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十全十美 尤杯到手 还差汤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1:14 新文化报

  今天,中国男队将同丹麦队争夺第24届汤姆斯杯羽毛球赛的冠军。

  对于汤杯决赛,昨天在女队拿下尤杯后,李永波表示了强大的信心:“夺得尤伯杯是个好预兆,两年前中国女队先拿下冠军,激励了男队也拿下了汤杯的冠军。今天正是两年前的重演,我相信我们的男队不会愿意输给女孩子的。我们回去就要开准备会,确定名单等等。尤杯的庆祝到此刻就结束了,我要等两个冠军都拿到了才庆祝。”夺冠历程小组赛第一
场5:0胜美国

  小组赛第二场5:0胜中国台北

  1/4决赛3:0胜新加坡

  半决赛3:0胜德国

  决赛:3:0胜荷兰

  尽管对21分制还不完全掌握,尽管21分制有抑制强队的作用,但是昨天在东京举行的尤伯杯羽毛球赛争夺冠军的决赛中,实力强劲的中国女队还是直落三盘以3比0击败荷兰队,第十次捧得冠军奖杯,并实现了五连冠。荷兰队也不是败者,她们接连战胜热门的日本队和中国台北队,历史上第一次获得尤伯杯赛亚军。

  张宁2比1张海丽

  “腿都软了”

  中荷之战的开场是雅典奥运会金牌争夺战的翻版,也是两队惟一有对抗的比赛。再过两周即将31岁的张宁与两届奥运会银牌得主张海丽在前两局抓住逆风的机会各拿下一局。决胜局,张宁一度以12比2领先,但她换到顺风场后急于下压,结果失误连连,反被对手以16比15反超。

  关键时刻,张宁稳住心态,敢于拉开,最后21比18获胜。前两局,张宁先以21比18获胜,但以19比21丢掉次局。

  满头是汗的张宁走出赛场说的第一句话是“腿都软了”。而张宁的教练唐学华的第一句话是“此役又让我想起了雅典奥运会那场艰苦的决赛”。张海丽认为双方都打出了高水平,只是张宁打得更好。她表示,她要坚持到

北京奥运会。

  谢杏芳2比0朱迪斯

  “感谢张宁开个好头”

  由于荷兰队单双打兼项,因此随后紧接着进行了两场单打比赛。按实力,这两场比赛双方实力不在一条水平线上。结果,第二个出场的世界冠军谢杏芳还是遇到对手的一些挑战,但以21比17和21比18战胜世界排名第39位的朱迪斯。赛后谢杏芳首先感谢教练培养出强大的中国队,也感谢张宁开了个好头,打出整队的气势,“因此我也决心一定要拿下我这一分,即使是在第2局落后的情况下,我还是能坚持下来。”

  蒋燕皎2比0拉切尔

  第一次参赛就夺冠

   接着首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尤伯杯大赛的新人——现世界排名第15的蒋燕皎出场,凭借稳健的球技以21比9和21比7轻松地战胜了世界排名第63的拉切尔,为中国队锁定了胜局。“感谢两位大姐姐拿下了前两场,让我在比赛中没有什么压力,打得很轻松。”蒋燕皎说:“我很激动,我第一次参赛就拿到了冠军。”

  ■故事

  张宁、张海丽:一辈子的对手

  张宁大器晚成、张海丽年少成名,她们互相成就了对方的成功,也是赛场上惺惺相惜的对手。

  1994年5月,年仅19岁的张宁随中国女队出征第15届尤伯杯赛,那时15岁的张海丽亦代表印尼队参加尤伯杯,中印两队在决赛场上狭路相逢,杀得天昏地暗,前四盘双方战成2比2平。第五盘,中国队派出了新星张宁,而印尼队则派出了名不见经传的15岁小将张海丽。当时的细节张宁仍然历历在目:“第一局比赛我是7比2的时候被张海丽翻盘的,第二局我6比10落后,结果反而赢了。”但是决胜局中,张宁却输给张海丽,中国女队无缘尤伯杯。

  2004年奥运会,张宁终于在女单决赛场上迎来了10年报仇的机会,奥运金牌挂在张宁的脖子上。

  2006年尤伯杯赛场,张宁和张海丽再次相遇在决赛场上,12年前青涩的两名第三单打成了队中的核心人物,两人作为两队的核心人物——第一单打再次面对面。张宁笑到最后。

  张海丽说这可能是她最后一次和张宁对阵,张宁说:“还是别退役吧,多可惜呀!”

  对手,舍不得的对手!

  ■高调李永波:无敌不寂寞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赛后一口气说出了三个感谢,一谢日本观众为中国队加油;二谢自己队员的出色表现;三谢教练队伍的团结合作。“我希望中国女队能保持尤伯杯更久”。

  有记者问道:“无敌是最寂寞的?已经获得五连冠的中国队是否觉得寂寞呢?”

  李永波回答说:“我并不感到寂寞,我们还希望获得更多的尤杯冠军。中国队还有很多优秀的选手没能参加这次比赛,其实我们在队内的竞争更加激烈,所以我希望国际

羽联能允许中国队派出两支队伍参加比赛,这样对抗会更加激烈。我希望能让获得5连冠的队伍派两支队伍参加比赛。”

  ■改革21分制正式淘汰15分制

  国际羽联年度代表大会6日在东京举行,经国际羽联全体会员代表投票通过,决定废除使用了几十年的15分换发球得分制,并正式启用21分每球得分制。

  由于从明年5月起将展开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赛,因此国际羽联的这一决定意味着两年后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赛场上将采用21分每球得分制。

  为了鼓励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展羽毛球运动的积极性以及缩短比赛时间、吸引观众、开拓市场和有利电视转播,去年底国际羽联决定从今年2月起试行每球得分的21分为一局的三局两胜新赛制,试行期仅3个月。

  3个月来,21分制的规律虽然还没有被各队所掌握,但它的偶然性和“抑强扶弱”的特点在汤、尤杯比赛中已体现出来,如尤伯杯赛四强中没了老面孔韩国队,并首次出现了德国和中国台北队,荷兰队甚至历史性地首次打进了决赛。(新闻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