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飞人”第一跨开门红 刘翔大阪迎来三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3:25 新民晚报

  

“中国飞人”第一跨开门红刘翔大阪迎来三连冠

  13秒22,昨天,伤病初愈的刘翔以自己都没想到的成绩,轻松夺得大阪大奖赛男子110米栏的桂冠。这次夺冠不仅迎来了今年首战的“开门红”,也实现了刘翔此前一直期盼的大阪“三连冠”。

  刘翔吃日本菜胃口好

  赢得今年首场比赛的冠军后,刘翔习惯性地揉乱了自己的头发,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连站在台上接受采访时也是搞怪表情不断。“这个成绩让我更有信心了!”刘翔高兴地说,“因为毕竟伤了两个多月,能跑成这样确实是意料之外。”

  一次东亚运动会,三次大阪大奖赛,刘翔在大阪4次问鼎冠军,在他心中早已认定大阪就是自己的福地。“本来因为受伤都想放弃比赛了,但是我喜欢大阪,这里也是我的福地。而且明年世界锦标赛就在大阪举行,我也很想再拿个冠军,况且日本离中国很近,所以这次还是来参赛了。”

  第四次到大阪,早就没有了第一次的新鲜劲,刘翔说:“每次来这里住的酒店都是同一家,我们对这里太熟悉了,都没什么可玩的了。”由于这次日本之行只有师徒俩“相依为命”,语言不通出行也不方便,前两年他们还会上街购物,这次只是找地方吃饭了。不过孙海平倒是发现,爱徒对日本料理的疯狂热爱多年如一日,不曾改变。“刘翔吃起日本菜来胃口还是那么好。”他笑着说。

  除了比赛,刘翔师徒的其他时间几乎被采访和签名占满,两人为此叫苦不迭。根据大赛规定,赢得前三名的选手都要接受采访。刘翔在赛后的发布会上受到了当地媒体的热捧,而获得季军的日本本土选手竟无人问津。“所有问题都对着我一个人,而且到现在还有人问我关于破世界纪录的事情。”对于这种“过期问题”刘翔颇觉好笑,“每次比赛后都要问世界纪录,真把我当‘神奇小子’啦。破纪录不仅是实力问题,还要凭运气,哪是说破就能破的呀。”

  孙海平找到问题“精加工”

  一段时间以来,孙海平教练始终认为,刘翔久疏战阵,成绩不会太好。所以他定的目标也是前所未有的低,仅13秒50就算刘翔完成任务。不过孙教练承认,越临近比赛,他对刘翔也越有信心。“最后我心里预计的也就是今天这个成绩,13秒20左右才是他应有的状态,结果也确实如此。”比赛结束后,孙海平分析说:“尽管出发慢了点,但刘翔靠后程发力,过三栏后就取得了领先,最后冲刺也放掉了。如果最后不放,成绩肯定在13秒20以内。”

  短时间的专项强化训练仍能跑出这样的成绩,孙海平已经很满意了。不过通过这次比赛,刘翔师徒也找到了一些问题,预备回国后继续“精加工”。“比赛过程中,刘翔的神经系统十分兴奋,但是肌肉比较紧张,没能完全调动起来。”孙海平说,“刘翔从去年到现在一直没比赛,中间空了那么长时间也不好。因为再怎么训练也没有一次比赛的强度大,只有在比赛中才看得出问题所在啊。根据这些问题,我们回国后还要做些调整。”

  本报特约记者严小琰

  刘翔复出状态不错图T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