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做贴牌代工 还是做品牌--成都体博会观察之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9:31 中国体育报

  体博会上杀出一匹黑马——过去一直做OEM(贴牌,也叫代工)的“亚礼得”。首次露面就租下700平米大展位面积,请来NBA“滑翔机”德雷克斯勒帮自己吆喝,出手不可不谓大。

  “亚礼得”总部在“中国运动鞋都”福建晋江。在这里据说活跃着大大小小的鞋厂4000多家,而资产在1000万以上的企业至少有100家以上。“安踏”、“德尔惠”、“金莱克”、电视里老露脸的这些“鞋明星”有一半来自晋江。

  晋江运动鞋业的崛起靠OEM起家,现在依旧占销售很大份额。做了近20年贴牌生意的“亚礼得”为什么转身要做自己的品牌?该公司营销管理中心总监王斌不否认:“为他人做嫁衣”获利菲薄。

  据悉,一双国内OEM公司制造的运动鞋国内卖200元,贴上国际著名牌子就能卖到1000元。中间的利润差额有多大,可想而知。

  可长期做代工,想要做自己品牌也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强、做大。由贴牌转为做品牌的张家港金陵体育器材有限公司以“金陵”品牌主攻篮球架市场,也是历经数年才跻身成为国际篮联9个合作伙伴之一,“亚洲除了日本一家公司,另一家就是金陵。”江苏金陵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丁勇言谈之中流露出一种自豪、自信。

  现如今,“金陵”篮球架已成为金陵企业赢得市场份额、利润的排头兵。据丁勇介绍,公司经营球类器材、田径器材、场馆设施、比赛电子产品四个大类的产品,2005年仅“金陵”篮球架一项就占整个销售额的60%以上。

  据了解,一台五型“金陵”电动液压半臂式篮球架市场价为七万六千元;而国内一些同类产品相比要贵一万五。贵在哪里?除了产品技术含量外,很重要就是品牌附加值。

  健身器材行业也是如此,英派斯应该算是业内佼佼者了吧?他们也是由做外销、代工起家,现在世界健身器材业中排十位的不少企业,他们都给做过贴牌、代工。工艺、质量应该说已获得国际认可,但贴上“英派斯”、与贴上前十名企业的牌子在国际市场的销售价格有着相当大的差别。“因此,现在英派斯一方面努力发展自己的品牌,同时仍在接外销、代工的订单。未来我们发展的目标,就是让英派斯成为世界品牌。自立、自强的关键就是要自主创新。”英派斯总裁张爱国如是说。

  这次体博会上,英派斯带来的AC3200、AC3100商用电动跑步机建立起的计算机虚拟现实控制系统,就顺应3C技术运用电跑的技术发展潮流。

  在发展民族品牌,提升

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上,中国体育用品业的时尚先锋——李宁公司应该说走在了前列。

  2006年李宁公司提出了“东方文化理念”。通俗地说,就是用国际化的形式来展现中国东方流行元素,实现品牌差异化的定位。这一点,从“东方的看我的”到飞甲篮球鞋的设计再到这次体博会参展的产品,无不体现这一中西融合、洋为中用的新品牌理念。

  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秘书长马继龙在点评这次参展产品时,说到李宁的运动服装“从直觉上感觉好像与上届没有多少差别,但面料、透气舒适性实质有了很大改变。”而这种直觉与手感、体感上的差异源自于李宁公司在面料上的研发与创新。

  中国品牌要做大、做强,除了品牌文化的积累,根本一条就是自主创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