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梦幻巴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0:0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刘勇黄嘉鑫)14年前,拥有克鲁伊夫的巴萨用华丽的进攻赢来“梦之队”的美誉;拥有小罗的新巴萨,让今天的我们重温“梦之队”的精彩。

  卫冕,对于一支球队来说,是界定优秀球队与伟大球队的标尺,而作为王朝霸者球队来说,联赛卫冕几乎是必备的条件。而现在,“梦二王朝”正式建立!

  黑天鹅改革成功

  1998-1999赛季,巴萨以超出皇马11分,多10个进球的成绩夺魁。范加尔和俱乐部官员都认为进攻就是可以登顶欧洲的不二法宝。可最终,冠军联赛上巴萨连续两个赛季都保持犀利的进攻,但第一年15场比赛丢18球,第二年6场比赛丢9球,两次惨淡出局也导致范加尔黯然下课。

  里杰卡尔德的到来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对巴萨阵型设计和打法上的一次革命。他身上既有米歇尔斯和克鲁伊夫的进攻细胞,又不乏从意大利领会到的整体概念。接手巴萨的2003-2004赛季,球队失球数从47个减少到39个。2004-2005赛季这一数字更是降低到了29个,最终他们重夺

西甲冠军。本赛季,里杰卡尔德进一步纠正了球员由于全力进攻而放弃防守的习惯,并在冠军杯对切尔西的比赛中尝到了甜头。

  联赛里,巴萨失球29个是西甲最少,在冠军联赛,他们12场比赛仅丢4球,一举打进决赛。前AC米兰巨星博班就说:“10到15年间,欧洲还没有出现过一支像巴塞罗那这样的球队。克鲁伊夫的梦之队也不如他们,因为他们的防守比梦之队做得更好。而卡佩罗的AC米兰进攻又不如这支巴萨。也许,只有萨基那支AC米兰能够与之相比。”

  巴萨具备统治力

  巴萨有理由为他们的统治力感到骄傲,虽然本赛季他们的卫冕之途开局并不顺利,但在中期却创造俱乐部历史上的最多连胜场次,虽在收官阶段球队受到后防球员受伤缺阵的影响,加上两线作战的不利局面,但最终还是成功卫冕。

  赛季初期巴萨军团就被马德里竞技击败,接着与瓦伦、萨拉戈萨和拉科的比赛中暴露出后防不稳的毛病,大比分战平三场;不过从主场3球大胜黑马奥萨苏纳队起,巴萨恢复到最佳状态连胜14场确定积分领先优势,但是此后接连败给马德里竞技和瓦伦西亚队,随着球队在欧洲赛场双线作战,加上球队受到伤病影响,再度连平三场,其中包括在世纪大战中战平

皇家马德里队,积分优势虽然被缩小但并没影响到球队最终夺冠。

  《世界报》在展望西甲的未来时评论说:“这个赛季巴萨飞得如此地高,一个问题自然而然会从人们心底产生:这支令人恐惧的团队还能统治西甲多少年?小罗纳尔多,26岁,还没有达到自己的巅峰,人们甚至不用对巴萨几年后可能的衰老抱担心态度,因为梅西已如朝阳般升起,这是一位有着马拉多纳般技艺、不屈服的斗志的少年球星。巴萨拥有最佳门将,有最佳射手,有闭上眼睛也能将球传得精准到毫米的优秀传球手,有边路快马,还有中场工兵,看来只有巴萨更衣室的内乱,才能结束这支蓝红魔幻军团在西甲乃至欧洲的统治地位。”

  

  上图:埃托奥进球之后,巴萨队员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夺冠军杯更完美

  作为带领巴萨夺得9次联赛冠军的荷兰教练中的一员,里杰卡尔德并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他表示:“巴萨不能过分的高兴。”事实上,在下半场巴萨已经肯定夺冠的情况下,摄像机也没有在他脸上捕捉到一丝笑容。因为,他知道两个星期之后还有一场欧洲冠军杯的决赛。而那场比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比今天的夺冠更加重要。就像科曼说的:“这支巴萨有开创时代的能力,他们缺的只是一个欧洲冠军头衔。”

  目前巴萨拥有世界足球先生小罗,有联赛至尊的冠军奖杯,惟独缺少象征欧洲俱乐部足坛至高无上荣誉的冠军杯赛冠军。1992年,巴萨惟一一次在欧洲冠军杯赛上笑到最后,对于这样一支豪门显然是不够的,特别是目前的这支巴萨无论从实力上来看,还是从战术打法上分析都应该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

  小罗、梅西、埃托奥、久利……巴萨不缺天才,里杰卡尔德,天生的指挥家。这样一支优秀的球队,12年后再度晋级欧冠决赛不奇怪。还记得1994年,AC米兰在决赛中4∶0蹂躏巴萨吗?加泰罗尼亚人在半决赛完美复仇后,等待他们的只有在法兰西球场尽情的表演。

  小罗就将是这场表演的主角:“我之所以加盟巴萨,是因为我想在一家伟大的俱乐部和一支伟大的球队里踢球,因为只要这样才有可能创造历史。我很高兴能参加到巴萨正在经历的改朝换代行动当中,现在我们必须要继续努力,好在17日夺取欧洲冠军联赛冠军。”

  

  (含辛/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