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兵赛女队笑傲群芳 男队小心德国更要防着韩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23 青年时报

   第48届世乒赛团体赛将于今天在德国小城不来梅拉开战幕,包揽考比伦杯和斯韦思林杯是中国乒乓球队此行的唯一目标。

   时报综合消息 相对女乒的傲视群芳,男乒此次西征要面对东道主德国队、老对手韩国队以及老将瓦尔德内尔领衔的瑞典队,男团的第十五回冲刺并非坦途。

  波尔一夫当关

  上届世乒赛,德国队以波尔、罗斯科普夫领衔,夺得团体亚军。不过这次,德国人希望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改变历史。尤其是波尔,他在去年10月的世界杯赛中连斩中国队王励勤、马琳和王皓3员大将,一举夺魁,紧接着又在瑞典公开赛、欧洲12强比赛中接连登顶,如日中天的波尔面对中国队任何选手都不会胆怯。

  不过,要想战胜中国队,波尔必须确保拿到两分,毕竟德国队其他队员都很难在中国球员身上占到便宜。成也波尔,败也波尔,德国队要想押宝就必须承受最大的心理压力。

  韩国集团出击

  相比之下,实力均衡的韩国队更可怕。柳承敏、朱世赫、吴尚垠均称得上久经沙场。柳承敏在雅典奥运会加冕之后,自信心大为提升,技战术运用更为合理。吴尚垠去年8月在晋江举行的健胜苑国际赛中,他连胜王皓、马琳夺冠。在中国乒超战场上,朱世赫曾多次战胜中国国字号球员。除了上述3名老将之外,韩国队两位新秀21岁的李廷佑和22岁的林载贤有望作为“奇兵”冲击中国队。

  从整体实力上来说,中国队要强于德韩两队,但对方一个占据主场优势,另一个又常常靠着顽强的意志逆转局势,所以,不来梅世乒赛中国队尤其是王皓、陈杞等小将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大势

  小组赛提防老瓦

   时报讯小组赛不应成为中国男队的问题,但却有包括老瓦在内的几位好手不得不防。

  丹麦队24岁的梅兹首先不容小觑。去年上海世乒赛,他先是在1/8决赛中,以吊高球的战术出人意料地4∶0轻取王皓,接着又在1/4上故技重施,连扳四局逆转战胜了郝帅,成为那届比赛最大的黑马。

  41岁的老瓦再出江湖实在可敬。记得雅典奥运会前,瓦尔德内尔一度在国际乒坛销声匿迹,然而在奥运会男单比赛中,他先后以两个4∶1淘汰了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两大“热门”马琳和波尔,跻身四强。经验老到的游击队长有着超强的驾驭比赛的能力,使出一些出人意料的招数,让对手在巨大的心理压力面前濒临崩溃。

  ■女乒

  女团破敌如履平地

   时报讯 对于中国女队而言,本次世乒赛团体赛又是一次挑战自我的比赛。而这也是对娘子军教头施之皓的第一次正式考验。

  中国姑娘在小组赛唯一可以练手的只有白俄罗斯队。白俄罗斯队中的双打选手帕夫洛维奇和科斯特罗米娜是目前世界仅存的削球双打好手,也是公认的牛皮糖似的削球选手。当然,帕夫洛维奇不仅双打好,她曾在2004年

世界杯赛中战胜过韩国选手金景娥,还曾夺得过2003年卡塔尔公开赛女单亚军。

  至于决赛的对手,无论是中国香港队还是韩国队都对中国队构不成太大威胁。只要正常发挥水平,考比伦杯还会留在中国,唯一期待的就是郭跃、李晓霞等小花能否灿烂绽放。

  ■今日看点

  男团揭幕战 19:45 中国VS

罗马尼亚

  今天的揭幕战,罗马尼亚队实力平平。但号称“萨姆索诺夫第二”的克里桑却决非等闲之辈。善于在相持中突然以弧圈球袭击对手的他,在去年的卡塔尔公开赛曾连扳三局淘汰过王皓,其“绵里藏针”的打法值得重视。

  ■新刀法

  那些远去的记忆

  一年后,我又听到了央视《乒乒乓乓———天下无双》的歌声,只不过变了台词和演唱者的阵容。和四年一次的奥运会一样,乒乓也有轮回。

  斑驳灯影下,我在努力地温习着那一段段已经褪色的记忆。第一次坐在电视机前看世乒赛是1987年的新德里,那时候刚上小学,别的已经记不得了,只记得当中国队战胜瑞典队夺得斯韦思林杯时我的外婆兴奋地说了一句:“江嘉良这孩子真不错!”旁边的我一头雾水,孩子?也是,当时23的江嘉良有资格管8岁的我叫孩子,而我的外婆当然也有资格称他为孩子。

  时隔那么久,乒乓的记忆却是深刻的,以后的世乒赛每年都看。两年前多哈的那场团体赛打得很风光,一个帅气的男孩也很不错,他每场都赢,他的名字被解说员一遍遍重复,什么四小虎,以及开创性的直板横拉打法之类,我记住了他的名字叫王皓。

  经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暴风雨般的洗礼,王励勤、王皓、马琳、陈杞、张怡宁、王楠等等,一群踌躇满志的年轻人,正向着他们的梦想前进。有些是为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有些是为了证明自己,扫尽奥运的阴霾;还有些人,是为了至高的荣誉———大满贯,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走。

  2005年5月,上海,随着央视《乒乒乓乓———天下无双》的歌声,我再次与世乒赛相遇。正值当打之年的王励勤用行动演绎着真正的乒乓功夫;孔令辉、王皓携手男双夺冠为人们诠释了什么叫做默契,两个人,两个时代;如果说男双是

神话,那么混双就是奇迹,一个关于年龄与岁月的奇迹。王励勤,27岁;郭跃,17岁,乒乓不老;张怡宁如愿捧得女单桂冠之后,一向不苟言笑的她面若桃花,激动地向着电视镜头抛洒飞吻……记忆越来越多。

  又一年。转眼间,世乒赛再次来到了我的身边。这次,不知道还会留下几多记忆让我珍藏———就像几年前那样,等待细细回味……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田京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