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府早报:刀客列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7:39 天府早报

  一袭红衣飘舞,暗中刀气四击,风起枫叶落无数。叶落无声人无声,刀比落叶轻。

  “熊猫舞大刀,谢联必雄起”!足球江湖烽烟又起,队报推出全新谢菲联队《刀客列传》,全面展现成足谢菲联队员的真性情、真面貌。本期与读者见面的是队中两名“黄金左脚”:左后卫王存,后腰李海强。

  以刀冠人,杀气腾腾。谢联将士,请你们时刻牢记代表俱乐部精神的那两把刀!

  前锋汪嵩———半月刀前锋桑托斯———偃月刀右前卫姚夏———屠龙刀左前卫王羿———血吟刀后腰李海强———城碧刀后腰干颖波———斩魔刀左后卫王存———赤血刀右后卫辛健———渤海刀中后卫奥兰多———寒铁刀中后卫唐海———飞翔刀门将兰一———青龙刀右后卫夏棋溪———明月刀前锋高德文———追魂刀

  王存

  天生左脚天生神力

  快速助跑、绷直脚背、迅疾摆腿,皮球如出膛炮弹一样奔向对方球门。如果你仔细留意球场上的王存,你就会发现他的身上有卡洛斯的影子:结实、左脚、擅长大力轰门……“呵呵,千万别说我像卡洛斯,太夸张了,我哪能给他比,我还差得远呢。”王存是地道的北京人,却没有“京片子”那样山呼海吹的本事,球场下的王存,更多的是低调和沉稳。

  职业生涯坎坷,但幸运

  1979年出生的王存,年龄不上不下,处于两届奥运会年龄之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的足球生涯。“从小在北京踢球,很早就进了国安青年队。但是后来国安买了威克瑞队,也就是邵佳一他们那拨队员,留给我们的机会就不多了。”

  2000年,王存离开国安,加盟了前国脚李辉和曹限东执教的北京宽利队,在甲B(中甲)打了两年。可惜的是,2002年底宽利队不幸降级。为继续自己的足球生涯,王存又辗转来到

陕西国力,一呆就是3年。“在巴西教练卡洛斯率队打上中超后,球队的情况非常不错,在联赛中连胜7场,被称为超级黑马。但随后球队经营不善,俱乐部欠薪严重,连正常的训练都不能保证,最终在2005年被足协取消了参赛资格。”说起在国力的日子,王存喜忧参半,既为在国力前期取得的骄人战绩感到自豪,也为国力后期球队的解散感到遗憾。

  王存是幸运的。在去年国力解散之后,王存得到了家乡球队北京国安的召唤,“当时北京缺后卫,就让我去了。你别说,在这么多离开国安的队员当中,我是第一个回去的。”王存去国安打的是“临时工”,国安以10万元的价格租借了王存5个月。在去年联赛结束后,王存租借期满回到国力,随后黎兵通过朋友联系上王

  存,力邀王存前来成足试训。就这样,王存又“流浪”到了成足谢菲联五牛队。

  “我们国安青年队那拨人,现在还在踢球的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因此我特别珍惜自己的足球生涯。虽然我的职业生涯很坎坷,宽利降级、国力解散,但我也是幸运的,毕竟现在我还活跃在职业赛场上,还有球可踢。”

  从小踢球力量就足

  在今年中甲第5轮成足谢菲联五牛队和南昌八一的比赛中,王存的远距离任意球左脚大力施射击中门柱,帮助王羿轻松补射命中,此后王存还有一次漂亮的“远程轰炸”。

  “我的左脚力量还行吧,和汪嵩、海强、李国旭他们几个罚任意球不同,我就是靠力量,打直的。不像他们的任意球有弧线,会拐弯,让我打弧线球,我还不会呢!”说起自己的任意球功夫,王存有着中肯的评价,“以前在其他队打球时,每当前场有距离比较远的任意球,我就上去了,这也算是我的特点吧。”王存身高1米81,看起来不是特别强壮,但是为什么大力远射会有如此深厚的功底呢?王存的回答让记者大吃一惊,“你别看我不怎么壮实,可我沉着呢,体重81公斤,从小踢球力量就足!”

  年底完婚,希望喜上加喜

  除了天生左脚、天生神力这两大特点,王存在比赛时的“大呼小叫”也是成足谢菲联五牛队的独特风景线。每场比赛时,甚至看台上的球迷都能清晰地听见这位北京小伙提醒队友防守时的急促喊叫声,“盯人”、“给我看住了”……说道自己的这一特点,王存笑了,“这或许是我从小养成了习惯吧,以前在国安青年队当队长时,教练就给了我这个任务,改不了了。”主教练黎兵也很喜欢王存在场上充满斗志的吼声,一直要求王存在比赛时提醒队友的位置,“有一次我们和辽宁在温江基地打热身赛,我在比赛时没怎么喊,下来黎指导还批评我说,王存,你怎么不喊起来啊……”

  王存希望好好在成都踢几年球,“我年龄也不小了,现在成足的环境不错,我要好好珍惜在这里踢球的每一天。”28岁的王存还计划在今年

世界杯期间结婚,“和女朋友,处了好几年了,感情很好,我们计划在6月9日‘扯证’,11月18日请客,因为那时联赛结束了,队友都有空。”王存自言自语地补充了一句,“最好到那时球队能有个好的结果,到时候喜上加喜,那该多好啊……”

