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体博会搭起全民健身的桥梁 大嫂也玩极限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4: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王智)第18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昨日在成都新国际会展中心闭幕。这是体博会第二次落户成都,本届体博会共有参展商868家,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汇聚了国内外3000多个体育品牌。

  随着2008年奥运会脚步声的临近,浓厚的奥运气氛也影响到了本届展会,北京奥组委的展台前总是人声鼎沸,很多观众争着和吉祥物福娃照相,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合作伙伴首次集体亮相,展示了中国体育代表团良好的装备供应。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马继龙告诉记者,经过13年的发展,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乃至亚太地区最大的体育用品博览会,现在世界上销售的体育用品有65%产自中国,中国体育用品业正在和中国体育和全民健身一起蓬勃发展。

  体博会·焦点

  继1999年之后,成都再次成功地举办了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当一个又一个的参观者拎着大袋小包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的时候,围绕体博会的一个很容易被人们忽视的话题也就同时凸显出来———体博会,其实并不仅仅只是参展商家之间交流与交易的平台,也是连接体育用品与全民健身的纽带,在人们的欢声笑语间,一座通向全民健身的桥梁其实已经通过体博会轻盈圆满地搭建起来。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主席王钧面对体博会与全民健身这个话题也是显得异常兴奋:“体博会与全民健身的关系以及对于全民健身的意义实在是太大了!在一些人的概念中,体育用品似乎只是专业体育的事情,其实根本就不是这样。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你要去打场羽毛球,总不能穿着皮鞋就上场了吧?要打球,你总得有一副球拍,穿一双运动鞋,再换上一身运动服吧,而所有这一切,都是体育用品。另外,参加体育锻炼,还少不了有体育场馆以及其它相应的体育设施,而解决这一切最基本问题的,同样是体育用品。所以说,体育用品与全民健身之间绝对是一种休戚相关、相辅相承、缺一不可的关系。”

  按照王钧副局长的描述,在将体育用品与全民健身联系到一起的过程中,体博会的作用与价值自然而然地也就表现了出来:“举办体博会,从大的来说,它是推动体育用品事业发展的一种方式;从小的来说,它是让更多的人来认识并了解体育用品的一个过程。体育关乎每个人的生活,但是一下子便见识到数百乃至上千种体育用品与品牌的机会却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所以,举办体育用品博览会,可以说就是起到了将体育用品与全民健身联系到一起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它既承上启下,又承前启后。而且,通过体博会这种方式,体育用品的生产与销售商也更容易获取第一手的反馈信息,并将它运用到自己今后的产品改良与技术革新之中,从而对整个体育产业的发展可以说都起到一种推进作用。所以说,举办体育用品博览会,甚至可以理解为是全民健身运动的一个基础与保证,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我们不仅越来越需要参与到全民健身的活动之中去,而且需要在参与的过程中得到更专业、更科学的保护与服务。体育产业越来越成为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产业,现代体育用品中越来越多地融入了科技与环保的成份,可以说都是体育用品生产商根据人们的需要而做出改进与革新的结果。” 本报记者 许绍连

  体博会·现场

  极限运动大嫂也来玩一玩

  成都人对运动的热情在体博会上得到了“激发”和“放大”———在现场众多品牌组织的各种活动都有大量群众参与,连极限运动的参与度都居高不下。一些从来没有攀岩经历的观众也大胆尝试一番,一位大嫂告诉记者,“太刺激了,爬到中间手使不上劲了,要不然不比年轻人差。”

  攀岩都这么火爆,足球和篮球就更不用说了,五人制足球、三对三篮球赛等赛事都吸引了大量青少年参加。记者在展会现场了解到,今年就将有一个安踏三对三篮球赛城市

总决赛在成都举行。该品牌运营总监表示:“我们这次展会现场就有一个三对三比赛,从第一天早上到展会闭幕前,这个赛场都是人满为患,说明了现在成都青少年对篮球运动的热爱。”

  CBA现在几乎已经是继NBA后的全球第二大篮球联赛,在实现这个目标后,中国篮协也开始花更多的精力经营CBA、WCBA联赛外的其他比赛,包括CBL、CUBA、WCUBA和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一个参加三对三篮球挑战赛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的梦想就是参加大学的篮球超级联赛,“没机会打职业篮球,我们也有机会实现梦想。” 本报记者 王智

  体博会·现象

  人造草皮全民健身晴雨表

  在这次体博会的8个展馆内,专门的健身器材就占据了两个展厅。参展的商家对这次体博会的效果普遍表示满意,“以前大多是学校、企业等团体对健身器材感兴趣,今年很多个人都到展台咨询产品。”健身器材的几个变化,特别典型地体现了全民健身不断深入人心的趋势。

  健身器械:个人用户增长快

  本届体博会上,健身器材拿出了大手笔,某品牌健身器还请来“跳水王子”田亮当代言。很多健身器械都邀请来参观的市民免费试用,或者搞起各类品牌推广活动。体博会上的健身器材厂家今年更注重形象的塑造。因为个人用户增长很快,他们认为展示品牌形象比单纯的产品贸易重要。

  人造草:全民健身造就的典型

  人造草在中国体育行业中的兴起,最能体现体育用品与全民健身之间的息息相关,本次体博会上便有20多家人造草企业参展。广州爱奇得富人造草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志刚对记者介绍:“以前中国人造草需求量很少,基本依靠进口。但现在,随着全民健身的观念深入人心,人造草的需求量逐年增加。不仅是学校,连很多住宅小区都铺上了人造草坪,建起人造草足球场、篮球场和

网球场。

  高科技用品普及加快

  高科技体育用品也飞入了寻常百姓家。商家们为了开拓大众市场,带来了很多高科技的新产品。在斯伯丁篮球的展区内,一款内置充气的篮球让篮球迷们爱不释手。别小看这颗篮球,它可以保持4300场比赛不打气。在阿尔法展区内,记者碰到一名网球迷小张,他告诉记者:“这款是孙甜甜她们用过的网球弦,网上我们都叫它冠军弦。我准备买它!” 本报记者 杜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