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绿色梦想与奥运同行--北京奥运进行时(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25 河北日报

  编者按:

  4月17日至21日,由北京奥运新闻宣传工作协调小组主办、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承办的中央和省(市、区)新闻单位奥运采访活动在京进行,本报记者应邀参加了全程采访。在京期间,记者了解了北京奥组委筹办工作进展情况,走访了奥运会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工地、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中关村软件园、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北京第九中学、中国残疾人奥林
匹克运动管理中心等。记者亲身感受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在筹办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中的具体实施,并带回了这组系列报道,以期增进我省读者对于第29届奥运会筹备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用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生态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思想筹办奥运会;通过举办奥运会,促进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广泛地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为中国乃至世界留下丰厚的环境遗产,这就是“绿色奥运”,北京2008年奥运会向世界承诺的三大理念之一。当记者在这个沙尘暴肆虐的春天走进正迈向2008奥运会的城市时,感受到的正是北京对于“绿色”的渴望以及他们为“绿色”做出的巨大努力。

  风沙吹不灭绿色梦想

  北京的春天多风,特定的地理环境让北京的春天总无法逃脱黄沙满天的命运。仅以这个春天来说,北京已经经历了6次沙尘暴的侵袭。4月17日,当记者来到北京,空气中弥漫的是土的味道,而北京奥组委宣传部的接待人员更用“接风洗尘”来描述会见记者的心情。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北京对于“绿色奥运”的渴望。北京市市政管委连夜启动大风沙尘天气城市道路扬尘污染控制工作方案,要求重点做好道路冲刷、洒水压尘和机械清扫保洁等作业。在重要地区周边和主要道路,洒水压尘2至3次,暂停人工清扫。北京市规定凡是四级风以上天气,严禁进行土方开挖、回填等可能产生扬尘的施工。于是,记者在京采访这一周,在每次

天气预报会有大风的早晨出发时,我们总会发现路面是湿的,而沿途那些大大小小的工地也不再繁忙。在奥林匹克公园这个奥运新建场馆最密集的大工地上,4月19日这天下午,记者发现那里的阅览室里坐满了建筑工人。

  当然,北京也并不满足于在沙尘暴到来时的应对措施,他们更在加大绿化建设上下功夫。据悉,到去年年底,北京城区植树157万株,种草114万平方米,首都绿化率达到50.5%。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组织实施者,北京奥组委遵循“绿色奥运”的理念,按照国际标准建立了环境管理体系并已通过认证,该体系覆盖了北京奥组委绿色办公、赛事路线规划、场馆规划、合作伙伴选择、签约饭店选择、宣传报道及环境管理等7个方面的相关工作。《北京奥运会饭店服务环保指南》、《奥运工程环保指南》、《奥运工程绿色施工指南》等一系指导性文件的出台,更表明,北京奥组委将尽全力让奥运会可能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小。

  水环境托起绿色希望

  水环境是北京这个水资源短缺城市的一个大问题,也是能否实现绿色奥运的大问题。因此,水污染治理成为北京市政府奥运工作的重要目标。

  据了解,北京市大规模治理水污染开始于1990年北京亚运会,在奥运会申办成功后又获得了高速发展的良机。截止到2005年底,北京市已累计投资100多亿元完成高碑店等9座污水处理厂和4座再生水厂的建设,再生水回用率达30%。

  这些污水处理厂的建成,标志着北京城区污水处理设施格局已经形成,城区4条主要水系水污染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全面还清已经在望。4月20日,记者到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采访时发现,春天里的高碑店湖清澈宜人,岸边垂钓者怡然自乐。

  “绿色奥运”的理念也为再生水的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机遇,目前已建成的4座再生水厂,生产能力达每日54万立方米。以高碑店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工程为例,这个目前日供水量达25万立方米的工程,每天要向北京华能热电厂和第一热电厂输送23万立方米再生水用于工业冷却,向西南护城河补充河道景观水,以及通过水源六厂深度处理后供陶然亭等4座公园及市政、园林部门使用。北京排水集团董事长涂兆林向记者介绍:“再生水具有不受气候影响、就地可取、稳定可靠、保证率高等特点,使再生水广泛用于河湖景观、工业冷却、道路喷洒、洗车、冲厕等方面,将大大节约优质饮用水。”

  在北京,除了集中大型再生水厂,北京的部分饭店、事业单位和水区的再生水回用设施也每日可回用约2万立方米。而正在建设中的奥运场馆更是把水的回收利用作为实现“绿色奥运”的重点;奥林匹克公园地区采用了高品质的回收和先进的水质保持处理技术,各场馆设计采用了中水处理与利用系统,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奥林匹克公园等设计均采用了水资源综合利用系统。

  建设紧抓绿色理念

  4月19日,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吴竞军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的奥运村将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次全面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太阳能光热系统提供热水给运动员洗浴。此外,奥运村内的路灯照明用电也将由太阳能产生。”

  据吴竞军介绍说,“绿色奥运”理念在奥运场馆建设中主要体现在建筑节能、环境和生态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绿色环保建材等方面。可以说每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奥运场馆,都充分考虑了利用自然采光、通风技术,使用清洁能源,利用周围地热资源或其他可再生资源,全面使用绿色环保建材等因素,施行了绿色环保和节能评估来优化设计。

  在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的建筑工地上,北京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忠义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绿色理念”:100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站、百分之百使用节水器具、年平均综合利用雨水量6万立方米,再生水年利用量为29万立方米,供冷与采暖也更多地采用自然方式。

  当然,这些绿色设计的施行和环保产品的使用,无疑加大了建设的成本。对此,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顾问万嗣铨表示:“多使用先进技术和环保材料,势必会增加初始投资。作为有眼光的

开发商,应该宁可一开始投入多一些,也要让场馆的长远机能好一些。这不单单是企业经济效益的问题,也关系到社会效益。所以,我们希望开发商能考虑得长远一些。”

  其实,绿色奥运也不只体现在这些场馆的设计中,更体现在这些场馆的建设中。走在奥运场馆的建设工地上,你会发现,这里的工地并不像大多数工地那样脏乱,在土方建设中也没有过多的尘土飞扬,相反,倒是人工喷洒的水雾让这里的空气多了几分清爽。工地里间或有草坪传递着绿色的信息……

  本报记者 梁韶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