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育休闲融入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常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21: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题:体育休闲融入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常态

  新华社记者汪涌、赵仁伟、周之江

  北京四合院里胡大妈家狭小的屋内,专门安置了一台厂家“特制”的健身器。胡大妈说:“别看它小,但可以活动手和腰,每天家里人都会练练。”

  中国的普通居民越来越重视属于自己的休闲体育,这和他们的经济实力以及健康观念的增进是分不开的。

  占地面积仅1000余平方米的北京景山街道碾子户外文体乐园,年平均接待8万多人次健身。“五一”节期间,在这儿健身还要排队进行。

  位于北京景山公园附近的黄化门社区,有4000多常住居民,1998年这里创建了北京首个全民健身乐园,去年又成为北京开展体育生活化试点的首个社区。

  65岁的白大妈每天上午选择跑步器和腰腹力量训练器各进行半小时的锻炼,她介绍说,这是社区“健身专家”根据她的体质检测情况开出的运动配方,她已照此进行了半年多的锻炼,效果相当好。

  贵阳市中心的大十字广场是一群陀螺爱好者“切磋武艺”的去处。72岁的王义勇老人能同时抽打数个陀螺,经常引来过往行人的围观。

  老人把自己的爱好戏称为“老夫聊发少年狂”,他说:“早在几千年前,中国人就开始玩陀螺,这是一种非常古老的运动。别人看到我耍这个,觉得挺奇怪,小孩子的玩意嘛,一个老头掺和啥子?其实不然,耍是不分年龄的。”

  5月1日凌晨5时许,北京市民毛先生驾驶着自己的车直奔山东。车上载着他的父母等亲人。中午11时许,他们顺利到达济南。毛先生告诉记者,济南是第一站,想去看看趵突泉、大明湖。在济南住一晚,2日继续南下,爬

泰山,逛曲阜;计划3日晚赶到日照,去看海。毛先生说:“‘五一’长假是个难得的机会,一家人聚在一起,趁这个机会一块去去看看水、爬爬山,活动活动筋骨,放松一下身心。”他说:“自从5年前买了车后,每逢长假,这样的体育休闲旅游就成了他们家的生活常态。”

  山东一所高校的教师王立红是济南银座健身俱乐部的会员,平常一有空就会去健身,“我习惯先热身10分钟,接着在跑步机上活动一个小时,然后洗个澡,身体非常舒服。就像吃饭睡觉,健身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山东大学旅游系教授王德刚说,西方将业余休闲方式归结为“1+3”模式,即“外出旅行+休闲、度假、运动”。在人们的休闲活动中,体育运动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对人的身心健康起到很大的调节作用。现在,运动休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接受采访时说:“北京市从今年起将提供经费、安排专家帮助各个社区结合自身特点进行规划,体育正在成为北京市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健康食粮’”。(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