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乒乓球女队成功卫冕考比伦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7:23 新华网

  新华网不来梅4月30日电(记者张碧弘时翔)在4月30日举行的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乒乓球女队以3:1击败上届亚军中国香港队,连续第7次捧起考比伦杯。这也是中国女队第16次夺得世乒赛女团冠军。

  延续分组赛后的一贯阵容,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在决战的排兵布阵中再度安排了张怡宁作为一号主力,而郭跃和王楠则分别担纲第二、三号主力。中国香港队也没有变阵,
仍是帖雅娜、林菱和柳絮飞的顺次阵容。

  首场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直落三盘,轻取打法与自己相似的林菱,三局比分是11:4、11:9、11:6。

  随后出场的郭跃对阵香港头号选手帖雅娜。在对方正手爆冲的凌厉进攻下,年仅18岁的小将郭跃很快以1:2(8:11、11:9、9:11)的大局比分落后。

  在关键的第四局中,背水一战的郭跃充分发挥男性化凶狠打法的特长,积极上手,开局即以5:1领先,并一度将4分的分差保持到8:4。然而经验老到的帖雅娜不急不躁,凭借反手相持的技术优势和不错的运气将比分追至9平。

  随后,郭跃的失误使帖雅娜率先拿到赛点,但被前者以主动抢拉扳回至10平。此后,双方展开了耐心而精彩的技战术较量,直至将平分打到不可思议的20平。最终,帖雅娜连夺两分拿下比赛,为中国香港队扳回了可贵的1分。这场对决也创造了本届

世乒赛女子比赛中的最高局分。

  再度站到同一起跑线上的对阵双方,第三场迎来了老将王楠和柳絮飞之间的对垒,结果心态成熟的王楠在先输两局的不利情况下连扳3局,以3:2挽回败局,并将总比分拉成2:1。

  第四场中,二度上阵的张怡宁干净利落地击败前河南队选手帖雅娜,以11:8、11:3、11:9结束了这场中国队开赛以来最艰苦的比赛。

  赛后王楠告诉记者,由于中国女队此前没输过一局比赛,所以郭跃输掉一场对她形成了压力,“开局有点紧张,没能放开,一些机会球处理得不好。但是被打到0:2落后时心里反倒踏实了,重新将精力全部投入到打球上,连比分都没顾上看,就投入地一直打到最后一局了。”

  领军人物张怡宁在决赛中独得两分,为中国取胜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此前每场比赛她都没有遇到强有力对手。对此她说:“首次与郭跃这样的小将一起出征打团体世乒赛,心里没有太大把握,加上自己在中国队担当主力和领军的位置,压力相当大。”她表示,对她来说,真正感觉比赛开始时是八进四对决朝鲜队那场。

  主教练施之皓赛后评述说,队员们的发挥都很正常,王楠对阵柳絮飞打成这样、郭跃输球都没有出乎意外,毕竟香港队也是个强队。

  在半决赛中分别负于中国和中国香港队的白俄罗斯队和

日本队并列第三名。(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