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难忘世乒赛二十年光辉岁月 中瑞五大经典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49 扬子晚报

  2006年4月27日,同处A组的中国队与瑞典队将在第48届世乒赛小组赛第四轮比赛中狭路相逢。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世乒赛男子团体分庭抗礼的中国队与瑞典队联手谱写了一个时代的主旋律,而今日之战,会不会是绝唱?

  东京——一剑西来

  1983年第37届世乒赛,羽翼渐丰的瑞典队取代了青黄不接的匈牙利队,成为中国男乒的最主要对手。决赛首盘,两队头号新星——19岁的江嘉良与18岁的瓦尔德内尔上演强强对话,结果,技高一筹的江嘉良以2:1先拔头筹。但瑞典队顽强地将比赛拖入决胜局,面对这位赫赫有名的世界二号选手蔡振华,瓦尔德内尔没有丝毫的胆怯,首局双方打得难分难解,战成20平后,蔡振华经过八次平分方靠经验以30:28险胜,并最终帮助中国队成功卫冕。

  多特蒙德——风水轮转

  1989年第40届世乒赛,连续三届在决赛中负于中国队,并两度被惨剃光头后,日趋成熟的瓦尔德内尔和他的瑞典队在中国乒乓球的福地痛痛快快地报了一箭之仇。以5:0横扫

中国队,让中国男队陷入了长达六年的低谷。

  哥德堡——功亏一篑

  1993年第42届

世乒赛,经历了41届世乒赛噩梦之后的中国队卷土重来,再度与老冤家瑞典队会师决赛中。孰料,首盘比赛王浩对阵瑞典队二号主力卡尔松,决胜局中王浩在19:16领先的情况下过于保守,被卡尔松连追五分翻盘。尽管马文革在第二盘中轻取瓦尔德内尔,但王涛的失利令中国队再度陷入被动。关键的第四盘,心理压力过大的王浩没能顶住瓦尔德内尔的冲击,败下阵来,中国队再次与冠军擦肩而过。

  天津——凤凰涅槃

  1995年第43届世乒赛,经历了六年低谷的中国男队犹如浴火的凤凰,终于迎来了焕然一新的局面。在决赛中,瓦尔德内尔反客为主,2:1击败王涛。但在家门口作战的天津名将马文革随后2:1战胜佩尔森,将大比分扳平。第三盘,奇兵丁松的削中反攻打法完全压制了卡尔松的士气,以2:0轻松获胜,帮助中国队实现反超。但在第四盘,老瓦2:1挫败马文革,再度令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决胜盘,王涛气势如虹,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最终以2:0获胜。沉寂许久的中国男队终于在本土迎来了又一次巅峰之旅。

  吉隆坡——冠军的心

  2000年第45届世乒赛,日渐老迈的瑞典队以3:2战胜了如日中天的中国队,再次提醒人们——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决赛前,瑞典的三驾老马车被一致认为不足以抵挡中国黄金军团夺冠的步伐,然而战幕刚刚拉开,瑞典人就狠狠咬了中国队一口:首盘比赛,刘国梁面对手下败将老瓦屡屡错失战机,决胜局在握有三次赛点的优势下被对手翻盘,随后佩尔森又一举击败孔令辉,将中国队逼到了悬崖边。关键的第三盘,背水一战的刘国正不负重望,轻松击败卡尔松,为中国队扳回一分。而再度上场的孔令辉在第四局2:0完胜老瓦,将大比分扳平。但决胜盘中,刘国梁面对表现几近完美的佩尔森难觅胜机,1:2败下阵来,将冠军拱手相让,成就了瑞典队的一段传奇。小辰来源:扬子晚报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