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瓦免战另有所图 下次跨时代决战冀望淘汰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7:43 华商网-华商报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第48届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对瑞典,期待中的经典对决因为老瓦的缺阵而逊色不少。中国队直落三局击败瑞典,凭借4连胜的战绩提前挺进八强,而中国球员与老瓦之间“跨越时代”的交锋也不得不寄望于淘汰赛了。当然,前提是瑞典队同样晋级八强,以及碰巧的抽签。

  老瓦免战以备荷兰

  赛前15分钟,瑞典队提交的名单上并没有出现老瓦的名字,让排出全部主力出战的中国队多少有些意外。但是纵观A组形势,就不难发现老瓦以及卡尔松被雪藏的原因。中国是该小组中唯一全胜的队伍,即便是瑞典队拼尽全力,以老瓦和卡尔松现在的状态,也难以抵挡中国队的进攻。在取得小组第一无望的情况下,瑞典只能尽最大努力争取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进入附加赛,从而获得与四个小组中某支第三名球队争夺进入淘汰赛资格的机会。而之前经过苦战依然不敌罗马尼亚队,让老瓦的体力消耗殆尽。在局分上落后于罗马尼亚的瑞典队,必须在与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荷兰队的比赛中大比分获胜,才能确保自己以小组第二的位置参加抽签附加赛。如果输给荷兰,则要看罗马尼亚与丹麦队的胜负才能决定,而瑞典队显然不希望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中。为了在关键战役中抢分,瑞典队放弃了与中国一役,老瓦也得以在场下养精蓄锐。

  轻取瑞典中国晋级

  没有了老瓦与卡尔松,伦奎斯特出任瑞典的第一单打。面对中国选手王励勤,伦奎斯特的动作显得相当笨拙,尽管交战双方的身材同样高大。退到远台的僵持,王励勤占据着绝对优势,侧身拉球让对手失误频频。3∶0,中国拿下第一分。随后出场的王皓稍微有些慢热,瑞典小将格雷尔的左手让王皓不太适应,而王皓缺少的正是这样的练兵,毕竟之后的强敌波尔等人也是左撇子选手。12∶10、11∶6、11∶8,王皓完胜。最后出场的斯文森更是没能给马琳制造任何麻烦,在马琳犀利的近台抢攻压制下,斯文森很快便以0∶3败下阵来。

  北京时间今日下午,

中国队将迎来小组赛中的最后一个对手
意大利
。本报记者丁潇雅

  特别提示:今日15:40CCTV5直播第48届

世乒赛(敬请留意节目变动)

  中瑞经典战役回眸

  23年弹指一挥间,多少风流往事,俱付笑谈中。自80年代开始在世乒赛男子团体中分庭抗礼的中国队与瑞典队联手谱写了一个时代的主旋律,在过去的二十年风风雨雨中,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经典影像。

  东京———“小瓦”出世

  1983年世乒赛,羽翼渐丰的瑞典队取代了青黄不接的匈牙利队,成为中国男乒的主要对手。决赛首盘,两队头号新星———19岁的江嘉良与18岁的瓦尔德内尔上演强强对话,结果,技高一筹的江嘉良以2∶1先拔头筹。但瑞典队顽强地将比赛拖入决胜盘,面对赫赫有名的世界二号选手蔡振华,瓦尔德内尔没有丝毫的胆怯,首局双方打得难分难解,战成20平后,蔡振华经过八次平分才以30∶28险胜,并最终帮助中国卫冕。

  多特蒙德———瑞典复仇

  1989年世乒赛,在连续三届决赛中负于中国队,并两度被惨剃光头后,日趋成熟的瓦尔德内尔和瑞典队终于报了一箭之仇。中国队派出主将江加良,瑞典队则以老将阿佩伊伦迎战,前两局双方战成平手,决胜局,江加良未能抵挡住对手的攻势,败下阵来。后四盘比赛,中国选手无一例外地败下阵来,以0∶5惨败,这是中国男队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决赛中以0∶5完败,而此后中国男队陷入了长达六年的低谷。

  天津———凤凰涅槃

  1995年世乒赛,经历了六年低谷的中国男队犹如浴火的凤凰,终于迎来了焕然一新的局面。在决赛中,瓦尔德内尔反客为主,2∶1击败王涛。但在家门口作战的天津名将马文革随后2∶1战胜佩尔森,将大比分扳平。第三盘,奇兵丁松的削中反攻打法完全压制了卡尔松的士气,以2∶0轻松获胜,帮助中国队实现反超。但在第四盘,老瓦2:1挫败马文革,再度令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决胜盘,王涛气势如虹,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最终以2∶0获胜。沉寂许久的中国男队终于在本土迎来了又一次巅峰之旅。

  吉隆坡———冠军的心

  2000年世乒赛,日渐老迈的瑞典队以3∶2战胜了如日中天的中国队,再次提醒人们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决赛前,瑞典的“三架老马车”被一致认为不足以抵挡中国黄金军团夺冠的步伐,然而战幕刚刚拉开,瑞典人就狠狠给了中国队一击:首盘比赛,患得患失的刘国梁面对手下败将老瓦屡屡错失战机,决胜局在握有三次盘点的优势下被对手翻盘;随后佩尔森又一举击败孔令辉,将中国队逼到了悬崖边;关键的第三盘,背水一战的刘国正不负众望,轻松击败卡尔松,为中国队扳回一分。而再度上场的孔令辉在第四盘2∶0完胜老瓦,将大比分扳平。但决胜盘中,刘国梁面对表现几近完美的佩尔森难觅胜机,1∶2败下阵来,将冠军拱手相让,成就了瑞典队的一段传奇。小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