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乒3比0横扫韩国三连冠 迎来第四个巅峰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3: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唐恒)第48届世乒赛男团决赛北京时间昨晚结束,卫冕冠军中国队没有给对手太多的机会,仅仅花费1小时30分就以3∶0横扫劲敌韩国队,实现了世乒赛男团三连冠,这也是中国男队第15次捧起斯维思林杯。而从未夺取世乒赛团体冠军的韩国人,只得再次将梦想留在了未来。

  中国队首先出场的是小将王皓,而韩国队派出的是老将吴尚垠。战至6平胶着之际,
王皓丝毫没有手软,主动加快了比赛节奏,发动抢攻连得5分,11∶6先拔头筹。第二局僵持阶段率先打开局面的仍是王皓,一直找不到感觉的吴尚垠连续回球失误,使得王皓以11∶8再胜。第三局,吴尚垠似乎仍然在场上“梦游”,连续出现低级失误,而气势逼人的王皓在耐心寻找机会的同时大胆出手,被打懵的吴尚垠勉强支撑数拍后就以4∶11缴械投降。

  第二回合代表

中国队出场的王励勤面对的是韩国队的第一杀手、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柳承敏。首局,王励勤依靠回球落点的刁钻与攻击性很强的侧拉,将比分定格在了11∶8。第二局比赛柳承敏打得更加富有压迫性,推挡也愈加咄咄逼人,并以11∶9扳回一局。第三局,柳承敏依旧沿袭了凶狠的进攻,在对手的盛势强压下,王励勤以8∶11再败一阵。第四局,劣势下的王励勤更多了几分冷静,依靠几无破绽的防守将优势转化为了11∶9的胜势。决胜局中,柳承敏急于求胜,增加了许多无端的失误,王励勤则紧紧控制了比赛节奏,令对手难以展开有效的猛攻。最后时刻,柳承敏的接连搏杀失手令王励勤11∶7艰难取胜。

  2∶0领先的大好局面令第三个出场的马琳略显轻松,他的对手是本次赛事表现相当出色的韩国小将李廷佑。比赛开始后,马琳有些操之过急,反被对手4∶1占得先机,但士气高昂的马琳稍作调整之后,即以凌厉的进攻轻松实现反超。随后马琳没有给对手更多机会,以11∶9先下一城。第二局双方在对拉中展开较量,马琳在数次来回之后再度展开扑杀,用直板横扫加侧身抢拉,干脆利落地以11∶7拿下次局。第三局,大势已去的李廷佑很快落入劣势,但李廷佑调整之后依靠果断的抢攻将比分追至5平。相持之际,又是马琳主动上手,凭借强力的进攻以11∶7拿下了最后一局,为中国队实现了横扫。

  ·观察·

  迎来第四个巅峰期

  相对于独孤求败笑傲江湖,多年来一代一代举冠军奖杯举到手软的中国女乒,中国男乒的辉煌之路要曲折得多。近50年来,曾经夺得新中国第一枚世界冠军金牌的中国男乒,曾经先后经历了两次重大失败,令国人感到欣慰的是,中国乒坛的男子汉们拒绝“阴盛阳衰”,每次都能顽强地爬起,并创造了新的辉煌。正在这两次起与伏之中,中国男乒不断走向成熟,走向强大。迄今为止,男乒国手在

世乒赛中共夺得55枚金牌,其中有5届比赛集团体、单打、双打和混合冠军于一身,成为国际乒坛无可争议的王牌军。

  中国男乒辉煌史,始于1959年第25届世乒赛。那届比赛,容国团为中国体育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1965年第28届世乒赛,中国男乒打遍天下无敌手,男团实现了三连冠,男单的庄则栋也第三次夺得勃莱德杯。中国选手在男双项目中包揽四强,庄则栋/徐寅生赢得桂冠。此后,1971年至1979年,中欧交替领先;1981年至1991年,从顶点滑至冰点;1993年至1995年,又从低谷爬到峰顶;1997年至2006年,再度独领风骚。

