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社区全民健身协会 推进社区体育自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1:11 中国体育报

  在“体育生活化”的实践过程中,黄化门社区一直在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以进一步使“体育生活化”真正深入到每一个居民的日常生活中。于是,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前期准备之后,2005年9月7日,黄化门社区全民健身协会正式成立了。

  黄化门社区全民健身协会是北京第一家社区级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间社团组织,因此具有一定示范性。黄化门全民健身协会的出现,预示着民间组织发展的一个新的方向
。它的成立也促使民政部门着手研究社团的登记方法,将现有的社团进行清理,使之合法化,使民间组织回归民间,在政策及具体操作中为社区社团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

  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体育局及东城区体育局对第一个社区全民健身协会的成立均给以高度重视,总局群体司副司长刘国永、市体育局助理巡视员李丽莉等均出席了成立大会,并表示社区全民健身协会的形式,探索出了一种与体育生活化社区相适应的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必将成为群众体育发展的一个方向。

  全国第一个全民健身协会在黄化门社区成立并非偶然。黄化门社区具有非常好的群众体育基础,群众健身活动活跃,各种自发的体育团队众多,到目前为止,社区共有13个体育团队,会员2000多人,超过社区总人口的半数。

  黄化门社区全民健身协会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群众性社会团体,由黄化门社区多家体育健身俱乐部、社区棋社、社区体育团队、多个健身晨晚练辅导站及百余个体育健身家庭自愿组成。按照协会章程,凡本地区范围内及就近健身,承认章程、愿意参加协会体育活动的体育爱好者均可加入。

  东城区体育局副局长王卫民认为,黄化门社区全民健身协会的成立,真正使社区体育深入到群众中,使群众体育根植于人民,摆脱了由政府统管的模式,实现了社区体育自我管理,自主决定各项活动的开展。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区全民健身协会有三大优势,可以接受社会捐赠;围绕协会建设自主开展经营性活动,积累资金,摆脱了依靠政府拨款的现状;便于独立自主地开展国内外交流活动。这个协会的成立在社区体育层面上实现了管理与运行的剥离,可以说是管理体制与运行体制的改革。

  对于黄化门全民健身协会的成立,社会体育专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卢元镇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他认为,黄化门全民健身协会的成立迈出了群众体育社团化的第一步,改变了过去民间社团不按法律程序审批的自发状态。他说,社区体育最终要走向自治组织,减少对政府的依赖。政府可以提供公共管理,具体活动还是要靠居民自己。社区体育组织可以使社区群众体育真正走向社会化道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