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社:实力+信心无坚不摧 沉着霸气让国乒优势扩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21:35 新华网

  第48届世乒赛团体赛今晚落幕,中国乒乓球队从不来梅带回来的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是两座摸过多少遍的奖杯,还是真正的王者所必须具备的成熟心态?

  从巴黎世乒赛和雅典奥运会开始,男子乒坛不再相信“将门无弱兵”;从若干年前开始,中国女队被几乎每一个对手放在“拼”的位置上。一个是实力遭遇挑战,另一个是心理经受考验。中国队又是如何接招的呢?

  5月1日一场中韩对垒的男子团体决赛,让中国人瞪大了眼睛,原因却是——

  20个月前在雅典几乎颤抖着手应战柳承敏的那个王皓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够狠够劲的下山猛虎,而被称为韩国第一高度和头等技术的吴尚垠则像被他打傻了似的,只会机械地击球;前一天的半决赛中因为落后而急躁并最终输球的马琳也不见了,第一主力王励勤更是脱掉“心太软”的帽子,打满五局,毙掉了总一种“咬牙切齿”表情的柳承敏。

  很多人不禁疑惑:中国队的三匹马何时变成了三条龙,韩国队的三只虎又怎么变成了三只羊?一场预期中的恶战被3:0的比分消化于无形,而中国队的名字再次刻到了斯韦思林杯的底座上。

  熟悉

中韩足球对战史的人肯定知道,韩国人多是那种为达目的不惜雷霆出手的狠角色。去不来梅之前,韩国
乒乓球
队先是喊出了“向中国队挑战,力争冠军”的口号,然后又破天荒地学起了中国人一向坚持的集中训练,甚至为此和此前缔结的“盟友”德国队撕破脸皮,耍起了单帮。按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话说:“他们就喜欢先把自己逼到绝路上,然后拿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劲头来和中国人拼命。”

  正是这种决绝的民族性格,让技战术并不完美的韩国队冲上了国际乒坛的巅峰,硬生生把世界格局从“亚欧对抗”拉扯成“亚洲核心”;也是这种拼命三郎的劲头,帮助韩国队用一个略显莽撞的直板选手柳承敏,从中国人手里抢去了一枚奥运会金牌。

  可惜,韩国人的拼劲在不来梅遇上了中国队的霸气。如果说半决赛击败德国,中国队是靠“强大的整体实力”压人,那么打倒韩国队则真正显示了“实力+信心”的无坚不摧。

  说到成熟与霸气,中国女队需要补的课比男队要少得多。30年来,中国队只让

世乒赛女团冠军在1991年的日本千叶溜走过一次,而偶尔丢个亚洲冠军则可以轻描淡写地解释为大意失荆州。

  但在不来梅,轻敌心理和“包袱”心态这两条致命伤都没能爬上中国女队的肩膀。分组赛的五轮较量,中国队都是以3:0横扫对手;八进四和半决赛,也同样仅失一局但不输一场;正当人们担心过于顺利的过程会不利于决赛心理的稳定时,张怡宁和王楠却在郭跃输掉开赛以来第一场的阴影中亮出铁腕,帮助中国队有惊无险地以3:1登顶,郭跃与帖娅娜拼到20:22才告负的那局比赛也被奉为赛事经典。而连续第六次成功卫冕的中国女队,则一边抚摸着第16次捧起的考比伦杯,一边拍着仍狂跳的心脏大呼过瘾。

  不来梅的征战纪录表明,随着世界各国和地区特别是韩国等亚洲强敌的步步进逼,中国队在世界乒坛的整体优势不仅没有缩小,反而呈现出了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而这其间,多出来的那部分是由自信、沉着和霸气支撑起来的。(完)

  新华社记者张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