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许绍发专栏:男团决赛极有可能是中韩对抗的战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02 云南日报

  中国乒乓球队原总教练许绍发

  看到世乒赛男团八强的对阵表,我的感觉是,最终的决赛极有可能在中、韩之间展开。

  纵观世界乒坛,现在除中国外,只有韩国选手的水平比较平均,德国和瑞典都达不
到这个水平。可以说韩国队是继鼎盛时期的瑞典队之后,人员配备最整齐的一支队伍。

  韩国运动员的一大特点是越到大赛越能超水平发挥,这和他们的民族性有关,他们在场上的那股拼劲和精神往往能带动技术的发挥。两年前,并不具备公认的世界最顶尖水平的韩国头号选手柳承敏,就是凭借出色的发挥击败王皓,取得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的。

  从体制上来说,现在的韩国乒坛和以前由企业家、官员掌管乒协的时代不同,现任的韩国乒协主席千荣石曾于1973年担任韩国女队的主教练,有着多年的专业经验,是个内行。同时,他又很重视国家队,这次韩国队出征前集训了很长时间,说明他们这次来世乒赛是奔着冠军来的。

  目前韩国队最大的困难是中国香港队,因为后者也是一支人马齐整、实力平均的队伍,但总体上来说应该还是韩国队占上风。

  四分之一决赛中,

中国队的对手是法国队,再往后可能碰到德国队。

  盖亭还驰骋疆场时,法国队曾有过一段辉煌的时期,但那至少也是5、6年前的事情了。那时瑞典队已经占据欧洲一段时间,如果法国队跟着瑞典人走,基本上没什么前途,于是以盖亭为代表的法国选手闯出了条自己的路子,用我过去的讲法就是“不怎么讲道理的打法,简直不是在打球”。他们打法凶狠,很少有过渡球,所以稳定性差,但条件适宜的时候也能打出好成绩。

  这几年法国队已经退步了,但也不容小视,因为他们凶狠的特点还在,而且打中国队这样的超一流球队没有包袱,对付他们,中国队可能会继续轻松地拿到3个3:0,也可能稍微会遇到点阻挠。

  至于德国队,虽然占据东道主的地利人和,实力所依仗的却只有一个人——波尔。罗斯科普夫老了,水平全发挥出来也只有过去的6、7成,但德国队仍在用他,说明新人的水平和能力还不够。而波尔,虽然他的实力有目共睹,但他拿中国队两分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小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