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可惜斯科拉里不是英格兰队教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15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记者刘勇黄嘉鑫

  斯科拉里LuizFelipeScolari

  绰号“大菲尔”。1948年9月11日生于巴西帕索凡多。球员生涯虽显平淡,但执教经历却很辉煌。1995年率格雷米奥队在南美解放者杯上夺冠,先后执教国际队、帕尔梅拉斯队
和克鲁塞罗队。2002年带领巴西队第五次获得世界杯冠军,2004年率葡萄牙在本土举行的欧洲杯杀进决赛。斯科拉里脾气暴躁、鼓励球员多犯规、为胜利不惜任何代价。

  4月24日,英国报章纷纷报道,葡萄牙国家队的巴西籍主帅斯科拉里已经取代米堡领队麦克拉伦,成为下任英格兰国家队主帅的热门人选。

  从民族到长相,巴西老头没一样能和英国主流搭上边。不过他有一样凌驾这些绅士之上,那就是他的世界杯冠军头衔。英足总砸那么多钱干嘛?不是为了给记者新闻写,而是为了那个阔别了半世纪的大力神杯。

  不过,“大菲尔”在当地时间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拒绝了英足总,这对英格兰足球来说是巨大的遗憾。

  

  气质:“农民”胜利是主流

  有人说,斯科拉里长得很像农民,同样的“赞誉”曼联主教练弗格森也享受过。相对于埃里克森,斯科拉里的造型实在失败。他向来是以一身休闲的运动装出现在人们面前,偶尔出席重要会议时西装革履,看起来反而不自在。要知道,农民向来都是历史舞台上的主角,这两位也不例外———一个是世界杯的王者,一个是英超的霸主。

  两年前葡萄牙欧洲杯,“布衣族”便展示了最好的指挥艺术,包括捷克的布吕克纳,还有瑞典的拉德贝克和舍德贝里,他们的成功经验告诉所有渴求荣耀的后来者,也包括外表光鲜的“西装党人”———“老不怕,农不怕,就怕没思想没文化。”

  在欧洲杯决赛中对决击败斯科拉里的也是雷哈格尔这样的便衣教练。他们的外型长得像农民,脾气也普遍暴躁缺乏优雅,但是他们的思想却比“西装党人”更经受得住残酷革命的考验。他们的伟大也许正来源于茂盛的思想深藏于不起眼的布衣之下,舍弃了浮华表壳包装的思想往往是最有力度和深度的。

  但斯科拉里绝不是一个古板的人,在指挥葡萄牙杀进欧洲杯决赛时,面对记者提问是否在欧锦赛后继续执教葡萄牙队,他取下自己手上的戒指,幽默地对台下的记者说:“我已经决定再次‘结婚’了,同葡萄牙足协的第二次婚姻一定是美满的,虽然我已经不年轻了,但我相信我还是很有魅力的。”

  德国世界杯后,斯科拉里必然迎来他的“三婚”。

  

  忠贞:他没有“秘书门”

  埃里克森为什么屡屡遭遇英国小报记者的刁难呢?至少瑞典人是有小辫子给人抓住,从美艳的情人南茜到偷腥的秘书阿拉姆。当英格兰的战绩不佳时,这些风花雪月自然是填补头版空白的最好猛料。即使这些情史炒烂之后,也可以制造“酋长门”,一个随意的埃里克森,和闪光灯前的他相去甚远,很容易给人“伪君子”的印象,即便他是被陷害的。

  虽然年龄相仿,但长相上有差距,还有性格上也不同,斯科拉里的感情史很单一,但却不苍白。斯科拉里和妻子奥尔佳结婚已经32年,但两人之间的关系一直很稳固。他们当年的马拉松恋爱长达9年,而且斯科拉里还是从好朋友沃尔马的手上将奥尔佳夺过来的。这就是英国媒体能在他身上挖出的少有的场外新闻了。

  正由于是抢来的妻子,斯科拉里也倍加珍惜这份感情。在率领巴西夺取世界杯冠军后,妻子和大儿子都建议他激流勇退,他也做到了。“与我的家人保持一致才是最紧要的。它排在金钱之前。我之所以工作也是为了家人更幸福。”这次要从葡萄牙脱身,斯科拉里夫人的意见也是关键。

