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3:0完胜荷兰 豪夺五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2:23 重庆商报

  

中国3:0完胜荷兰豪夺五连冠

  乒乓球双冠王的喜悦尚未平复,昨天从日本东京赛场上又传来了羽毛球的好消息,中国女团在决赛中以3:0轻取荷兰队,历史上第十次捧得尤伯杯,同时也实现了第二个五连冠的辉煌王朝。

  决赛首场张宁对阵张海丽的一幕不禁让人想起了雅典奥运会上两人争夺女单冠军的情景,但事实上,两人在尤伯杯上的恩怨更要追溯到12年前。当年正是代表印尼出战的15岁的张海丽在决胜盘中击败了19岁的张宁,使得中国队意外地失去了尤伯杯。而这一次,已经30岁的张宁并没有让遗憾延续,以2:1完胜对手。心服口服的张海丽极有可能在此之后退役,而这段恩怨至此也画上一个句号。

  第二个出场的谢杏芳尽管遭到了荷兰小将梅伦迪克斯的顽强抵抗,但在两局都落后的情况下依然顽强地逆转,以2:0战胜对手。赛后,谢杏芳也坦言自己并没有处在最佳状态,在体能上有许多不足的地方。不过,纵观整个尤杯的比赛,这位中国一姐在自己所打的4场比赛中未失一局,充分展示了强大的实力,是中国队最稳定的关键人物。

  蒋燕皎无疑是本届比赛中国队的最大发现。在1/4决赛中,李永波雪藏了谢杏芳,让蒋燕皎作为第二单打上场,结果她轻松地以2:0战胜了新加坡名将邢爱英,为中国队之后的晋级铺平了道路。而昨天,她面对世界排名仅仅63位的范库特森更是一鼓作气,她的胜利让中国队的夺冠显得完美无缺。

  本报记者 罗翔

  今看男儿塑王朝

  中国羽毛球在本届汤尤杯的表现确实让人看到了一个王朝的诞生,而现在女团已经率先站在了巅峰之上,只等中国男儿在今天迈过丹麦这道坎,中国羽球的又一次辉煌就将来临。

  相比中国女队在尤伯杯上的辉煌成就,汤姆斯杯对中国男队来说总是又爱又恨的地方。印尼、丹麦等老牌强队曾多次让中国男儿伤心落泪。不过,从上一届开始,随着林丹、鲍春来等人的逐渐成熟,中国男队的地位几乎是无可动摇的。而在半决赛中力克老冤家印尼队的胜利更让人们坚信中国队将卫冕成功。

  不过,丹麦队在半决赛中战胜马来西亚让人们看到了欧洲球队反弹的实力。双方实力对比中国队并没有绝对优势,特别是丹麦老将盖德曾在

大师杯上战胜林丹的纪录更让人担忧。而他们的第一双打埃里克森/伦加德也相当有实力。所以不少专家分析认为,中国队占据优势的是第二单打和第二双打,鲍春来的表现值得信赖,而郑波/谢中博的实力则要远远高于波耶/摩根森。但最关键的却是第三单打,用表现不错的陈金还是用老将夏煊泽?中国队的这次决定将左右冠军的走势。

  本报记者 罗翔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page title=]

  汤姆斯杯决赛

  中国VS丹麦

  今日12:00

  CCTV—5

  冤家对手惺惺相惜

  本报讯(记者 罗翔)完胜荷兰夺冠,中国女团赢得轻松也让比赛失去了看点和悬念。惟一值得一提的还是张宁和张海丽这对老冤家的较量。不过,赛后两人却是惺惺相惜,面对即将退役的张海丽,张宁也舍不得地说道:“还是别退役吧,多可惜呀。”

  谈到昨天这场比赛,张海丽也表示张宁的发挥确实比她更好,赢在情理之中。而张宁则认为自己能够取胜更关键的地方在于自己始终坚持必胜的信念。而当听到这个打了12年的对手即将退役时,张宁却显出了许多不舍之情,“1994年我第一次打尤伯杯就是和她打的,雅典奥运会夺冠也是和她打的,没想到今天这盘球就有可能是我们的最后一次交手了?”

  实际上,张宁自己还比张海丽大4岁,今年就将年满30的她却依然表示要坚持下去。“21分制虽然对我来说有些难,但我不会因此退役,这样对我的挑战更大。”

  〉〉〉掌门论道

  希望派两个队打尤杯

  实现尤杯五连冠后,李永波说:“我们的下一个目标一是进一步探索21分的规律,二是全力准备2008年奥运会。我希望中国女队延续辉煌,把尤杯留得越久越好,我们还要实现六连冠、八连冠、十连冠。”

  有马来西亚记者问李永波:“无敌最寂寞,中国女队现在是否很寂寞。”李永波笑答:“我不觉得寂寞,我们还要拿更多次尤杯,而且我们在家里还有很多优秀的选手没有参加尤杯的机会,我希望国际

羽联能够让中国派两个队,这样也可以促进羽毛球水平的提高,因为我们很优秀,付出得比别人多,我们的队员更努力。当然,我也希望其他队能够努力提高自身水平,使尤杯的竞争激烈起来,但是,竞争的结果一定是中国队赢。”

  谈起今天的汤杯决战,李永波信心十足,他说,女队夺得尤杯为男队夺取汤杯带来更大希望。我相信我们男队肯定不愿输给女队,他们也想尝一尝蝉联冠军的滋味。曾城

  〉〉〉功臣心声

  相信自己能赢

  作为夺取尤杯的三个功臣,张宁、谢杏芳和蒋燕皎也谈了自己的夺杯感受。

  张宁:这次作为第一单打打尤杯,与以往确实有点不一样,压力会比较大一点,但我认为每一个单打的任务都比较重要,都要力争夺分。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因为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我都相信自己能赢,在比赛中,最重要的就是相信自己。

  谢杏芳:首先感谢教练的培养,第二感谢张宁,她拿下第一分把我们的气势都激发出来。在场上,我要求自己一定要拿下这一分,而且打得比较有信心,最后可以说是靠毅力取得了胜利。

  蒋燕皎:首先感谢教练给我这次机会,再有感谢张宁和谢杏芳两位大姐开了个好头,所以上场时我没有给自己太多压力,把水平都发挥出来了。曾城

  〉〉〉外电盛赞

  一次甜蜜的复仇

  昨日,中国队在刚刚结束的尤伯杯比赛中3:0战胜了荷兰队,成功捧起了本届尤伯杯。赛后,外电对此撰文做了即时报道。

  法新社: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张宁充当先锋,带领中国队以3∶0击败荷兰队,实现了尤杯五连冠,这也是中国队第十次捧起尤伯杯。这是一次甜蜜的复仇,张宁曾在12年前也就是1994年尤伯杯的决赛中输给了张海丽,当时张海丽还是代表自己的祖国印度尼西亚队参加比赛。

  路透社:中国队以压倒性的优势横扫荷兰队取得尤杯的五连冠。这是中国队第十次获得尤伯杯女子羽毛球团体世界冠军,也是她们获得的第二个五连冠,上一次是从1984年到1992年。曾城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