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北京——奥运进行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6:48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 (记者 王慧芳) 国际奥委会4月28日在日内瓦发布公报,正式确定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共包括28个大项和302个小项。302个小项中包括165个男子项目、127个女子项目和10个男女混合项目。北京奥运会与雅典奥运会相比,女子项目增加两个,女运动员将增加大约130名。

  2008年奥运会的新增项目包括男、女BMX(小轮车),女子3000米障碍,男、女10公
里游泳。击剑取消男花和女重团体赛,增加女花和女佩团体赛。乒乓球男、女双打比赛由男、女团体比赛代替。

  在竞技项目得以最后确定的同时,北京奥运会纷繁复杂的筹备工作也已全面提速,4月18日至21日,作为中央和省(区、市)新闻单位奥运采访团的一员,在深入到北京奥运会各主要场馆建筑工地采访后,记者的强烈感受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以进行时的姿态向我们快步走来。

  标志建筑“天圆地方”

  高水平的场馆设施,是一届成功奥运会最直观的外在表现,而备受外界关注的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国家体育场现已初露雏形。

  记者到达“鸟巢”工地的当天,正值北京浮尘四溢的季节。沙土漫天的施工现场,60多米高的“鸟巢”外部钢架上,焊弧闪亮,焊花飞溅,头戴防护罩、腰系安全带的焊接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吴竞军告诉记者,目前“鸟巢”的24根房架柱已吊装完成20根,今年年底所有的地面水泥及钢架工程将全部完工,明年将开始内部

装修,整个工程预计将于明年11月竣工。

  仅从现场来看,人们很难将这些扭曲如麻花般的复杂钢架,与传统意义上造型流畅的运动场联系起来,但这恰恰是它极富想象的创意所在。这座主体育场竣工之后,将形似树枝织成的“鸟巢”,夜间照明将以通体火红的灯光为主色调,给人以温暖的气息。在“鸟巢”工地不远处,与其阳刚热烈相辉映的是阴柔秀美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目前完成封顶的“水立方”已全面开始了外部膜结构的安装。之所以称其为“水立方”,是因为它的外部造型像一个蓝色泡泡融成的方盒子,当观众置身其中欣赏跳水、游泳比赛时,犹如身处一个水的世界,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人与自然的亲近,展现水的轻灵与祥和。

  谁说要花几千亿?

  北京奥运会总共计划使用37个比赛场馆和63个训练场馆,其中有14个是新建场馆,在国人看来,仅场馆建设一项支出就如天文数字,所以连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都说:“现在社会上流传好多版本,有说办成这届奥运会要花掉中央财政4000个亿的,也有说要耗资2800个亿的。”实际上,从申办到筹备,北京奥运会的财政账始终算得很清楚。

  按照国际惯例,奥运场馆建设的资金,原则上均由承办地政府负责筹集,“这笔支出不能算在奥运会头上。”蒋效愚说,因为奥运会举办时,体育场馆只使用17天,奥运会结束后,这些场馆都留在当地长期使用,成为当地的固定资产。“所以,相关的环保、基建投入,都不能等同于奥运会支出,这是两笔账,‘奥运经济’和奥运预算不可混为一谈。”

  那么,北京奥运会的预算究竟是多少?这些钱又从何而来?

  按照2001年北京奥申委在申办报告中的承诺,北京奥运会的预算支出将达到16.09亿美元,预算收入将达到16.25亿美元,盈余0.16亿美元。支出项目,主要在奥运会的运营费用、奥运村、媒体村的运转、运动员的吃、住、行等等。而收入部分,国际奥委会的电视转播收益提成,约为8.4亿美元;北京奥组委从赞助伙伴那里得到的收益提成为1至2亿美元;北京奥组委的商务开发预计收入有3至4亿美元;门票收入预计1亿美元;中央政府对北京市的财政补贴1亿美元;奥运会后物资处理收益几千万美元。

  蒋效愚说,“节俭办奥运”的口号不是喊给外人听的,这些账目落实到奥组委眼前的工作中均有严格

审计和层层把关,同时,为了降低政府筹集资金的支出,“鸟巢”原始设计中的可开闭屋顶最终被取消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