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一枝独秀背后的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9:20 半岛都市报

  本届世乒赛,中国女队新任主教练施之皓首次带队出征国际大赛,对他而言,是一次重大的考验。不过,凭借女队强大的整体实力,施之皓还是圆满完成了任务,将考比伦杯第16次带回家。女乒在本届世乒赛上交上的这份满分答卷,无疑使施之皓的执教之路将更加平坦。

  刘国梁担任男队主帅已有三年的时间了,但在首演雅典奥运会上,他的队伍却丢掉
了分量最重的男单冠军。尽管去年的上海世乒赛上,他率队夺回了男单和男双两项冠军,但这次不来梅团体赛,才是他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刘国梁也不辱使命,尤其是在决赛中让人有些意外的排兵布阵,更展示了他的过人之处。

  作为中国军团的核心选手,王励勤和张怡宁在比赛中都表现了自己突出的作用,他们在各自的比赛中无一失手,为中国军团的卫冕立下头功。

  男团半决赛对阵德国,应该是男团道路上最为凶险的一战,在马琳首战负于波尔的不利局面下,王励勤先是稳扎稳打战胜了年轻气盛的许斯,然后又再次出场挑落波尔,确保了

中国队能够杀入决赛。张怡宁无论任何时候,都是中国女队最稳定的选手,所有比赛一局未失,显示了超强的战斗力,无愧于世界女乒的头号选手,也是中国队最有力的杀手锏。

  本次

世乒赛,包括王皓、陈、马龙、郭跃、郭焱、李晓霞在内的多名年轻小将,获得了代表中国参赛锻炼的机会。虽然出于保险的考虑,除了王皓和郭跃外,其他几人都没有获得太多的出场机会,但是能够参加这样的大赛,尤其对他们的心理来说更是一种锻炼。

    王皓和郭跃应该是年轻一代选手的佼佼者,关键的男团决赛,王皓出任第一单打,他生猛的气势让韩国头号男单吴尚垠一筹莫展,连胜三局完胜对手。郭跃虽然在女团决赛中输掉了比赛,但这样的经历对她的锻炼价值更大。在本次比赛上,陈、马龙、郭焱和李晓霞每人都只打了一场球,但他们在场上都赢得非常轻松,在让大家看到了他们潜力的同时,他们在心理上也得到锻炼,为他们今后的更快成长打下了基础。

    赛前,虽然不会有人怀疑中国军团能够卫冕,但夺冠之路会如此轻松,却不是大家愿意看到的。这一方面说明中国

乒乓球整体实力强大,另一方面也让人看到了乒乓球传统强国水平的普遍下降。无论男女队,国乒在本届世乒赛上都没有受到太大的考验,没有一场比赛总比分能打到3:2。

    男队比赛一直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中、韩、德三国乒球近年呈现三足鼎立的态势,但这次比赛中,除了波尔、许斯和柳承敏能给中国队制造点麻烦外,其他队员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女队方面,在赛前的预测中,认为中国香港、朝鲜等亚洲队伍将会给中国女队一些压力,但年轻的朝鲜和日本、新加坡等队,早早就被淘汰,而由内地球员组成的中国香港队,无论是实力还是心理,都难以同中国队抗衡。

    总而言之,在本届世乒赛上,参赛各国选手的水平并没有明显提高,也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新人出现,仍旧是中国在一统天下,这不能不说是这项运动的一个隐忧。

  本报记者 张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