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各国旅行者都喜欢把它当“圣经”《LP》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6:42 都市快报

  网友bjsky去年去越南旅游,出发前去各种书店找有关越南的书籍,发现几乎没有,又去外文书店找传说中的英文版的LP越南分册,发现要300多元,最后只买了一张越南、柬埔寨、老挝的联合地图。“等自己真的去了之后才发现,一路上遇到的所有背包客几乎都人手一本LP,简直跟《圣经》似的,吃的住的都靠LP上的介绍。”她后来在博客上这样写道,言语之间甚是懊恼。

  LP出版公司,全名为LonelyPlanet,中文的意思是“孤独的星球”,是当今世界上最权威的独立旅行信息提供商,1973年由旅行者托尼·惠勒和莫琳·惠勒夫妇创办。30多年来,他们一直为旅行者提供独立、翔实、可信的旅行建议,他们出版的《LonelyPlanet旅行指南系列》以信息的可靠性、实用性,以及坚持至今的旅行者独立立场,而成为各国旅行者的旅行参考书首选,全球年销量达到650万册,取得了相当惊人的成功。

  而内地自助旅行者,以后再也不用担心碰到网友bjsky这样的问题。6月中旬,三联将率先推出《LonelyPlanet旅行指南系列》中的《澳大利亚》《欧洲》《德国》和《英国》中文版分册,下半年出版《东南亚》《美国》《加拿大》和《意大利》。每本书的定价在80元-100元之间。

  究竟好在哪里?

  1973,托尼·惠勒和莫琳·惠勒在伦敦的公园里一见钟情,很快结了婚。两位不安分的年轻人不甘就此掉入生活的俗套,谋划了一次异想天开的蜜月旅行———开着廉价买下的一辆旧车,沿着巴尔干半岛,穿越欧亚大陆,一路旅游,每天平均花费6美元。这样的旅行方式在当时令人惊叹,人们纷纷求教,令这对新婚夫妇应接不暇。于是,他们干脆将自己的旅行札记整理成书,出版了第一部旅行指南。

  而LP这个名字,来自于一首英文歌曲“SpaceCaptain(太空船长)”,歌词里本来有一句是“Love-lyPlanet(可爱的星球)”,但托尼·惠勒误听成了“LonelyPlanet(孤独的星球)”。他喜欢这个美丽的错误,并坚持用了这个后来轰动江湖的名字。

  当然,令LP在世界驴友中有着“最好”口碑的,并不仅是这些美丽的故事,更因为它提供的服务。

  LP的作者都是资深的旅行者,平均每人到过78个国家,最多的达到168个。每次更新版本,作者都会亲自到实地调查。而最让人信服的恐怕是他们的独立态度。LP的书从来不放广告,更不接受商家为了换取正面评价而提供的免费住宿或餐饮。这种专业精神正是国内很多自助游图书值得学习的地方。

  价格贵还是不贵?

  已成为传奇的LP已经被翻译成十种语言,在全球长销不衰,却惟独没有中文版。为什么到今年才推出中文版?据三联书店负责此事的李先生说,一直有许多中国的出版社在和LP寻求合作,但最后LP选择了三联是原因,“LP不止是旅游指南,它多年来推广的其实是一种旅游文化,‘旅行不仅仅是观光,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命体验’,这和三联的理念非常契合”。

  这是三联首次涉足翻译并出版实用指南类丛书,每本书的定价虽然比英文版便宜许多,但和国内其他出境游指南类图书,比如中国旅游出版社的《走遍全球》系列相比,仍然偏贵。后者的价格每本在30元到70元之间不等。李先生说,中文版的价格是他们综合了各种因素后定出的,应该在国内读者的承受能力之内。如果仅从运作成本考虑,这个价格无疑是亏本价,但他们更希望做的事情是推广LP这个品牌。“既然我都舍得出国旅游,当然不会吝啬花几十元甚至一百元买一本实用的旅游指南,而既然要买,当然要买最好的,比如LP。”针对这个价格,一位网友发出了这样的回应。

  蛋糕到底能做多大?

  4月6日,法国米其林旅游出版公司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北京宣布联合出版米其林《欧洲经典游》。米其林是世界知名的旅游出版品牌,它正式登陆中国,意味着LP多了一个强悍的对手。

  即使没有米其林,LP在中国的发展也绝不可能只手遮天,相反,它潜在的对手可能还非常强大,比如中国旅游出版社的《走遍全球》系列,以及随后推出的《地球漫步》系列。

  记者了解到,在庆春路购书中心和晓风书店的境外游图书销售榜上,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的这两个系列的图书成绩一向很好,绝不是之前想像的LP一出,谁与争锋的局面。而三联李先生认为,旅游指南类图书目前处于一个比较零散,没有权威品牌的时代,尤其是出境游指南。“我们关注的是这个市场的巨大潜力。出境游指南的市场远远谈不上成熟,需要大家一起来培育,也就是说现在其实是大家一起做蛋糕,离分蛋糕还差得很远。”(见习记者吴晓燕 都市快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