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人物特写:12年轮回 张宁了却心头“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0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林牧)12年前,尤伯杯决赛第三单打,张宁不敌张海丽,这场失利足足在她心头压了10年;12年后,尤伯杯决赛第一单打,张宁击败张海丽,这次胜利让张宁终于治愈埋藏心底12年的一块心病。

  胜负一念间

  在昨天的尤伯杯决赛前,没有人会怀疑中国队夺冠的可能。而张海丽也许是荷兰队中唯一能够给中国队造成威胁的人。在比赛中,她也做到了,在和张宁的三局比赛中,两人的分差只有两分,战斗到了第三局,张宁才艰难取胜。“其实前两局我还是打得挺好的,甚至第2局打到19比16为止,我还是觉得自己的战术运用得很好。只是在最后那几分中,我可能有些过于着急,打了几个下压球,因为下压球在顺风的情况下,很容易往下飘,于是就导致落网了。第2局的时候我的体能已经到了极点了,第3局反倒缓过气来了,也打得更放得开一些。但在12比2大比分领先的时候,我再次交换场地又回到了顺风一边,又犯了上一局尾段类似的错误,急于出一些下压球,才被对方逐渐追了上来。但幸亏我一直保持着必胜的信念吧。”张宁如此总结自己的比赛。

  缘起1994年

  提起张宁和张海丽的缘分,还需要回到12年前。1994年5月,年仅19岁的张宁随中国女队出征第15届尤伯杯赛,尽管年纪小,但是上佳的身体条件和不俗的攻击力,使她在同龄选手中脱颖而出,在好手如云的国家队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那时15岁的张海丽亦代表印尼队参加尤伯杯。中印两队在决赛中战成2∶2平。第五盘,张宁对阵张海丽。“第一局比赛我是7比2的时候被米娅(张海丽的名字)翻盘了,第二局我开始以6比10落后,结果反而赢了。”但是决胜局中,张宁却输给张海丽,中国女队无缘尤伯杯。

  这次失利让张宁从

中国队的名单中消失了,直到2002年广州尤伯杯的时候,张宁才再次站在这个阔别了8年的尤伯杯赛场。

  老将互珍惜

  12年后尤伯杯决赛场上,张宁再次迎来了和张海丽之间的巅峰对决。昨天的这次交锋,也圆了张宁心中的一个梦。而对于12年后在尤伯杯决赛的会面,张海丽并不感到失落:“今天大家都打出了最好的状态,对于我而言,这样就足够了,当然她发挥得更好,所以她赢了。”

  但是张海丽也开始心生退意:“尽管我更喜欢11分,但现在也逐渐感觉到21分也不错。但是这可能会是我最后一次在尤杯中和张宁较量了。因为再坚持多一届,对我而言太难了。但究竟什么时候退役,我还没有做最后的决定,不会是马上吧。”

  对此,张宁知道后有些不愿相信:“真的吗?我第一次出来打尤杯是1994年,碰的就是她,那次就是她击败了我。这次我赢了她,算是以最好的战绩告别吧。这12年来我们大家一直在打比赛,一直为了羽毛球而一起进步,她是很优秀的运动员。还是别退役吧,多可惜呀。”

  不过不管怎么样,12年的恩怨终于以张宁的胜利画上一个句号,也许这就是轮回的魔力吧。

  (Robby/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