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克鲁伊夫:无冕之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0:03 金羊网-新快报

  本版撰文/刘勇黄嘉鑫

  足球是一种攻守的游戏,将这种游戏发挥到极致的人物是荷兰的克鲁伊夫

  尽管克鲁伊夫没有在国家队级别的比赛中赢得过任何荣誉,并且只代表国家队参加过一次世界杯,但他却无疑可以与像贝利、贝肯鲍尔和马拉多纳这样的巨星比肩。

  克鲁伊夫代表的是一个流派,将米歇尔斯发明的全攻全守打法演绎到了极致,为荷兰足球赢得了荣誉,在整个足球界掀起了一场革命。

  凭借他的天赋,这位荷兰足球的传奇人物在现代足球的历史中赢得了无可置疑的声望。他和荷兰国家队一样,都是“无冕之王。”

  

  阿贾克斯天才

  克鲁伊夫1947年4月5日出生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一个贫民区,幼年丧父,家境凄惨。阿贾克斯俱乐部老板普拉格对他一家伸出了援助之手,让他的母亲到阿贾克斯体育场做了勤杂工。这为克鲁伊夫接触足球提供了便利,他经常白天和妈妈“上班”,晚上跑到体育场看球队训练,并很快迷上了足球,发誓要当一位球星,帮助母亲摆脱经济困难。

  由于足球才华出众,10岁时克鲁伊夫便被选入阿贾克斯少年队。1964年2月,16岁的克鲁伊夫正式加入了阿贾克斯俱乐部职业队,成为年轻的职业球员,开始了他的职业足球生涯。一年之后,他的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100米跑达到11秒,弹跳高度超过90厘米。

  在1966-1967年的荷兰全国甲级联赛当中克鲁伊夫第一次踢职业联赛就进了33个球,为阿贾克斯队夺得全国联赛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一年他开始名扬四海。由于他左右脚都能射门,头球功夫也很了得,再加上速度惊人,动作隐蔽性强,几乎无人能盯住他,人们送给他一个绰号“猎犬”。

  1966年世界杯赛后,欧洲足坛发生了巨大变化,三条线的分工不再那么死板,不仅

中锋和前锋可以进球,后卫也可以寻找机会射门得分。这种打法在荷兰国家队教练米歇尔斯的提炼下逐渐形成了全攻全守的整体打法。这种打法在阿贾克斯队和国家队当中首先进行了试验,它需要有一位头脑冷静、技术全面、精力充沛的核心人物。不但要求自己能全攻全守,还要能够用自己的旺盛斗志不知疲倦地奔跑来带动全队。1967年克鲁伊夫加入国家队后,正好赶上了这个潮流,挑起了这付重担。

  让克鲁伊夫担此重任是冒风险的。他身体瘦弱,与那些身材魁梧的队友们比起来显得有些单薄。但克鲁伊夫是一个用脑子踢球的队员,他靠的是技术,一种摧枯拉朽般的技术。他有超群的判断力,为了躲避对方的抢铲,他熟练地运用山羊般的跳跃过人动作,令人惊叹不已。

  1970年,克鲁伊夫开始步入他足球生涯的辉煌时期,以他为核心的阿贾克斯队连续3年夺得欧洲

冠军杯,他本人也被选为1971、1973、1974年的欧洲金球先生。

  飞翔的荷兰人

  1974年是克鲁伊夫的全盛时期,在第十届世界杯足球赛中,他身为荷兰队队长,带领全队顽强拼搏,最后获得了亚军。在这次世界杯中,克鲁伊夫的球技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有人甚至把荷兰队比喻成在欧洲足坛无人伴舞的少女,在世界杯赛上却找到了舞伴。由克鲁伊夫率先示范的全攻全守战术给世界足坛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

  在对阿根廷队的比赛中,克鲁伊夫与队友积极配合,他自己打入两球,还为队友创造条件助攻打入两球,最后以4∶0狂胜阿根廷队。半决赛中,荷兰队迎战上届冠军巴西队。下半场第5分钟时,克鲁伊夫得球快速从中路突破,突然一个急转身攻到右翼,将球传给插到对方禁区的内斯肯斯,内斯肯斯毫不犹豫地抬脚怒射,球应声入网。第20分钟时,荷兰边锋将球传中,克鲁伊夫包抄到位,飞身鱼跃侧身打门,球像一枚精确制导的炮弹一样飞入对方球网。观众席上欢声雷动。

  

  走在时间前面

  7月7日与西德队争夺冠军,克鲁伊夫又导演了一个引人入胜的开局。克鲁伊夫在中圈开球,经过荷兰队球员的14脚传球后,克鲁伊夫得球突然前插,甩开防守他的福格茨,在禁区内被霍内斯绊倒。内斯肯斯将因此得到的点球罚进,而在此之前德国队的队员还没有碰到过球。

  然而荷兰队没能保持住他们的领先优势,却使德国队重新找回比赛的感觉。东道主利用点球将比分扳平,上半场结束前两分钟由盖德·穆勒将比分超出。在下半场的比赛中,荷兰队再也没有机会敲开由塞普·迈耶尔把守的球门,并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克鲁伊夫所获得的最佳球员称号也只能勉强成为一种安慰。

  虽然荷兰队最后以1∶2输给了西德队,但它以令人耳目一新的打法为世界足球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阿根廷足球评论员巴希奥尼认为:“荷兰人表演了20世纪足球运动的绝技,克鲁伊夫是走在时间前面的人。”巴西的报刊说:“荷兰队是决赛中的真正英雄,他们把勇敢、速度、战斗精神和个人技巧融为一体。”

  20世纪70年代与克鲁伊夫并驾齐驱的著名球星贝肯鲍尔则说:“克鲁伊夫总像一个捉不住的影子。他总能随心所欲地摆脱对手,自由拿球。”巴西足坛名宿扎加洛说克鲁伊夫“既表现了高超的个人技巧,同时又是整体机器上的一个组成部分”。

  在德国世界杯期间,克鲁伊夫就已经宣布他将不再参加下一届阿根廷世界杯,主要是因为他不想如此长时间地离开家。这个原因以及与荷兰足协的一系列争吵使克鲁伊夫过早结束了国家队生涯。

  流浪难忘根

  由于克鲁伊夫是从贫困中走出来的天才球星,他本人常常慷慨解囊救助别人,再加上经理人不善理财,他最后连税都交不起,他希望女王能帮助他为他减压,但税务当局公事公办,照收不误。他受不了这种尴尬的局面。哀莫大于心死,克鲁伊夫心凉了,放弃了为国效力的机会。

  1973年克鲁伊夫转会巴塞罗那队,1976年当他与巴塞罗那队的合同期满时阿贾克斯俱乐部副会长维托想请他回去,但遭到了会长布拉佐等人的反对,此后克鲁伊夫断绝了回荷兰踢球的念头。1978年第十一届世界杯赛时,荷兰国内各界都想方设法做克鲁伊夫的工作,请他回国效力,但他无动于衷。

  在哈佩尔为征战世界杯而愁眉不展的1978年5月8日,克鲁伊夫举办了他14年足球生涯的“最后一场告别赛”,他把这场比赛的全部收入共50万马克全部捐给了荷兰的残疾人体育事业和阿姆斯特丹的儿童癌症医院。他始终忘不掉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

  国家队荣誉

  

  48场国际比赛(33个进球),33作为队长出场

  1974德国世界杯亚军,最佳球员

  

  

  (含辛/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