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东宏远建立CBA新王朝 庆功宴收获百万重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09:01 篮球报

  尽管连续三年获得联赛总冠军,但前两年的广东队都没能在自己的主场实现夺冠梦想,上赛季总决赛的最后一场,在南钢球馆中击败江苏队后,广东队连篮网都没来得及剪下就迅速逃离了现场。今年,在家门口夺冠,终于有机会给队员们补上这一殊荣了。

  按照原定的计划,剪篮网这道程序应该是在颁奖结束后由全队一同来完成,杜锋把剪刀拿在手里,冲身边队友说:“都别和我争啊!”于是,他爬上了梯子,一根一根将篮网
上的绳子剪下,而下面的其他队员只能抱着花,扬着头看。“还挺难剪的。”杜锋边剪边和下面的队员说。当他剪断最后一根连在篮筐上的线时,现场又是一片的欢呼声,这种欢呼,在这天晚上的球馆里已经响起了不知多少次了。

  票价翻5倍,“黄牛”们乐了

  离比赛开始还有两个半小时,体育馆外就已经聚集了不少球迷和“黄牛”,“黄牛”们几乎全是一手拿着大把钞票,一手拿着一打球票,身边只要有人走过,他们都会主动上前搭讪:“有票吗?卖球票吗?”接着,又会低声问:“要票吗?便宜了。”从距离球馆上百米远的路边一直到球馆,记者沿路打听了几拨“黄牛”的开价,距离球馆越远的地方,票价越贵,在球馆门口的黄牛开价似乎要低一些,而他们口中所谓的“便宜”,至少也要在1000元以上。虽然我本人没有问到,但在晚上比赛时听同行说,他遇到了开价2000的“黄牛”,而那张球票上的面值仅为400元。

  “冠军旗”在家门口升起

  全场比赛,八一队始终没有放弃,不过在强大的广东队面前,他们最终也没能上演翻盘奇迹。第4节比赛还有45秒时,现场球迷已经喊起了“三连冠”的口号,广东夺冠在这个时候已经成为定局。

  终场哨响,纸花漫天,这场景有些类似于去年总决赛第4场,江苏队在主场战胜广东的那一刻,当时,也是纸花满天、全场欢腾的场面。只是,那是为了庆祝江苏队赢得了同广东队决战最后一场的机会。而

东莞球迷的欢呼,是为了庆祝自己的队伍“三连冠”的梦想成真。

  易建联被冲进场内的记者们死死围住,几米开外,同样像这样被围住的还有朱芳雨、杜锋。其他队员则迅速冲进了休息室,兴奋之下,王仕鹏在球迷们的欢呼声中脱下自己的球鞋,往看台扔了过去,以至于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他一直穿着一双大拖鞋走来走去。在简单的几句回答之后,三名队员也冲回了休息室,他们要在最快的时间内换上印着“冠军”字样的白T恤,然后再次出场接受总冠军这一荣耀。

  有别于以往总冠军颁奖的一个创新,是本次总决赛队伍的升旗仪式。广东队派出了杜锋、易建联、朱芳雨这三名场上的“铁三角”作为升旗手,刚刚在场上还很灵活的易建联和杜锋,此时却笨手笨脚,绳子在旗杆上绕了好几下,终于才绕紧。

  就在场地中央的人群快乐地欢呼时,比赛的主裁判,希腊人拉扎洛斯却换上了红T恤、红帽子,一身志愿者打扮。站在警戒线外的他手里拿着一个小型DV,对着场内的队员们、场外的球迷们一通拍。记者用诧异的眼神看着他,不是为别的,而是有些不确定眼前的这位“老外”到底是不是刚刚在场上执法的拉扎洛斯,他似乎看懂了我的表情,瞪着大眼睛示意:“比赛结束后,我也是一名球迷。”

  当广东队走出球场时,距离比赛结束已经将近有一个小时了,在狭窄的人群中穿过,每人都成了球迷追逐的对象,外援泰伦斯用自己的DV不停地拍着每一个热闹的场景,看到许多球迷围住自己难以脱身,他便灵机一动,将搭在肩上的一双球鞋高高抛了出去,然后趁机钻进了大巴。

  广东队在球场欢庆的时候,八一队早已经悄悄离开了球场。

  八一队在东莞也有“粉丝”

  从球馆回酒店的一路上,拉伤肩膀的张劲松一言不发,这场比赛他一分未取,当有人问他最后一场比赛以这样的结局收场有何感想时,坐前排的阿的江突然忍不住喊了出来,“谁说他肯定会退役!”张劲松仍然一言不发,只是一手摁着肩膀上的冰袋。

  这场比赛的结局也让他不服输的心再次燃烧起来,“现在还不知道。”“应该说,八一队今年的成绩比计划中要好很多,只是没有走到最后夺冠时。”接下来,张劲松会利用这段时间好好休息一下,毕竟一个赛季打下来,像他、李楠这样的“老人”确实太累了。

  而在车窗外,“下赛季大郅回来,总冠军肯定还是你们的!”“阿导,明年总决赛我们再在这里相聚!”像这样的呼喊声此起彼伏,在东莞,其实也不乏八一队的忠实球迷。

  庆功宴收获百万重奖

  在赛后广东队的庆功宴上,广东队当场收到了来自东莞市政府和南城区的重奖合计200多万元,而主教练李春江也得到了来自省体育局、东莞市篮协各奖励的18万元和10万元奖金。如果加上篮协的每场的赢球奖金68万元(主场胜1万元、客场胜2万元)、至尊钻戒价值225万元(如果以每只15万元计算)和不低于100万元的赢球奖金,这个赛季宏远宝玛仕队的胜利将带给他们高达600万元的“收获”。

  相比于高额的奖金,队员们似乎更期待的是放假。杜锋早已经为假期作起了打算,“放假后我打算回家,比赛的时候回家与平时回家不一样,我这次回去大概可以呆上三四天,好久没回去了。”杜锋所说的家,不是东莞的那间“百合提”,而是自己从小长大的乌鲁木齐。

  在联赛中的稳定发挥,让王仕鹏更加自信,“我还要进入国家队,不怕竞争。”对于即将公布的国家队名单,他笑着说:“现在还没想么多,等到了国家队再说吧。”

  八一酝酿大动作

  总决赛结束后的第二天一早,八一队就从广州机场登上了返回了宁波的飞机。晚上,宁波市篮协为八一队举行了欢送会。因为第二天,八一队就将离开宁波,回到北京红山口的大本营。

  作为一支以永不放弃的精神和作风感动无数人的“铁军”,八一

男篮总是以“军人作风”作为激励自己的口号。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他们博得了自己对手们的敬畏,并在迄今为止的11个赛季中10次杀入总决赛。

  阿的江在总决赛结束后激动地说过这样的话:“我们队员现在的表现已经非常职业,无论从比赛的表现还是平时的训练,我们全队都已经表现出了职业球员应有的素质,我们一直在为职业化做着准备。”

  只是同其它俱乐部球队相比起来,这样的一支“铁军”与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有些不成正比。八一双鹿与富邦集团合作组建俱乐部的事,现在已经基本确定了下来。对于未来俱乐部的运作问题,在目前状况下谁也不能保证,但是让八一队员们期待的是:他们的收入应该会进入年薪制的轨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