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王楠差一点儿拖后腿(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1:0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第48届乒乓球世界锦标赛团体赛昨天在不来梅拉开战幕。在小组赛首轮较量中,中国男女队分别以3∶0战胜罗马尼亚队和捷克队,赢得各自的开门红。尤值一提的是,在中国选手参加的6盘比赛中有5盘是3∶0战胜对手,只有王楠遇到麻烦,她在先失两局后又连扳三局实现大逆转。

  女子比赛率先进行,中国队抽到主队的位置,三位出场的选手是张怡宁、王楠、郭
焱,张怡宁出任第一单打。比赛结果,张怡宁3∶0胜杜巴索娃、王楠3∶2胜斯科比科娃、郭焱3∶0胜斯米斯蒂柯娃。

  在女队有惊无险地击败捷克队之后,中国男队也登场亮相,马琳担任第一单打,王励勤出任第二单打,小将陈玘担当第三单打。比赛结果,王励勤3∶0横扫克里桑、马琳3∶0胜菲力蒙、陈玘3∶0轻取奇奥蒂。这样,中国男队兵不血刃以3∶0获得首胜,而且三盘比赛不失一局,全部都是漂亮的3∶0。

  ■隔岸观火

  中国队变阵有门道

  首战旗开得胜,接下来,中国男女队在小组赛中最大的看点是如何变阵。赛前,刘国梁和施之皓都表示小组赛中所有队员都将有机会出场。今天下午,中国男女队将分别迎战塞黑和荷兰队,对国乒队而言,首日没有出场的王皓、马龙、郭跃和李晓霞都将有机会登场亮相。这样,既在小组赛中锻炼了队员,一定程度上又可以为第二阶段的淘汰赛的出场名单做铺垫。

  由于是小组赛,很难出现强强对话,不过今天4号种子中国香港队就将迎战萨姆索诺夫领军的白俄罗斯队。中国香港队是一支没有绝对主力、以整体取胜的球队,而白俄罗斯队则可以说是萨姆索诺夫一个人的球队。D组这两支队伍以及与中国台北队之间的战绩将直接左右该组最终的出线形势。

  女队方面,由于种子球队与其他球队实力相差较大,小组赛中不会有大的冷门出现。不过昨天福原爱、刘佳和文炫晶都输了球,说明各队之间的竞争也将非常激烈。今天女团D组将上演新加坡与克罗地亚之间的争夺,两支首轮取胜的队伍将为小组第二名展开厮杀。■乒乓飞絮

  老瓦嘴上服老场上不服老

  就在正式比赛场馆另一侧的训练馆中,中国男队做赛前的最后训练。中国队球台旁边刚好是瑞典队的训练球台,老将瓦尔德内尔带领自己的队员训练。训练结束后,老瓦一边擦汗一边对记者说:“中国队夺冠是肯定的,无论男队还是女队。这样说来,我们其他队全是你们的陪练。”

  不来梅的体育馆有一个非常大的

乒乓球训练馆,整个训练馆摆上一百张球台一点都不显得拥挤。 在这么多球员一块儿训练的时候,记者注意到只有瓦尔德内尔是穿着长裤训练的。记者和老瓦开玩笑:“是不是今天不来梅的气温太低,怕自己感冒才穿着长裤训练的?”老瓦边擦汗边说:“可不是嘛,我今年都41岁了,和现在这么多年轻的队员比起来算是爷爷级的球员,人老了就得多注意身体,千万不能感冒呀,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我可不能临阵倒下,哈哈。”

  ■焦点人物

  “大姐大”顺境懈怠

  赛后,王楠被记者团团围住。尽管差点输球,但王楠的脸上没有什么沮丧的神情。对于自己的表现,王楠认为自己的开局打得还可以,但是中局打得不太好。“因为前几个球打得比较顺,所以对困难的准备不是特别足,而对手在技战术的准备上要比我想象的好,所以前两局打得也不能说特差,但是在关键球上没有把握住。”她说。

  比赛中,王楠多次处于落后状况,但王楠却说,自己并不紧张,手也不是很紧。“可能就是有一些球和自己想象中不太一样,回合球比想象中的多了几板,才造成了前面落后的局面。”至于施之皓教练那个关键时刻的暂停,王楠认为非常重要。“施指导主要是让我改变一些战术,坚定自己的意志,让我在场上更放开一点儿,注意球落点的变化,打乱对方的节奏。”的确,经过这番很有针对性的指导后,王楠更加振作了。

  当记者让王楠评价一下自己的对手时,王楠用“很有实力”概括了斯科比科娃:“她以前也赢过牛剑锋,还有一些不错的选手。其实赛前我也做了困难的准备,但这毕竟是第一次和她打,而且又是第一场比赛,可能从整个状态上和投入比赛的程度上还不是那么最好。”王楠解释说。

  王励勤开了个好头

  本报讯中国男队首场对阵

罗马尼亚队,王励勤以3∶0横扫克里桑。对此,刘国梁表示,“这场比赛之所以打得轻松,主要是因为第一盘王励勤开了个好头。”

  罗马尼亚并不是中国队小组赛的主要对手,但是他们队中的一号单打克里桑却曾在2004年日本公开赛中让王皓“阴沟翻船”。本届

世乒赛前,克里桑也被欧洲乒联认为是“极有可能挑战中国队王者地位的选手之一”。

  刘国梁说,克里桑是罗马尼亚队的一号选手,王励勤开了个好头,后面的比赛自然也就没有什么问题了。对于小将陈玘的表现,刘国梁用“正常”两个字来形容,“他的表现比较正常,出手上很敢打,也显得很轻松,只不过这个球台让球的旋转比较强,对于半出台的球,脚底下还需要调整一下。”昨天没有出场的王皓和马龙在看完第一场比赛后就去训练了。刘国梁说小组赛会安排所有的队员亮相,因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锻炼过程。

王楠差一点儿拖后腿(图)

  王励勤首战状态甚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