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北京奥运会关键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7:15 河北日报

  火炬接力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工作从2005年5月正式启动,现已编制完成了火炬接力方案。今年2月,这一方案在都灵冬奥会期间经过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确认。

  根据这一计划,2008年3月,将在希腊奥林匹亚举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取火仪式
,然后前往世界五大洲的28个城市和中国所有省区市传递。全程将历时140余天,15000名火炬手参与传递活动,最终在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会场上,点燃主火炬。

  在这一计划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奥运火炬将首次抵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为此,中国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央电视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北京奥科委及北京奥组委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制定了攀登珠峰、电视转播和低温低压下的稳定燃烧技术三个方面的工作方案,并计划于今年5月进行珠峰地区的考察工作。

  开、闭幕式

  今年4月16日,北京奥组委向开、闭幕式的主要工作人员颁发了聘书。张艺谋成为第29届夏季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的开、闭幕式总导演。

  下一阶段,他们将以主要工作人员为核心,搭建组织构架,组建各个专业团队,从国内外优秀艺术团队中,选拔和集中一批管理、创意和制作人才,形成一支高素质的专业

化工作队伍。同时,他们还将研究分析前一阶段征集来的创意方案,在汲取各方精华的基础上,形成并完善开、闭幕式创意方案,争取在年底前形成完整的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和技术实施方案。

  奥运场馆

  

北京奥运会计划使用37个比赛场馆和63个训练场馆。37个比赛场馆中,在京31个,其余6个分别为:设在青岛的帆船赛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马术赛场,及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4个城市的足球赛场。

  目前,京外6个场馆中,秦皇岛体育中心成为2008年第一个落成的新建场馆,青岛和天津的赛场也将于今年完工。香港、上海和沈阳的3个场地正在改建之中。在北京的31个场馆中,11个是新建场馆,11个是改建场馆,另外9个是临时场馆,现都已开工或准备开工。

  按照北京奥组委的计划,全部比赛场馆和相关设施建设于2007年底完成,确保各项测试赛的正常进行。北京奥组委现已开始编制场馆的运行规划,加快奥运场馆周边道路及市政配套设施建设。

  票务计划

  北京奥运会的票务计划,今年年底前将会推出。

  奥运入场券的问题,北京奥组委早有方案。但是,目前实施起来还有相当大的难度。现在许多奥运场馆还没建设完工,到底能有多少坐席还都是未知数。另外,具体的比赛日程还在商定之中。这些类似的不确定因素,直接影响着整个北京奥运会的票务工作。

  北京奥运会的票务计划具体由谁来实施,还要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后才能实施。一般都交给各国和地区的奥委会具体运作。实现网上订票的办法是不会有问题的。

  主题会歌

  奥运会会歌是固定的,但每一届奥运会都会有一个主题会歌,目前让人记忆最深刻的是汉城奥运会的主题会歌———《手拉手》。

  从2004年开始,北京奥组委开展了奥林匹克歌曲征集活动,并在每年参选的歌曲中评选出10首优秀奥运歌曲,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之际,就能选出50首优秀奥运歌曲。最终,北京奥组委将在这50首优秀歌曲中,确定一首为“北京奥运会主题会歌”。

  前两年,北京奥组委共选出了17首优秀歌曲。今年的10首优秀奥运歌曲将于近期选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