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健美:不是一味追求大块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31 中国体育报

  一提到健美,人们脑海中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像阿诺·施瓦辛格那样,全身隆起岩石般坚硬肌肉的形象,似乎健美的唯一目的就是使人增加肌肉,对“大块头”的无止境追求,让这些壮汉强壮到有点恐怖。其实这只是对健美的一个浮光掠影的认识,人们来到健身房里拿起哑铃的目的,不应该只是为了让胳膊变得比小腿还粗。

  山西大学体育学院的相建华教授多年从事健美健身理论研究,也是目前国内仅有的
8名国际级健美裁判之一,他就明确指出:“对于普通的爱好者和练习者来说,健美应该首先是一个健康的概念,练习健美的最基本目标,应该是保持或者增强身体的健康程度。”

  “肌肉肥大”同样有害

  很多时候,人们是出于对肌肉的渴望开始健美锻炼的,相建华教授指出,这其实相当危险:“健美爱好者在练习健美之初,应该首先了解自身的情况,搞清楚自己最需要什么。是去竞技健美的赛场上一较高下,还是锻炼出健康的体魄。因为竞技健美毕竟是一项专业化的运动,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参加的,在选择之前需要慎重考虑。”

  相建华认为:“任何竞技体育,对于人体健康来讲都有些运动过度。单纯从健康的角度来讲,‘肌肉肥大’和

脂肪过多是一样,同样属于不够健康的范畴。过多的肌肉组织会使心脏等脏器的负担加重,同时大量的力量练习也会对人体的关节等部位产生损害,容易引起伤病。”此外,专业健美选材的淘汰率很高,一个人是否适合专业练习,首先要看他的先天条件,比如骨骼比例是否适合、消化吸收功能是否强大;此外还要看其经济条件是否能够负担高额的训练费用等等,那种一上来就想练出“大块头”的想法并不可取。

  适度增肌有益健康

  与竞技健美相对的是,只要保持适当的运动量,健美运动其实适宜于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群,适当的肌肉锻炼不仅能够雕琢出匀称的体形,更能够保证人体的健康。“适当的肌肉锻炼能够刺激体内雄性激素的分泌,起到抵抗衰老的作用。”相建华表示:“目前健美界的发展趋势,其实是在往健身靠拢,更适合普通人来练习,倡导身心均衡的理念,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大块头。这样的健身运动对身体没有什么伤害,适合大多数的普通人。”

  在很多健身房里都能看到这样的人,为了大量增长肌肉,他们练得非常刻苦,但是长时间下来,却看不到明显的效果。相建华认为,这种现象一方面说明他们还没有真正了解自己的身体,在锻炼中没有按照自身能够适应的规律来锻炼。另一方面,肌肉的增长是一个综合了多方面因素的过程,除了先天条件之外,还包括饮食、休息等等方面的原因。一般来讲,专业的竞技运动员每周训练三到四次,每次1-2小时,业余爱好者的训练量和时间不应比这个时间更长,否则肌肉经常消耗,不能够好好恢复,体积就很难增加。此外,在饮食和休息上都需要注意,保持合理的营养以及充足的休息时间,给肌肉生长的机会。

  女性健美以“美”为本

  一提到健美,很多女孩子都敬而远之,因为这让她们想到发达的肌肉,类似男性化的线条。相建华表示,这其实也是一个误区。女性健美的关键词在于“美”,女子健美的最终目的其实是要让女性拥有健康的美,而不是发达的肌肉。“由于先天原因,大多数女性的雄性激素分泌很少,所以即使想在短时间内增长肌肉也很困难。一般的力量运动不会让女性受到‘肌肉发达’的困扰。女子健美其实是以塑型为主,通过适度的运动来调整身体的脂肪含量和曲线,达到美的效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