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郅归队提升冲八底气(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大郅归队提升冲八底气(图)

  王治郅(右一)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毕明明摄

  时隔四年之久,王治郅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再次出现在中国男篮集训队的名单中。“我愿意把所有努力都拿到球场上去,为2008年奥运会做贡献。”大郅诚恳地发出了
自己的“归队”誓言,而对于即将出征世锦赛的中国男篮来说,有了能里能外的“第二长城”,冲击八强的底气无疑得到了莫大的提升。

  双塔出击谁与争锋

  “再度和大郅并肩作战,我当然非常高兴啦。有了他,我们的内线实力肯定要提高一大块。最起码,有我和大郅往篮下一站,对方想强攻连多余的空地都没了。”在谈到大郅归队的意义时,姚明高兴地说道。

  作为“三大中锋”加盟NBA的第一人,大郅天才般的篮球技艺不容质疑。尤其是凭借良好的手感和灵活的步伐,他犀利的突破和精准的远投技术功力十足。姚明在谈到这一点时也是记忆犹新。“那时候我防守大郅,他刚刚开发出中锋投三分的技术,我的防守区域一下子加大了,根本防不住,真是苦不堪言!”

  能投三分固然值得欣喜,但对于“姚核心”统帅下的

中国男篮来说,大郅内线帮小巨人一把的意义更加重大。雅典奥运的角逐中,中国男篮一路涉险进八强,姚明内线缺帮手始终就是一个要命的难题。易建联太嫩、唐正东太慢、巴特尔太老、莫科太低。这种情况下,姚王组合构成豪华双塔,或者姚明主打、大郅替补,就自然成为中国男篮冲击世锦赛,甚至是冲击北京奥运会奖牌最好的内线组合。

  29岁的年纪、2米16的身高,只要保持科学、合理的训练,大郅打到2008年并不存在太大的问题。而且,在姚明受脚伤困扰,世锦赛状态肯定要受影响的情况下,中锋出身的大郅完全可以发挥“最佳第六人”的作用。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性训练和重新适应国家队的战术,以大郅本身具备的能力,双塔出击、谁与争锋的前景完全可以预期。

  最大考验信任危机

  “最近两年,我完全不清楚他的水平。更重要的是,他有太长时间没有打正式比赛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意味深长地说道。

  时间能证明一切,时间往往也能冲淡一切。大郅令人羡慕的才华不容质疑,但在时隔四年重新归队之后,对渴望重新在球场上证明自己的他来说,征服摆在自己面前的信任危机,或许才是他最大的考验。

  “我只能说,王治郅的归来可以让中国男篮变得更加强大。但要知道,我对他的了解都是来自于若干年前的表现。最近两年,我完全不清楚他的水平是进步还是退步。更重要的是,他有太长时间没有打正式的比赛了。关于他归队后的位置和地位,我现在没有办法给出明确的答案。当然,我知道他的技术不错,还可以投三分球。”谈到大郅的问题时,尤纳斯直言不讳地说道。

  对尤纳斯来说,大郅球场上的身影过于模糊,对除姚明、莫科等人之外的中国男篮队员来说,大郅或许更近于一个“传说中的神奇”。

留学之后板凳坐穿、一年多时间未打过正式比赛,陌生的主帅、陌生的队友、陌生的战术套路。这一切,都是大郅必须用心去征服的一个个难题。四年之前的国家队,大郅是绝对的主力、攻防的核心,四年后的国家队,他却必须面对一批新锐的强力冲击。从目前国家队的阵容分析,中锋位置姚明一枝独秀。在大前锋位置上,易建联、杜锋、莫科均具备相当的实力。更关键的还在于,在篮板球的拼抢上,球风偏弱的大郅并没有太大的优势,而这一点恰恰却是尤纳斯最看中的问题。记者张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