的第一场,詹姆斯就打出32分、11个篮板和11次助攻的“三双”表现,并带领骑士取胜。詹姆斯随后两次在最后时刻投中一分险胜的致胜球,最后一场又用巧妙的花招干扰了阿利纳斯。

  詹姆斯在首轮六场比赛得分高达214分,其实他在第五场结束后就以182分轻松打破了骑士前辈道尔蒂用七场创下的158分的季后赛首轮得分纪录。当詹姆斯只有8岁的时候,骑士曾经闯进季后赛第二轮,他如今再次与骑士达到这一高度。詹姆斯带领骑士在一轮季后赛的客场赢得两场比赛,这可是骑士建队以来的第一次。

  本报记者 刘毅

  (金陵/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