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张海丽黯然:我可能没机会复仇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1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宴飞责任编辑 高松

  决赛输给张宁后,张海丽黯然神伤,“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和她对阵了。”但很快她又振作起来,“北京奥运会将是我的羽毛球生涯最后一站,我想拿金牌,更想享受打羽毛球的快乐。”在场地的另一端,惺惺相惜的张宁也许下了一个约定,“那就让我们相约北京吧!”

  时间回溯到12年前的尤伯杯决赛、中国对阵印尼。在双方战成2比2平之后,比赛进入了关键的第五盘。中国队派出了19岁的新星张宁,而印尼队则遣出了名不见经传的15岁小将张海丽。当时的细节张宁仍然历历在目,“第一局比赛我是7比2时被张海丽翻盘了。第二局我6比10落后,结果反而赢了。”但是决胜局中,张宁却输给了张海丽。这一仗,让中国女队丢掉了保持10年之久的尤伯杯。而“神童”张海丽,也因此一役在羽坛声名鹊起。1996年,两年后的第16届尤伯杯,大红大紫的张海丽和队友再次击败中国队,蝉联冠军。

  不过此后,两人都经历了一段坎坷。1998年张宁无缘尤伯杯中国女队阵容,2000年张宁依然与尤杯阵容无缘。而在此时,张海丽远走荷兰,尤杯赛场少了“两张”的身影。

  直到2002年尤伯杯赛在广州激战,张宁再度披上国家队战袍,而张海丽此时已经作为荷兰队的一员参加本次比赛,张海丽带领荷兰队在半决赛中不敌韩国无缘决赛,但是已经创造了荷兰女队的最佳战绩。2004年汤尤杯在印尼举行,作为荷兰队核心的张海丽由于个人原因放弃回印尼参赛,作为队中二号女单的张宁帮助

中国队第九次捧得尤杯。

  也许是宿命!十年之后的雅典,张宁与张海丽站在了奥运会女单决赛的赛场上。张宁这次没有让机会再次溜走,先输后赢打到决胜局,最终将奥运金牌揽入怀中。站上冠军领奖台的张宁哭了,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张海丽也哭了,十年的恩仇在泪水中成为永恒记忆。

  十二年,一个轮回。昨天的尤伯杯赛场,张宁和张海丽再次相遇。十二年前青涩的两名第三单打成了队中的核心人物,两人作为两队的核心人物———第一单打再次面对面。一场紧张的拉锯战后,张宁笑到了最后。但比赛留给张海丽的也并不全是苦涩,“我和张宁过去碰过许多次,她都31岁了还保持如此状态,我也会像她一样再坚持打下去,直到

北京奥运会。”对手的表现反而激励了她继续打下去的勇气。

  十二年的争斗,一个年少成名、一个大器晚成,对手亦是朋友。现在,她们的故事还在继续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