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时尚健身:视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31 中国体育报

  专家建议:在家泡脚最好用木盆

  俗话说:“饭后三百步,睡前一盆汤”,近来流行的足浴疗法就是以热水泡脚为基础的。然而泡脚想取得良好的健身效果,要养成习惯,仅仅靠每周去一两次足疗场所是远远不够的。其实可以每天在家泡脚,同时也要掌握一些正确的方法。

  泡脚不同于洗脚,必须将脚泡到一定的程度,达到一定的刺激量,才能产生作用。由于木质散热慢,所以采用木制容器较好,如木桶或木盆。开始泡脚时,先倒入少量热水,没过足背,水温以能够忍受为度,不可太热。然后,随着水温降低,逐渐添加热水,保持水温,直至双脚变红,通身有热感,微微汗出即停止。这个过程一般持续15至20分钟。

  健身食谱:红酒配奶酪最新燃脂法

  这是时下最流行的DIY减肥法,尤其对腰腹和臀部的脂肪。据医生研究,两者是瘦身的绝配!

  根据研究显示,每天摄取固定的钙质可有效的减肥,所以含高热量的奶酪,竟然也变成

减肥圣品。由于奶酪成分与母乳比例接近,外加不含乳糖而且钙质易被人体吸收,且蛋白质经过发酵而产生的短链胺基酸,可提升代谢率。

  具体执行方案如下,3餐正常吃,在睡前30分钟内,吃1至2片奶酪或50克乳酪,再喝1杯50至100毫升的红酒,平均3周可瘦7公斤。

  专家告诫:男士减肥运动不要太单一

  避免肥胖,一是改变饮食习惯,再就是增强运动。然而长期“单打一”,只做一种运动的话会增加运动损伤发生率,比如长期打

乒乓球,可能会出现肩部、腕部的劳损;长期跳健美操,会增加膝盖的负担;长跑的人,容易产生膝关节慢性滑膜炎等。

  反复的机械力对心脏的影响不大,但长期作用于肌肉、韧带、关节的外力,会导致这些器官的负担增加,产生慢性损伤。因此,自我锻炼的内容应多样化,经常换换运动项目和动作,以使不同的肌肉群有轮换休息的机会,还可以增加运动中的新鲜感,从而提高运动效率。

  专家提示:功能饮料不能真正消除疲劳

  外出旅游、在健身房健身、为写文案而熬夜……当感觉身体疲劳的时候,很多人会选择功能饮料,希望它能帮助自己解除疲劳,提神醒脑。从市场传来的信息显示,近一段时间来,功能饮料的销量格外好,在年轻人中的受宠度大有超越碳酸饮料之势。

  就目前情况而言,功能饮料大致可分为两类:营养素补充型和功能型。营养学界对于功能饮料的探讨一直没有停止过。从目前的主流观点来看,功能饮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人体运动时或疲劳时所消耗的营养素,但是,专家们并不建议通过大量饮用功能饮料来缓解疲劳、释放压力。

  当你感到疲倦的时候,其实是身体发出信号,这时候你要做的是及时休息,而不是依靠什么功能饮料来提神。功能饮料的主要成分,大多是牛磺酸、咖啡因、糖分、维生素、电解质等,当中只有咖啡因证实有提神功效,而其他成分主要是提供热量及养分,或是参与脑神经信息传递,推迟疲劳感的出现。因此,饮用功能饮料后,很多人感觉疲劳感减退了,这只是一种暂时的感觉而已,并不是真正消除疲劳。

  选择功能饮料,应该关注适应人群和适宜状态。如果盲目饮用,不但无法发挥效用,甚至还可能造成人体不适。

  健身窍门:走在路上的减肥小秘密

  1.注意走路的姿势。每天上下班途中,只要能走路时就尽量走路。走路的姿势非常重要,挺胸、收小腹,臀部夹紧,千万不要弓腰驼背。如果走路时不紧缩小腹,不管你走多少路,也无法刺激你的腹部肌肉,你的小腹就不会缩小。此外,驼背会破坏身体的平衡感,降低走路的运动效果。

  2.加大走路的步幅。将走路作为一种减肥的运动,就不能像平常散步一样随便,要适当加大步幅,只有大步流星地向前走,才能运动你的大腿肌肉,避免萝卜腿出现。

  3.后脚跟先着地。后脚跟先着地,而不是整个脚底平放在地面上。将重心放在前脚,每跨出一步,前脚须按照后脚跟、脚心、脚尖的顺序着地,这样走路,后脚跟会自然上提,腿的曲线就会变得紧实匀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