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乒好儿女双双开门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3:40 京华时报

  

国乒好儿女双双开门红

  王励勤为男队打响了头炮。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昨天,第48届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全面开打。中国女乒、男乒先后开始了卫冕征途。在小组赛首战与捷克队的比赛中,女队大姐大王楠上来就先失两局,好在她及时调整状态
,顺利翻盘,女队也得以有惊无险地过关。在男队随后和罗马尼亚队的比赛中,王励勤、马琳和陈玘兵不血刃,直落9局完胜对手。

  女队

  王楠险些遭爆冷

  中国女乒下午率先亮相,以张怡宁、王楠和郭焱3员状态正佳的战将出战,中国队顺利以3比0拿下对手捷克队。中国女乒今天迎战塞黑队。

  尽管捷克队磨磨蹭蹭了半个多小时才敲定出场阵容,但遭遇实力超强的中国女乒,任何算计都算白搭。负责打头阵的张怡宁顺利无比,仅耗时15分钟就以11比4、11比3和11比5拿下了捷克队的杜巴索娃。

  第二场王楠和捷克头号选手斯特比科娃的争夺有些惊险:在开局比分胶着之后,典型欧洲力量型打法的斯特比科娃11比8先胜;第二局王楠又在关键时刻被判罚违例,7比11再丢一局。背水一战的王楠第三局率先发力,以11比4轻取对手。第四局王楠在开局0比4落后时,施之皓及时要了暂停。重新登场后,王楠顶住压力以12比10把总比分扳平。情绪受到影响的斯特比科娃在决胜局方寸大乱,只得以3比11看着王楠实现大逆转。

  第三场单打郭焱对阵斯米斯蒂柯娃同样轻松,近一年状态不错的郭焱在首局11比7获胜后放开手脚,11比4、11比2直落三盘为中国队锁定胜局。

  对于中国队第一仗的表现,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基本满意:“总体表现都不错。张怡宁、郭焱,包括王楠都正常发挥了水平,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好了准备。”对于王楠在大比分落后的困难局面下最终反败为胜,施之皓也给予了肯定:“王楠遇到了一些困难,捷克的一号单打也具备了很高的水平,王楠的发挥还不错,只能说对方的发挥更好一些。”

  男队

  三虎轻松过首关

  在罗马尼亚队中,世界排名曾跻身前十的克里桑是惟一能制造悬念的选手。在此前的两次国际乒联巡回赛上,克里桑曾两胜王皓。不过,中国队排兵布阵揭晓后,克里桑就已经失去了爆冷的可能,中国男乒不仅没派出王皓出战,而且克里桑首场就遭遇状态不错的世界头号选手王励勤。果然,王励勤上来就以4比0领先,轻松以11比6、11比5、11比4干净利落地“处理”了克里桑。

  相对困难的第一仗顺利拿下,第二个出场的马琳同样没给对手任何机会,11比6、11比5、11比7,越打越顺手的马琳直落三局战胜了罗马尼亚的菲力蒙。

  在赛前训练就受到重点关照的陈玘昨天也在第三单打中“如愿”出场。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陈玘上场气势如虹,不过很快又出现毛躁,好在他最终以11比7取得首局胜利。从第二局开始,逐渐找到感觉的陈玘完全占据主动,最终以两局11比5为男乒锁定胜利。本报记者毛烜磊

  ■女队赛后谈

  王楠:对困难的准备不足

  本报讯(记者毛烜磊)首日比赛险遭失利,久经沙场的老将王楠却十分平静,分析起比赛中发挥的不足,脸上一直带着淡淡的微笑。

  对于开始连丢两局,王楠解释,其实自己的开局还是不错的,问题出在了比赛中局上。“就是一上来前几个球太顺了,所以中间对困难的准备有些不足。”王楠笑着说,“对手上来之后发挥不错,特别是技战术的运用上比我想象的要好,有一些球和自己想象中不太一样,回合球比想象中多了几板,才造成了前面落后的局面。”

  至于一度以0比2落后、险些遭遇失利的局面,王楠赛后回想起来倒很看得开:“斯特比科娃还是有一些实力的,她以前也赢过牛剑锋。虽然这场比赛之前我也做了一些遇到困难的准备,但这毕竟是第一次和她对抗,又是我在世乒赛上的第一场比赛,可能从整个状态和投入比赛的程度还不是那么好。”

  王楠表示,自己的发挥还算不错,只是对手的发挥比自己想象的还要出色。另外,在几个关键球的把握上还不够。自己也希望通过这场比赛来尽快找到感觉。

  ■男队赛后谈

  刘国梁:王励勤开了好头

  本报讯(记者毛烜磊)首日对阵罗马尼亚队,惟一值得顾虑的就是克里桑。赛后,主教练刘国梁也表示,王励勤和克里桑的比赛最关键,这场胜利开了个好头。

  刘国梁透露,赛前准备的时候就考虑到了克里桑的实力,所以在排阵的时候把王励勤和马琳都排在了前面,因为他们的经验更丰富,而这种世界大赛的第一战考验的就是心理稳定性。“最终这场比赛能够赢得比较轻松,主要是第一盘王励勤和克里桑的比赛比较关键,克里桑是他们的一号选手,实力也比较强,王励勤第一盘赢得这么轻松,后面两盘也就没有什么问题了。”刘国梁介绍说。

  刘国梁认为,小组赛中,瑞典、丹麦和荷兰要强一些,罗马尼亚相对还是更弱一点,所以第一天主要是适应场地和比赛气氛,找到比赛感觉。大家的表现都不错。

  对于今天没有出场的王皓和马龙,刘国梁说:“他们在看完第一盘王励勤的比赛后就去训练了,准备后面的比赛,因为小组赛中所有的运动员都会出场亮相,小组赛对我们来说是个很重要的锻炼过程。当然,具体在哪一场打,还要看比赛的具体形势和对手的情况。”

  蔡振华给女乒打70分

  本报讯(记者毛烜磊)世乒赛开战首日,总局乒羽中心掌门人蔡振华冷静地在看台上观战。对于女乒有惊无险的胜利,蔡振华给出了70分。

  蔡振华认为,捷克队算不上强队,中国队在比赛中的优势也比较明显。不过通过比赛来看,中国队在战术上还需要作些调整,包括队员个人的状态上,特别是王楠还需要进一步调整。

  两新人亮相得肯定

  本报讯(记者毛烜磊)首日比赛,中国男女队不约而同地都派上了一名新人:郭焱和陈玘。虽然都已经是世界亚军和奥运会冠军,但作为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新人”,两名选手的表现都得到了教练的肯定。

  刘国梁对陈玘的表现给予肯定,“他很敢打,很轻松,只不过这个球台让球的旋转较强,对于半出台的球,脚底下还需要调整,别的方面没什么问题。”同样,施之皓也认为郭焱的发挥比较正常,而且在团体赛中具备了足够的实力。施之皓依然强调,在女队当中5名选手没有谁是1号,谁是2号的说法,大家都有可能上场,也都是一个整体。

  国乒今日征程

  中国女队VS塞黑女队

  北京时间今日16:00

  中国男队VS荷兰男队

  北京时间今日22:00

  男团战报

  中国3∶0罗马尼亚

  韩国3∶1日本

  法国3∶1比利时

  瑞典3∶1

意大利

  女团战报

  中国3∶0捷克

  克罗地亚3∶0美国

  中国香港3∶0中国台北

  朝鲜3∶0法国

  韩国3∶1奥地利

  日本3∶1俄罗斯

  新加坡3∶1斯洛伐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