  李海强

  我来成足发挥余热

  除了姚夏,李海强可以说是目前成足谢菲联五牛队队员当中资历最老的球员。当年广东宏远的天才中场,神奇教练米卢眼中的“红人”,这一切都让李海强身上带上了几分神秘的光环。但是这位成足队中的大牌队员,日常生活中却是调皮捣蛋的主,队友也亲切地称呼他为“小强”,有他在的地方,总是会充满轻松和朗朗笑声。

  足球英才出梅州

  李海强出生在足球之乡广东梅州。梅州曾经走出了亚洲球王李惠堂以及容志行、谢育新等著名球员,为各届国家队输送了30多名国脚。正是这里浓厚的足球气氛,让李海强从小就痴迷上了足球,“虽然我从小喜欢足球,但是正式接受专业足球训练时已经10岁了。”李海强说。不过凭借过人的天赋,李海强很快就在球场上崭露头角,并在1997年上调宏远一队。让李海强遗憾的是,当他上宏远一队的时候,黎兵和马明宇已经离开了宏远去了四川,“黎兵和马明宇是1995年一起来的宏远,打了两年,然后在1997年初一起去的四川。我上一队时,他们都离开了。”

  谈到“足球英才出梅州”这一说法,李海强却反驳说,“以前是这样的,以往的广东队,绝大部分队员都是来自梅州。但是现在不同了,现在梅州有钱人多了,小孩都不怎么送去踢球了,很多小孩从小就直接送到国外读书,这也是广东足球如今青黄不接后继无人的原因之一。”

  和米卢有缘无分

  李海强足球生涯当中最辉煌的时刻,无疑是在2000年,他从一名默默无闻的甲B(中甲)球员,摇身一变成为米卢的新宠,入选了米卢的国家队。“哎呀,别提那个时候了,这没什么的,就好像天上掉馅饼一样,不小心就砸在我身上了。”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李海强仔细回忆了当年入选米家军的前前后后,“米卢在选完了甲A队

  员之后,怕有什么好队员漏掉了,当时所有的甲B球队都在红塔基地冬训,于是让甲B的外援联队和甲B联队一

  起打了场比赛,每个甲B队伍推荐一两个队员参加选拔。这场比赛完了之后,就通知我进国家队了。米卢只看了我一场球就把我看上了,我当时的感觉是天上掉馅饼砸中

  了自己。”

  事情已经过去了6年,但是李海强还是清晰记得当时的情景,“比赛完了,米卢带着翻译问了问我的情况,踢什么位置啊,多大了啊这些,我的直觉告诉我,有戏!”李海强至今还记得,“当时除了我之外,米卢还选上了广州松日的赵昌宏,整个中甲,就选了我们两个。”不过让李海强感到遗憾的是,他只参加了米家军的3次飞

  行集训,然后就没有再入选国家队了。“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后来落选了,米卢的做法总是让人猜不透,要是人人都能知道米卢在想什么,那米卢就不会是神奇教练了。选了我最终却没用我,可能这就叫有缘无分吧。”李海强强调,“其实我在国家队的这段经历,对我以后的职业生涯还是非常有帮助的,米卢的很多观点和训练,也让我终生受用。”

  放弃绿城来到成足

  和王存非常类似,少年得志的李海强的职业生涯也充满了坎坷。在他被选上宏远一队的那几年,正是广东足球最不景气的时候。宏远从甲A降级之后,在2001年被青岛海利丰整体收购,“我们当时去了18个队员,等我们队在甲B站稳脚跟,然后我们这拨队员慢慢就被淘汰了。”2003年底,李海强因为身价太高,过了足协的规定转会期,最终只能选择加盟

东莞东城,没想到打了一年,东莞东城又掉级了,去年也一直赋闲在家。

  休息一年后,李海强今年重出江湖。拥有细腻脚法和出色的大局观,李海强即使一年没参加职业联赛,想邀请他加盟的球队依旧很多,“当时浙江绿城和成足都希望我过去,但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成足谢菲联五牛队。”而现在浙江绿城在中甲联赛中5战5胜,是冲超的最大热门,对于自己当时放弃绿城选择成足的举动,李海强没有一丝悔意,“是男人就不要说后悔,何况现在就说绿城和五牛谁会更先冲超,恐怕还为时尚早呢。我之所以选择成足,是因为这里的环境很适合我。这是个年轻的队伍,有朝气有冲劲,我来这里,可以更好的发挥余热。来了之后,我发现成足的训练和管理非常科学。可以说,我的选择没有错,我来成足来对了。”最近几场联赛,李海强的上场机会不是很多,但是他在队中的位置却丝毫不用怀疑,对于这位经验意识出众的老将来说,或许在某个阶段给他5分钟的时间,他都有能力改变整个战局。

  队报点题

  黄金左脚

  王存和李海强,成足谢菲联五牛队中的两名“金左脚”。王存的球风刚猛,李海强技术细腻,他们今年的加盟,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球队的整体实力,而且弥补了成足谢菲联五牛队缺少左脚将的尴尬局面。此前两人都面临下岗危机,但突出的能力让慧眼识珠的黎兵花费大价钱引进到成足谢菲联五牛队。两人对加盟成足也深感欣慰,“来成足,是图这里的环境好,能安心踢球。”而这两位老将多年征战职业联赛的丰富经验,也将是年轻的成足谢菲联五牛队的一笔宝贵财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