  如果英国人在未来看到一位巴西农民在指挥一群绅士球员踢球,也许会觉得幸运:本土呼声最高的麦克拉伦刚刚又爆出与女秘书的地下恋情,而斯科拉里则没有风花雪月可供炒作,即使他的言语或眼神中透露出那么一丝贪婪,也无可厚非,这可以理解为对冠军的渴望。

  

  铁腕:让大牌和小团体见鬼去

  英格兰球员向来不乏个性,其中的小团体也不在少数。埃里克森与球员们的关系更像哥们,谁江湖地位高谁的位置就稳固,比如说贝克汉姆。在当时试验中场平行站位遭遇当头一棒的时候,加里·内维尔一扬手,曼联帮带头逼宫,埃里克森不得不改回菱形站位。

  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斯科拉里任期内,那死的将会是那些耍大牌的球员。在斯科拉里的眼里,没有球员能凌驾于球队之上,他要求球员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不能有丝毫懒惰和软弱。曼联新星小小罗因为缺席一次葡萄牙队的训练,结果斯科拉里大发雷霆,扬言要将他开除出国家队。小小罗虽然脚踝扭伤满腹委屈,但也不敢抵抗:“他就像我的父亲,我支持他的所有决定。”还有什么比这更贴切的比喻呢?老子打儿子,天经地义。

  名气再大的球星,如果斯科拉里看他不顺眼,那他也没机会。当初罗马里奥贵为巴西国内联赛的最佳射手,为了入选国家队,他还特意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表忠心。全巴西人民都感动了,连巴西总统都出来说情,可是斯科拉里铁石心肠:不行!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为葡萄牙队镇守龙门十年的拜亚身上,由于斯科拉里偏偏倾向里卡多,为不起内讧,连替补的名额也没留一个给拜亚。

  不过,斯科拉里在铁腕治军的同时,也善于调解各种矛盾。欧洲杯时,菲戈和科斯塔等葡萄牙队内元老一度排斥“巴西人”德科,斯科拉里为此不惜正面与他们对抗。当菲戈在与英格兰一役因被换下场而发怒的时候,斯科拉里并没有正面与之碰撞,而是略施手腕予以安抚。他不失时机地表示菲戈仍是队内的核心,维护了菲戈的自尊,菲戈在随后比赛中更加卖力。后来菲戈笑着对媒体说:“他是个赢家。”

  

  制衡:化敌为友

  斯科拉里是英格兰的天敌。2002年,巴西队在世界杯8强中逆转英格兰,小罗吊过希曼的任意球成为经典;2004年的欧洲杯8强,全场比赛更是经典,葡萄牙在比赛结束前追平并在加时赛一度反超,最终又靠里卡多的神奇表演点杀英格兰。如果英格兰把巴西人挖到自己阵中,既可加强自身实力,又能为英格兰的夺冠道路搬掉一块大绊脚石。

  斯科拉里最让人佩服的就是他的临场指挥能力,而这正是埃里克森所不及的。

  每场比赛,斯科拉里都会用完三个换人名额,而且往往能见到奇效。比如说欧洲杯小组赛最后一役对西班牙,戈麦斯替换保莱塔出场后打进关键的制胜一球;四分之一决赛对英格兰,西芒、波斯蒂加(换菲戈)和科斯塔出场后发挥关键作用,波斯蒂加打进扳平一球挽救球队,科斯塔的进球差点让英格兰“突然死亡”。

  不过英足总还有顾虑,巴西人要求收入不低于埃里克森的500万英镑。从执教经历上看,斯科拉里在国家队层面上的一个冠军一个亚军甚是辉煌。但从巴西的世界杯冠军到葡萄牙的欧洲杯亚军,难道斯科拉里在走下坡路?英格兰可不是冲季军去的。

  还有一个问题是,英格兰没有很多首字母相同的进攻球员,前锋线上就鲁尼一人姓R。也许斯科拉里会祭出的WC组合(WEYNEROONEY鲁尼和CROUCH克劳奇),这和世界杯缩写一样,虽然也是厕所的缩写,至少这个组合总比OR(OWEN欧文和ROONEY鲁尼)这样看起来摇摆不定的组合好多了(or是或者的意思)……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