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今春首支登山队登顶珠峰 五一劳动节峰顶"大扫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6:53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5月1日电(记者薛文献)中国业余珠峰登山队的3名藏族高山协作队员和罗萨尔国际登山队的3名夏尔巴高山协作人员,4月30日下午13时30分左右顺利从北坡登顶世界最高峰。这是今年春季首批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登山队员。

  中国业余珠峰登山队队长、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1日下午从珠峰大本营给记者打来电话报告了这一消息。登顶的中国业余珠峰登山队3名高山协作都是西藏登山学校学员
,他们是扎西平措、小扎西次仁和丹增,其中扎西平措和丹增已经是第三次登顶珠峰,小扎西次仁是两次登顶珠峰。

  尼玛次仁说,最近一段时间珠峰山区天气比较好,中国业余珠峰登山队的各项攀登行动进展顺利。他们在海拔6500米处建立起前进营地后,又顺利建立起海拔7028米和海拔7790米两个营地,并向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运送了部分物资装备。与此同时,这支队伍派出10名藏族协作队员,会同罗萨尔国际队的10名夏尔巴协作人员一起负责修通从北坳到顶峰的道路。其中走在最前面的双方6名修路队员克服重重困难,一鼓作气把道路修到顶峰,也由此成为今春率先从北坡登顶珠峰的登山队员。

  尼玛次仁说,由金飞彪、金飞豹、陈思齐、饶剑锋、陈泽纲和罗莉丽(女)这6名业余登山者组成的中国业余珠峰登山队在4月初进入山区后,状态一直都不错,前一阶段都到北坳以上进行适应,此后回到珠峰脚下的定日县岗嘎镇进行过短时间的休整。他们计划在5日离开大本营前往前进营地,大约在14日至16日第一个好周期到来时首次冲击顶峰。西藏登山学校派出20多名藏族学员为这支队伍提供全程技术支持,包括高山、低山协作及后勤保障服务等。

  据尼玛次仁介绍,另一支国内业余珠峰登山队的阿虎、开村和拉巴也已到达海拔7028米的营地进行适应性行军,目前在前进营地等候时机。

  世界最高峰几乎每年春季都是各国登山者的首选目标。今春共有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日本、西班牙和

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近20支登山队约400多人齐聚珠峰脚下,建营,修路,开展适应性训练,为好周期到来时冲击顶峰做准备。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的当天,驻扎在海拔5300米大本营的各支登山队纷纷进行大清扫,清理驻地及周围的垃圾,用清洁珠峰的实际行动欢度这个世界性的节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