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育舞蹈渗入南京百姓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51 中国体育报

  南京的有心人可以发现,近来古城的午朝门公园、白马公园广场等地方,一些群众自发组织的“特色舞蹈圈”非常活跃。衣香鬓影、舞姿流转中,既有四五岁的小朋友,也有八十多岁的老年人。可以说,体育舞蹈正在渗入寻常百姓家,那么是什么让他们如此着迷体育舞蹈?南京市体育舞蹈协会秘书长李建安表示,在南京,体育舞蹈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看上去很“华贵”的舞蹈但却花费不大,中华门、公园路体校等舞艺厅,一个月花上50元就可以学上八节课。

  七旬老人热衷义务辅导

  在南京市汉中门市民广场,经常可以在晚上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在不遗余力地辅导着初学者学习体育舞蹈,她就是国家二级体育舞蹈老师茅端仪。

  今年已73岁的茅端仪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不少,她把这一切都归功于跳舞健身。1993年,退休后的她参加了第一批南京市中老年体育舞蹈团,为了方便教舞,在训练中,她男步女步都认真学。学会后,就开始义务教舞。由于她教舞有耐心,不少人都慕名而来。学员来学舞,她总是来者不拒,而且都亲自手把手地从基本步教起,一直到他们能独立跳为止。有人悟性好,一教就会,而有人则要反复教上很多次,茅老师也从未厌烦过,倒是被教的人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对于这些人提出要付点报酬,她总是婉言谢绝。

  十多年来,她亲手培训的学员有多少,她自己也记不清了。“至少也有400多人吧。”茅端仪告诉记者。对于自己所付出的一切,她认为很值,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体育舞蹈的行列中来,这说明她的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

  老夫妻迷上体育舞蹈

  70岁的洪宗智和64岁的唐梅生是一对夫妻搭档。为了丰富生活,他俩从1996年便迷上了体育舞蹈。在南京市体育舞蹈训练中心的拉丁舞班学习、活动,一周两次,已坚持了十年时间。

  尽管年纪不小了,但两人学习起来十分认真。为了将摩登舞和拉丁舞的几百个标准动作训练到位,他俩上完课后,还常常抽出时间来到大众舞厅再练上二、三个小时,不断纠正不规范的动作。在全国20个城市的拉丁舞长寿组比赛中,他们拿过银牌;在南京市夏平杯都市圈体育舞蹈公开赛十项全能中,他们也取得过第6名,这在全国老年舞者中也不多见。

  如今,体育舞蹈让老两口的晚年生活更加快乐。不仅原先的心动过慢、肠胃功能不好、腰酸腿疼的毛病不见了,而且夫妻感情更加和睦。周围人说,自从他们学习体育舞蹈后,气质有很大的改善,难怪老夫妻这么迷恋体育舞蹈。他们说,身边有不少人很羡慕他们,也准备开始通过学习体育舞蹈来健身。

  体育舞蹈正在迅速渗入南京百姓家,可以预言,体育舞蹈将成为南京城市的品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