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马拉多纳:永远的球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0:03 金羊网-新快报

  本版撰文/林牧

  马拉多纳纵贯四届世界杯大赛的十六年中,永远是世界的焦点、新闻的源头;永远独领风骚;永远无人望其项背。

  马拉多纳奉献给人们的是一个真实的迭戈,一个坦诚的迭戈。一个有血有肉的朋友
,一个余味无穷的神话。

  诚然,吸毒、散漫、超速行车、打人,甚至用气枪射击记者……这都不是一个文明人所应有的行为。但就足球运动来说,迭戈·马拉多纳的确是光芒万丈,无可比拟的巨人。

  同时代的法国巨星普拉蒂尼评价说:“我用一个足球能做到的,马拉多纳用一个桔子也能做到……”

  就是一代球王迭戈·马拉多纳,他开创了足球运动的一个时代。

  

  天生王者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附近,有一个不起眼的小城市,叫纽涅斯,如今它已成为阿根廷球迷心目中的圣地,因为1960年10月30日,迭戈·马拉多纳在这里降生。

  11岁时,马拉多纳在小洋葱头队(阿根廷青年人俱乐部属下的少年队)已经小有名气,14岁便升入了成年队,被列入了甲级职业比赛的名单。虽然后来因联赛罢工而未能出场,不过这也创造了阿根廷国内联赛的一项纪录。马拉多纳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号码是16号,那是1975年10月20日,在16岁生日前10天,马拉多纳在甲级联赛中替补出场,上演了处子秀。在阿根廷青年人队的5年里,马拉多纳参赛166场,打进116球。1981年,马拉多纳转会博卡青年,又在40场比赛中打进28球,至今博卡队仍是球王的挚爱。

  1982年夏天,马拉多纳转会巴塞罗那,在那里,他甚至做到了让

皇马的球迷为一名巴萨球员喝彩。不过也是在巴塞罗那,马拉多纳第一次经历了命运的磨难。1982年底的肝炎让他休养了3个月,1983年9月24日,他又被铲断了腿。1984年夏天,马拉多纳以750万美元的当时世界最高身价转会意大利那不勒斯队,在那里他开始创造奇迹。

  那不勒斯是意大利南方的一个小城,长期以来这里的居民自愧不如北方的都灵、米兰和罗马,之前的一个赛季,他们也仅以1分的优势勉强保级。与巴塞罗那不同的是,那不勒斯满足了他的住行等方面近乎非理性的要求。市民对他非常尊重,连黑社会的老大都积极与他接触,借以抬高自身的地位。马拉多纳有皇帝般的感觉,心情愉悦的他带领那不勒斯队一鸣惊人。

  在个人的头一个赛季,马拉多纳攻入14个球,那不勒斯名列第八;第二个赛季攻入11个球,球队进入三甲;第三个赛季,那不勒斯人的梦想实现了,1987年5月10日,马拉多纳率队历史上首次加冕意甲冠军,从一支保级弱旅到意甲冠军,他带给那不勒斯质变只用了三年。

  球王走后,那不勒斯从此与任何奖杯绝缘。主教练比冈也认为,马拉多纳的力量已经超出了技战术的范畴。“有他在场上,我们就感觉自己是不可战胜的,他不仅仅提升了球队的技术水平,他还给整个俱乐部一种心理上的巨大鼓舞。”

  年少气盛

  因为年纪太小,马拉多纳错过了1978年的世界杯,不过去参加青年赛已经绰绰有余——1979年他代表阿根廷国家青年队远赴日本,参加第二届世界青年锦标赛。也正是这一届,马拉多纳让世界记住了他。至今,许多人仍会时常谈起马拉多纳所演绎的激动人心的经典场面——那是在阿根廷和苏联所展开的决赛上,足足80分钟过去了,比分仍是1∶1。终场前10分钟,马拉多纳中场推球疾走,几位苏联后卫前堵后追,也只能目送马拉多纳冲入怒射得分——就是这关键的一脚,把阿根廷踢上了冠军宝座。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是马拉多纳参加的首届世界杯赛。阿根廷队在揭幕战中负于比利时队,随后战胜了匈牙利队和萨尔瓦多队。马拉多纳在对匈牙利队的比赛中攻进了两个球,但却没能在第二轮对意大利队和巴西队的比赛中继续神奇的表现。

