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乒赛-中国男队胜韩国实现三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8:54 青年时报

  有中国人参加的世乒赛,最大的悬念,是谁有幸来当一回老二,恭恭敬敬把中国队迎到上座。

  在昨晚举行的第48届世乒赛男团决赛中,卫冕冠军中国队3比0大胜最大劲敌韩国队,实现三连冠,这是中国男队第15次捧起斯韦思林杯。

  而在昨日凌晨举行的女团决赛中,中国女队连续第7次捧起考比伦杯,这也是中国女队第16次夺得世乒赛女团冠军。

  笑看乒坛,惟中国独尊。

  彻头彻尾的精神压制

  时报讯 拼劲一直是韩国人最可怕的特点,但面对首次打入世乒赛决赛的对手,中国队昨天在精神面貌上完全压住了对手。

  中国三将气势如虹

  除了王励勤对柳承敏的那一场称得上势均力敌之外,其他两场比赛中国队都是轻松拿下,展现了绝佳的精神状态。虽然决赛的第一场球非常难打,但是王皓的表现非常出色,他的心理素质比两年前雅典奥运会有了很大的提高。一板重过一板的扣杀,一次又一次的振臂怒吼,王皓用一次真正复仇完成了自我救赎。

  王励勤对柳承敏则赢得非常艰险,前奥运冠军吕林赛后认为:“包括这场比赛,以及在半决赛中以3比2战胜德国的波尔,在和技术水平都差不多的对手在这么艰苦的较量中获胜,证明王励勤是真正成熟了,对于他以后的比赛也将有很大的帮助。”

  马琳的表现则没有受到半决赛中负于波尔的影响,吕林认为,“在和以前比较难打的选手较量中能够取胜,说明马琳的心态和状态也都上了一个台阶。”

  韩国队输在了吴尚垠

  相对于中国队的精气神,韩国队显得处于下风。韩国人真正有威胁的一张牌是第一单打吴尚垠,他的发挥直接影响韩国队的成绩,但在这场比赛中,吴尚垠完全被王皓所控制,水平发挥了只有四成,而王皓的技术则使用得相当合理,自始至终牵着吴尚垠的鼻子走。

  原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许绍发认为,韩国人排名布阵出现了失误,韩国队不该把吴尚垠放在第一场,“如果柳承敏打头阵,气氛将很紧张。而即便那样,中国队要赢下整场决赛也是没问题的,因为中国队对韩国准备得非常充分。”

  ■战报

  只有王励勤遇到点麻烦

  时报讯 中国队连下三城战胜韩国队,其中出任第二单打的王励勤最为艰苦,在五局的鏖战中战胜奥运冠军柳承敏。

  王皓为中国队打头阵,一开局他就从气势上压住了吴尚垠,以11∶6、11∶8和11∶4为中国队先拔头筹。

  第二盘王励勤面对的是雅典奥运冠军柳承敏,王励勤一开球就领先,很快以11∶8取得第一局胜利。在第二局比赛时,王励勤开局不利,一度以1∶5落后于对手,王励勤仍然顽强追赶,在7∶9时曾推出一记角度刁钻的直线球,技惊四座,但还是以9∶11惜败。

  第三局比赛双方争夺更趋激烈,多次上演精彩对战,引来场上阵阵喝彩。但王励勤在开局占先的局面下未能保持领先优势,以9∶11输掉了第三局。

  在第四局的比赛中王励勤调整战术,控制住对手的反手频频得分,一度以10∶8领先,最后以11∶9将比分扳平为2∶2。王励勤在第五局比赛中开局就先声夺人,以5∶2领先。在韩国队叫暂停后,柳承敏又将比分追至7∶8,但王励勤关键时候不手软,以11∶7拿下了关键的第五局,帮助中国队在大比分上以2∶0领先韩国队。

  马琳在第三盘的比赛中对阵韩国的李廷佑,他显示出旺盛的斗志,以11∶9、11∶7和11∶7连下三局。这样中国队就在决赛中以3∶0完胜对手。

  中国男队夺冠路

  决赛

  中国3∶0韩国

  半决赛

  中国3∶1德国

  1/4决赛

  中国3∶0法国

  小组赛

  中国3∶0意大利

  中国3∶0瑞典

  中国3∶0丹麦

  中国3∶0荷兰

  中国3∶0罗马尼亚

  江山代有乒女出

  时报讯 王楠宝刀不老,张怡宁铁定核心,加上越发“老成”的郭跃,打法新潮的后起之秀郭焱和李晓霞,中国女乒新老结合、阵容齐整,既有很强的战斗力,又有不可低估的提升空间。无怪乎有人感叹,中国女队的整体优势不但没有缩小,还呈现出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19个世界冠军 王楠制造

  从1997年第44届世乒赛到2006年48届世乒赛,王楠见证了中国女团辉煌的七连冠中的五次,28岁的她也超越邓亚萍成为了中国乒乓球历史上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选手,夺冠的数字为“19”!

  对于第19个世界冠军,王楠的感受很复杂,“我觉得无论是18、19还是20,这只不过是个数字,而每次拿到冠军的感觉都不太一样。这次打完之后,确实比较高兴,毕竟是在比赛中经历了紧张,过程能够让我回味很久!”

  回顾自己的冠军生涯,王楠说:“应该是第一个世界冠军吧!因为第一次总是最难忘的。不过第一次拿的时候是属于决赛没上……”爱笑的王楠一句话把所有人都逗笑了,“觉得莫名其妙地就拿了冠军了!后来就是自己上场比赛,一直到现在,其实每一个都是挺难忘的。”

  一代新生力量 郭跃领衔

  郭跃在世乒赛团体赛中勇挑重担,郭焱、李晓霞首次跻身团体赛阵容,曹臻、彭陆洋、范瑛等小将扬威国际赛场,这些都可以证明,中国女乒拥有一个令人生羡的后备人才库。

  虽然决赛中郭跃因经验和技术方面的不足失掉关键一分,但是在三年前的第47届世乒赛单项赛上初出茅庐的她只要努力下去,前景依然灿烂。

  相比之下,另一位团体赛选手郭焱的上升空间有限。由于年龄较大(已经23岁)等因素,郭焱在中国女乒智囊团心目中的位置并不高,这从她在不来梅有限的上场次数中便可见得。

  有机会与领先者郭跃角逐新一代主将的,是李晓霞、曹臻、彭陆洋、范瑛、常晨晨、刘诗雯和丁宁为代表的女乒“七小凤”,七人中,年龄最大的是20岁的彭陆洋,最小的是14岁的丁宁。不过,这拨新人们要达到王楠、张怡宁同龄时的高度还有一段差距,她们需要更多的锻炼机会。

  中国女队夺冠路

  决赛

  中国3∶1中国香港

  半决赛

  中国3∶0白俄罗斯

  1/4决赛

  中国3∶0朝鲜

  小组赛

  中国3∶0印度

  中国3∶0罗马尼亚

  中国3∶0白俄罗斯

  中国3∶0塞黑

  中国3∶0捷克


来源:青年时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