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以点带面”教学法的实践与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31 中国体育报

  在体育教学中,如何使全班兴趣爱好、身体素质不同的学生都能在体育课中得到充分的锻炼和张扬,培养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是关键。基于此,笔者在体育教学实践中采用了“以点带面”的教学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从2002年9月开始,我在所任教的一个班级中,连续三年实施“以点带面”的教学方法。所谓“以点带面”就是根据教学大纲把该学期要学习的内容分类列表,在落实教学内容
的同时,让学生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出发,从所列内容中寻找自己喜欢、感兴趣的项目。根据学生自己的选择,我把该班56名学生分为长跑、短跑、乒乓球、篮球、羽毛球、技巧和武术等7个兴趣小组,其中长跑、乒乓球及篮球等项目主要由具有一定体育特长的学生组成。在体育教学中以教师引导、讲授为主,学生自主活动为辅。在课余体育活动时间,引导学生在自己的“兴趣点”上竞赛、提高。

  经过两个学年的实践,发现很多学生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在学习和体育活动过程中越来越敢于展示自己的才能,“兴趣点”也在不断地拓展,不再局限于自己原先单一的兴趣上,兴趣小组成员之间交叉越来越多,有个别素质比较好的学生,参加了所有的兴趣小组,而且通过技艺的交流,同学们之间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整个班级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学习成绩相对于其他两个同年班级也在稳步提高。原先入学时体育成绩不达标的9名同学,除一名因病长期住院外全部达标,优秀率高出同年级其他班级11个百分点,学生对体育运动的感兴趣率在原来基础上比其他班级对体育运动的感兴趣率高出13个百分点。

  2005年6月,对所带班级的身体素质进行了测试,以《中学生体质合格标准》为依据,从所任班级的总体情况看,合格率由原来的70.5%提高到91.2%,由特长生组成的兴趣小组的合格率则达到100%,优秀率58%,所任教班级学生所体现的自主性、积极参与性也远远高于其他班级。

  在“以点带面”教学实践中,我注重找准学生的体育运动“兴趣点”,并以此为牵引进行突破,把体育教学的内容贯穿到体育活动的实践中,使学生在娱乐放松的过程中锻炼身体,调节精神,陶冶性情,增长知识,从而使学生的余暇时间得到科学、健康的利用,这对于培养学生不甘落后,坚毅果敢,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三中杨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