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游球队无欲无求动力下降——中超需强刺激添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31 中国体育报

  不少中游球队既无降级的压力,又缺少冲击冠军的欲望,这是中超面临的新课题。由于山东鲁能队的实力别人难憾,已经动摇了不少传统强队叫板鲁能的决心和信心,这其中就包括传统强队北京国安、上赛季的三甲之师天津康师傅,甚至末代甲A冠军上海申花、首届中超冠军深圳队以及西安国际。

  在过去甲A时代初期,冠军之争往往会在四五支球队之间展开,而冠军的归属往往在
最后几轮才有定论,这就使联赛的观赏性和竞技能力始终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但连年的取消升降级以及联赛环境的恶化使更多的俱乐部出现惰性,“只求中超混日子,不求一朝成冠军”。以老牌球队北京国安为例,2002年还几乎击退大连实德获得甲A联赛冠军,但近几个赛季却且战且退,从一流强队降格为中游球队。西安国际有着同样的经历,2003年,其前身上海国际与申花队把上海德比打造成联赛品牌,最后两队分获冠亚军。但现在的西安国际在转换了主场之后已经沦为保组球队。

  以中超第八轮的比赛为例,辽宁与深圳队的比赛在前几个赛季应该是夺冠热门球队之争,但如今的比赛几乎缺少任何意义。放在2003年,

鲁能与国际之争同样是为了最后的冠军,而现在两队却是冰火两重天,国际只剩下挨打的份儿。

  与英超、意甲等欧洲球队不同,包括中超在内的亚洲联赛除了争冠保级的悬念之外,缺少对更多中游球队的刺激措施。意甲、英超的前四名球队可以参加冠军联赛,第五六名球队可以参加联盟杯赛,这成了许多球队为之奋战的目标。而对于中超联赛来说,只有冠军是强队的竞逐目标,“争三甲”、“进前六”只是俱乐部的一个心理目标,或者成为颁发奖金的一个标准。对于大多数球队来说,第五第六与第二第三基本没有区别,这也使他们在没有保级之忧的情况下丧失了前进的动力,球队成绩的提升只靠奖金的单纯刺激,生存惰性由此产生。

  生存惰性的出现无疑使夺冠军团的数量越来越少,两极分化情况越来越严重,垃圾比赛有增无减。由此可见,只有给强队更多更新鲜的刺激,维持夺冠球队的足够数量才能使联赛恢复活力。而这正是联赛管理者和俱乐部投资者的共同责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