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篮球运动之父”董守义的银盾在京城现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8:21 黑龙江日报

  20世纪二、三十年代带领天津“南开五虎”篮球队转战南北,为国家争得荣誉的“中国篮球运动之父”董守义的一件珍贵文物在北京被发现。

  根据北京一位热心的程先生提供的线索,看到该文物是一件银制盾牌,高17.6厘米、宽13厘米,形状如桃,左右上部对称镂空3厘米。银盾上方用浅浮雕刻着一朵盛开的月季花,花的下面用楷体字刻着“董守义先生惠存,南开学校师生敬赠”的字样。银盾正中用隶
书刻着“为国争光”4个大字,下方竖排着“十八年四月率领本校篮球队南征战胜沪江西青匹刺堡及菲大纪念”共28个楷体字。这件文物虽经历了77年的风雨,数易其手,但品相依然十分完好。

  由于历史原因,董守义的早期文物极其少见。这次发现的银质盾牌是董守义率队参加1929年4月在太原举行的第五次华北球类运动会夺得大学组篮球冠军后,由南开师生捐赠的。

  中国体育博物馆原馆长、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纪念品收藏委员会主任谷丙夫认为,董守义是中国体育的重要历史人物,这件银盾又记载着如此重大的体育事件,更重要的是,奖给董守义个人的银盾是唯一的,肯定是孤品,这件文物太珍贵了。

  银盾的收藏者赵晓凯说,他正在厦门鼓浪屿筹建“民国体育博物馆”,董守义的这件宝物也将在“民国体育博物馆”中展示,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祖国的历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