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姑娘尤伯杯五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1:27 京华时报

  

中国姑娘尤伯杯五连冠

  张宁力克张海丽,为中国队捧杯扫清惟一的障碍。新华社记者陶希夷摄

  

中国姑娘尤伯杯五连冠

  中国队战胜荷兰队后,张宁(右)和谢杏芳捧起尤伯杯。CFP供图

  卫冕路上一场不输十次捧杯笑傲群芳

  本报讯(记者毛烜磊)中国女将昨天在尤伯杯决赛赛场虽然受到荷兰单打的挑战,但中国队最终还是连赢三阵,连续第五次捧起了尤伯杯。

  姚洁的临阵受伤多少影响了荷兰队的实力。昨天,张海丽和梅伦迪克斯都兼任双打,中国和荷兰的尤伯杯决赛率先进行的是三场单打。

  老将张宁第一个出场迎战老对手张海丽。比赛开始,张宁似乎没有进入状态,连续丢分,一度以4比8落后。张宁随后调整了战术并控制了比赛,很快将比分反超,最终以21比18拿下首局。第二局,双方比分一直呈胶着状态,进攻能力更强的张宁在相持中率先发力,19比16赢得主动。不过,此后的张宁却连续失误,被对手连得5分,反而以19比21丢掉次局。决胜局,张宁加强了进攻速度,很快以12比2领先。不过经验丰富的张海丽利用风向对张宁的影响,竟然一路追成平局。好在关键时刻的张宁没有慌乱,最终以21比18为中国队赢得关键一分。

  拿下最难对付的张海丽,中国队此后势如破竹。第二单打比拼,谢杏芳明显强过梅伦迪克斯。梅伦迪克斯凭借积极的打法在开局取得领先,然后就被谢杏芳慢慢反超,21比17、21比18,谢杏芳顺利取胜。

  整体实力稍差的荷兰队在第三单打上更是远不如中国,小将蒋燕皎面对世界排名仅63位的范库特森,以21比9、21比7兵不血刃地横扫取胜,帮助中国队第十次捧起尤伯杯。

  ■将士谈兵

  中国应有两支队伍参赛

  李永波:荷兰的前两号女单给我们制造了很大的麻烦,但中国选手表现出色,尤其是落后相持的阶段非常顽强。我想中国队应该能够实现十连冠。中国队有许多优秀选手这次没来,其实队内的竞争会更激烈,我也希望

羽联能够让获得五连冠的国家派出两支队伍参加比赛。

  张宁:作为第一单打,和以前担任第三单打的感觉不一样,压力更大一些。无论在领先还是落后的情况下都坚持教练贯彻的战术,对自己的信心也没有动摇。其实前面两局开始都打得挺好的,第二局最后几分的时候有点着急,体力上也到了极点,丢掉了有些可惜。第三局就缓过来了,自己也坚信能够赢她的。

  谢杏芳:张宁的第一场比赛开了个好头,我也决心一定要拿下自己的这一分。包括在第二局落后的时候,我也告诉自己要坚持住。当时自己感觉体力有些问题,因为之前的比赛都不激烈,自己的体力没有达到巅峰状态。然后在战术上也不是很对头。

  蒋燕皎:能够有参加尤伯杯的机会非常感谢教练。开始时候多少有些紧张,不过两位姐姐前面已经获胜,并没有太大压力,自己就想尽量把水平发挥出来,也打得比较轻松。能够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非常开心的。

  ■羽联新政

  15分制寿终正寝

  本报讯(记者毛烜磊)国际羽联昨天在汤尤杯赛地举行年度代表大会,经过全体会员代表投票后,最终决定正式启用21分制。已经沿用了几十年的老传统15分制和发球得分制也正式被弃用。

  按照国际羽联的计划,在益阳

世界杯赛上首次亮相的21分制从今年2月开始试用,经过全英公开赛、羽毛球大师赛和本次汤尤杯大赛等几大国际比赛的检验,昨天正式投票通过,成为了羽毛球今后采用的新赛制。这样,包括在2008年
北京奥运
会等所有国际大赛上,都将采用这新的赛制。

  国际羽联此举也是为了鼓励和推广羽毛球运动的发展,特别是希望通过赛制改革来缩短比赛时间,赢取电视转播和赞助商的支持。同时,新赛制客观上也使得羽毛球比赛有了更多偶然性,鼓励了一些水平落后国家的积极性。

  直播提示

  今天11:55CCTV-5

  汤姆斯杯决赛

  中国VS丹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