  2001年,中国男乒怀着“夺回斯杯”的壮志踏上第46届世乒赛征程。闯进四强兵团,中国队与韩国队在半决赛中相遇。是役,中国队一度被韩国人推到了悬崖边:决胜盘,韩队主将金泽洙先赢一局,后两局金泽洙先后握有七个赛点,但均被刘国正挽救。大难不死的中国队决赛中轻取对手,夺回斯杯。国手在单项赛中倒未遇到多大险阻,王励勤包揽单打、双打(与阎森合作)冠军,秦志戬和杨影合作获得混双冠军。近两届世乒赛中国队同样是金牌大户,团体比赛均未遇到太大风险,单项赛也仅丢失一枚男单金牌;第46届世乒赛,王励勤/阎森蝉联男双冠军,马琳和王楠合作夺得混双冠军;第47届世乒赛,王励勤包揽单打、混双(与郭跃合作)冠军,孔令辉/王皓获得男双冠军。

  昨晚的第48届世乒赛团体赛在德国不莱梅落下帷幕。在引人瞩目的男团决赛中,中国队表现出最佳状态,以3∶0横扫老对手韩国队,8战8捷获得冠军。至此,中国男队在世乒赛团体赛上获得三连冠,也迎来了第四个巅峰期。本届比赛韩国队、德国队的水平比前两年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国队要想继续保持优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心理素质的锻炼,因为从技术上说中国队没有问题,关键就看心理素质能否同步提高,能否在比赛中正常发挥出水平。只要我们的主力能够继续在各类大赛中保持稳定状态,08奥运“包圆”金牌就是十拿九稳的事情。本报记者唐恒

  ·评球·

  刘国正:排阵很让人意外

  (记者唐恒)在5年前的46届世乒赛半决赛上,正是神奇的刘国正将韩国队7个一箭封喉的赛点一一击破,他因此成为传奇般的“太极虎克星”。昨日,在第48届世乒赛男团决赛中,中国队3∶0大胜韩国队,实现了男团三连冠。对于中国队这场有点“意外”的大胜,第46届世乒赛男团夺冠英雄刘国正进行了评点:

  打韩国队最重要的就是拼劲上不能输给他们,韩国人一旦斗志鼓舞起来,就会很难打。中国队昨日排阵有点意外,尤其是第三单打上了马琳,可能是考虑到马琳1/4决赛打希拉和半决赛打波尔状态都不是很好,而韩国队第三单打可能上朱世赫。从打法上说,李廷佑打马琳不是很难打,去年世乒赛上海单项比赛马琳就是4∶2艰难取胜,而接下来的黑龙江公开赛上马琳0∶4负李廷佑,同样打得非常激烈。不过王皓第一场打吴尚垠,感觉从整体上王皓赢得几率应该多一些。

  吴尚垠最近势头比较猛,对中国队几位主力近期也都赢过,以前吴尚垠的软肋是相持球老退台,现在根本不退,反手实力更强。以前王皓因为挑打能力一般,接发球容易给吴尚垠创造机会,但这次王皓反拍直接形成相持,占据了上风,基本上发挥了95%的水平,而吴尚垠没有打开,打不上就显得状态很差。拼劲和精神状态王皓也非常好,很投入,吴尚垠却没有灵气,有点被打傻了。

  王励勤对柳承敏的第二场,开始阶段王励勤侧身过多,时机都不是非常好,比较勉强,也无法发力,而且露出了破绽,就给柳承敏提供了搏杀的机会。柳承敏打得比较凶,发球旋转比想象中强。不过王励勤毕竟大赛经验丰富,后半段找准了侧身的时机,有机会再侧身,发球也注意发到柳承敏中路,在对拉中和柳承敏形成相持,节奏上也加快了,最终拿下了比赛。

  马琳这场一开始就打得比较好,虽然后面有点软被李廷佑追了上来,但韩国队的气势基本上没有了,获胜就在情理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