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保生:CBA联赛锤炼国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10 北京晚报

  刚刚落幕的CBA联赛,诞生了“宏远王朝”,也为国手们提高技艺提供了一个拼杀激烈的练兵场。

  中国男篮集训队将于5月上旬集结,任务是备战8月的世锦赛和12月的亚运会,其中更重要的是前者。虽然中国男篮集训队的大名单还没有公布,但去年征战亚锦赛的大部分成员仍是队伍的主体。

  广东宏远的“四大国手”经冲击“三连冠”,各方面均有明显进步,其中进步最大的是易建联。我们看到,易建联抢篮板的意识和技术比过去更好了,盖帽能力也有提高,中投更加稳定,突破明显增多。朱芳雨则在防守上进步明显,总决赛他的任务是盯防李楠。5战下来,李楠的场均得分只有13分,比季后赛减少了8分。在防守的意识和技术上,朱芳雨肯定颇有心得。杜锋这个“摇摆人”,活动范围更大,得分手段更丰富,心理素质也更趋成熟。王仕鹏不仅在攻防技术上有进步,且在协助李群组织进攻上处理得相当不错,这无疑会在国家队派上更大用场。

  八一队的莫科同样在走向成熟,他的防守意识和技术有明显提高,3分球渐趋稳定,他与易建联将成为国家队大前锋位置上的主要角色。陈可、李可的状态有所恢复,重进国家队不是没有可能。李楠若能克服伤病困扰,保持好状态,仍是国家队征战世锦赛的主力。

  

中国男篮的软肋仍是组织后卫,无论是刘炜还是在国外打球的孙悦,虽然他们得分能力见长,但视野仍不开阔,传球手段单一。凭着玩命劲头,王中光有可能入选国家队,但他的技术还显粗糙。胡雪峰虽然获得常规赛“助攻王”,但他缺乏组织核心的气质。

  中国男篮最大的困难,是有可能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去打世锦赛。远在欧洲的尤纳斯获悉姚明受伤,有可能无法参加世锦赛时惊呼:“这简直是毁灭性的打击,无法想象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会是什么样子。”

中锋是中国男篮的惟一优势,一旦姚明缺阵,这个位置的优势将变为劣势。顶替者是谁?王治郅将是第一人选。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不用担心王治郅的状态。但是,中国男篮将会改变进攻战术。如果巴特尔的膝伤能在6月恢复,他也是可以考虑的中锋人选。一度被人看好的唐正东,现在暴露出两点不足,打欧美队缺乏力量,打亚洲队脚步缓慢。近期唐正东有望去美国试训,不知这两点不足能否得到改进。

  本报记者孙保生J07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