  由于名声在外,马拉多纳也成为各国“暗算”的头号对象,年轻气盛的马拉多纳彻底地被干扰,终于在对巴西一战中惹祸。当时,巴西一名“别有用心”的队员上前骚扰,马拉多纳完全失控,照着对方腿肚子就给了一脚,立即吃了一个红牌。为此,直到1985年,他才得以重新披上了阿根廷队的

球衣

  

  上帝佳作

  没有人能够否认,1986年世界杯是一个人的世界杯,它是属于马拉多纳的。马拉多纳以队长的身份,作为全队的核心和灵魂,统领三军全力以赴,以高超的技艺和顽强的意志拼搏,为祖国阿根廷再次夺得世界杯,他个人打入五球,并助攻五次。

  在对英格兰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人们见证了一个人击败一支球队的神话。马拉多纳用“上帝之手”打进一球,五分钟后,又射进了足球史上最漂亮的一球:他从阿根廷的半场打球长驱直入,盘过5名阻挡在他前面的英国球员,最后晃无助的门将希尔顿推射入网。马拉多纳以其令人眼花缭乱的球技和大将气魄,征服了亿万球迷,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新球王,被评为杯赛最佳球员,成了阿根廷的民族英雄。

  对英格兰的比赛,关于马拉多纳那个无与伦比的进球,英格兰主帅老罗布森说,“我们保持着队形,没有犯错误,但对手是一个天才,那真是个该死的奇迹(Bloodymiracle)。”在半决赛输给阿根廷队后,比利时老帅蒂斯也曾感叹说:“没有马拉多纳,阿根廷会是另一支球队,他们不会如此强大,如果把马拉多纳给我,我也能赢得世界杯。”数据说明了一切,在那届比赛的7场比赛中,阿根廷队共打进14个球,马拉多纳攻入5球、助攻5次,一个人成就了其中的10球!1986年世界杯是一种战术的成功,阿根廷主帅比拉尔多围绕马拉多纳制定了独特的“球星战术”,布鲁查加、巴尔达诺等人只需跟跑,有马拉多纳在就有机会。那时候,比拉尔多的指导思想甚至可以归结为:“10人守球门,进攻的事情交给马拉多纳。”

  阴谋牺牲品

  1990年,马拉多纳又以卫冕者的角色参加了世界杯的比赛。这届世界杯的举办地在意大利,当时马拉多纳正在那不勒斯队效力,其间他帮助该队赢得了两次意甲联赛冠军和一次欧洲联盟杯冠军。虽然受踝伤的困扰,但马拉多纳还是带领不被看好的阿根廷队闯进了决赛,在击败大热门巴西队时的经典一直令人回味至今,而在半决赛率队击败东道主意大利则是另一个奇迹,然而布雷默的点球帮助德国队最终夺冠。

  马拉多纳的最后一次世界杯经历也是最糟糕的一次。在1994年的美国,打完两轮小组比赛,人们已经看到了巴蒂斯图塔、卡尼吉亚、雷东多和巴尔博在马拉多纳率领下表现出的无坚不摧的王者风范,但此时却传来了马拉多纳误服麻黄素而被禁赛的消息。没有了主心骨的阿根廷队接连负于保加利亚队和罗马尼亚队,提前退出了世界杯赛场。

  “失去马拉多纳,世界杯将失去分量;没有马拉多纳作为对手,比赛将失去意义。无论发生了什么事,马拉多纳永远是最伟大的球星。”德国队队长马特乌斯感慨万千。

  “没有马拉多纳,阿根廷队就像失去母亲的孩子一样无助。”队友卡尼吉亚泣不成声。

  “这是一个阴谋!那些想讨好阿维兰热的人,早就安排好要把世界杯送给巴西队,使国际足联主席在离任时功德圆满。”愤怒的球迷揣测。马拉多纳被查出的禁药是麻黄碱,这是一种很多感冒药中均含有的成分,对此,马拉多纳称自己是阴谋的牺牲品,在他的官方网站上有这样一句话:国际足联可以把马拉多纳从一届世界杯中驱逐出去,但他们永远无法将他从历史和人们的心中驱逐出去。

  国家队荣誉

  91次出场,34个进球

  1982西班牙世界杯第二阶段

  1986墨西哥世界杯冠军

  1986墨西哥世界杯金球奖

  1990意大利世界杯亚军

  

  

  (含辛/编制)

  1994美国世界杯小组赛第二阶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