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笑对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10 北京晚报

  

笑对失败

  

笑对失败

  今天,中国羽毛球队踏上了第24届汤尤杯的征程。恰在昨天,本报体育部收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转来的一封香港读者来信。这位读者观察得够细致,“中国羽毛球队在面
对比赛暂时落后局面时都能面带微笑”,也就是说他们能“笑对失败”,这正是强者自信心的表现。正如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所说,

中国队要以冲击冠军而不是卫冕的心态参加比赛。谨以此文寄语中国羽毛球队,愿他们以强者的从容,正确对待比赛中可能出现的挫折,走好卫冕征途的每一步。同时也寄语所有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体育健儿,愿你们成为真正的强者,驰骋在在2008年奥运会上。——编者按

  我是一个香港体育迷,喜欢看中国队的比赛。最近,在

中央电视台2005年中国体育十大明星评选中,中国羽毛球男女队当选了,认为这个结果非常恰当,他们的最重要的经验是能够“笑对失败”。

  前一段时间我观看了羽毛球中国大师赛的决赛,五项决赛中有四场比赛我们都是先输后赢。中国选手们面对比赛暂时局面落后时都能面带微笑,最终取得了四项冠军。我感觉在不利局势下,仍能笑着对待,这反映了选手的一种从容自信的心态,这或许是强手和胜者的一个具有普遍性的“规律”。

  很多体坛名将都说,能打进国际比赛的运动员,其实技术都没有很大的差别,胜负的关键就看谁能正常发挥水平。而要想正常发挥水平,心态好坏或心理素质的高下就成了关键的关键。何为心理素质?要是我说就是看待“失败”思想方法正确与否。要想让更多的运动员“笑对失败”,关键是教练员和媒体能否“允许失败”。在2004年奥运会上,媒体热炒和内定的金牌大热门纷纷落马或者成绩不甚理想,相反一些很少宣传的运动员却大爆“冷门”,这种现象值得我们深思。

  “笑对失败”不但是一种思想方法,也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比金牌更宝贵的物质力量。第29届奥运会还有两年就到了,我希望中国能有更多的运动员能具有“笑对失败”的精神,在两强相遇时争得最后的胜利。

  香港居民廖建新

  图一:国羽总教头李永波

  图二:微笑是高崚的制胜法宝

  图三:羽坛神雕侠侣谢杏芳、林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