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球在云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曾几何时,我们经常将“成体四万球迷”挂在嘴边,充满着无比荣耀。但那是不可复制的时空阶段,转瞬即逝,再提起,已若白头宫女说天宝盛事。

  就在那些落寞的日子,大家对欧陆“百年俱乐部”香火繁盛的种种传说难以释怀———凭什么总有那么多球迷拥进球场?凭什么球队可以让球迷以家族式向下传承?到了多特蒙德,你可以大概了解一二。

  多特蒙德是个异数。它并不具备成为“欧洲第一上座人数”球场的经济基础,按当地人的说法,失业者还特多。但就是这座听上去有点灰色的城市,每场德甲却有77000人入场———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这不仅让我想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博卡区。按我们的话说,博卡区是个社会治安事件频发地区。这里聚居着大量低收入者,社会关系复杂,卫生状况不佳。但这里的人在外人面前却昂首挺胸,这一切都因为他们有博卡俱乐部。

  在我们对职业足球的认识中,似乎“钱”就是唯一的推动力。但现在看来很不周全。因为从上面的事例可以看出,足球也可以在精神层面来讨论的。对俗务缠身或者无所事事的芸芸众生而言,有时足球像在云端,召唤你亲近它。当然,这种精神依恋,不是在忽冷忽热的环境可以短期内培育的。

  不起眼的城市,了不起的77000人———多特蒙德会让人深陷迷思。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