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12年的对手和朋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1:34 今晚报

  张宁,当今世界羽坛排名第一的女单高手;张海丽,纵横世界羽坛多年的名将,在昨天进行的2006年尤伯杯羽毛球赛决赛中,两人隔网相对,从那一刻起,很多故事从那相对的眼神中流露出来。

  可以说,张海丽是如今唯一可与中国队抗衡的非华人球员,她与张宁的纠葛始于12年前的尤伯杯赛。当时,张海丽和张宁分别是印尼队和中国队的第三女单。决赛中,中国队
与印尼队杀得天昏地暗,前四盘双方战成2比2。第五盘,中国队派出了19岁的新星张宁,印尼队遣上了名不见经传的15岁小将张海丽。在重压之下,两人的技战术都未能正常发挥。张宁没有顶住压力,最终败下阵来。张海丽由此少年成名,而失掉尤伯杯的中国队在回国后受到了各种责骂,不少人认为,中国队丢掉尤伯杯,都是因为中国队教练组起用了张宁。面对种种责难和重压,年轻的张宁当时甚至萌生了退役的念头。

  在2003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张宁在半决赛中力克张海丽,并最终夺得女单冠军,终于报了一箭之仇。

  2004年,张宁和张海丽在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中再次上演巅峰对决,这次的胜利者依然是张宁。站在领奖台上,张宁和张海丽均洒下了热泪。

  如今,张宁和张海丽都已为人妻,张宁即将年满31岁,张海丽也将年满27岁。这次交锋很可能是她们最后一次在尤伯杯赛上相遇,因此两人对此都格外珍惜。

  昨天,当张宁进入赛场时,她曾用力地踩踏了一下场地内铺的地胶,仿佛要把脚下所有的阻挡者一一踩扁。参加本届尤伯杯赛以来,张宁并不紧张,即使是面对12年前的对手时也是一样。12年前,张宁和张海丽都是各自球队的第三单打;12年后,她们又成为各自球队的第一单打。是巧合还是天意?12年后,张宁和张海丽在尤伯杯赛上的第二次相遇。从三单到一单,张宁终于战胜了张海丽,抒写了尤伯杯赛的又一段传奇。 (本报东京今晨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