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美丽足球 美丽心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4:05 新民晚报

  

美丽足球

  昨天,热情的桑巴停止舞动。巴西那个无球不欢的国度,送走了病入膏肓的泰拉·桑塔纳,足球场上最后一位真正的“艺术家”。1982年和1986年两次率队征战世界杯的老人,带给全世界球迷“美丽足球”的完美记忆,并蜚声足坛被称为“教练们的教练”。

  今年3月25日进入特护病房后,桑塔纳最后一句人世的告白也与足球相关——“世界杯不远了……”74岁的他,留下令人心酸的遗憾。心情沉重的国家队上上下下,以“痛”的方式点燃斗志,“我们会为天堂里的他,赢得冠军。”

  艺术大师

  桑塔纳有个昵称,叫做“希望微光”。当年,整个巴西为了替德高望重的他征集别名,将告示贴满里约热内卢的大街小巷以及各大海滩,悬赏5000克鲁赛罗(约合270美元)。最终,当时很出名的一部电影《希望微光》被认为是最恰当的选择。“因为他被认为是巴西足球复兴的救世主。”巴西现任主帅佩雷拉提起老前辈,言辞中满是敬仰。

  在经历了两届低迷的表现之后,巴西队将1982年

世界杯的希望寄托在桑塔纳身上。推崇以技术型球员为核心的攻势足球,一直是桑塔纳的执教标志。那一年,他一手调教的爱将济科、苏格拉底、法尔考等人在足球场上出神入化的表现,至今叫人念念不忘。“漂亮的足球比胜利更重要。”桑塔纳的信念从不曾动摇,即便最终他们被意大利人击败,无缘四强。

  也许美丽过程与美好的结局,总难两全。4年后的世界杯,桑塔纳又一次被任命为主帅。在巴西足球的历史上,若是没能从世界杯赛场上带回冠军奖杯,没有其他任何教练会被给予第二次机会。但这一次,桑塔纳和他的巴西队又被法国人点球击败。“不过没有人会否认,是他将巴西足球的艺术性发挥到淋漓尽致。也不会有教练争议,桑塔纳时代我们有着历史上最出色的巴西队。”

  魔鬼教练

  看桑塔纳的球队表演,总是赏心悦目。但在他的手下踢球,却绝非轻松。“我们那个时候都叫他‘魔鬼老爸’,”济科如今已在日本队任教,谈起恩师往日的种种,悲伤中的他哽咽起来,“他实在非常严厉,但我们人人都爱他。”

  1986年世界杯,在即将整队出发的前一夜,队中的主力射手波塔卢比偷偷溜出训练营,在镇上呆了一晚。此事被揭发后,桑塔纳果断地作了决定:波塔卢比留在巴西观看世界杯。球星的苦苦哀求并没有挽回教练的心意,“比起一个不守纪律的球星,我更愿意带上一个心中时刻装着国家的新人。”

  对于巴西历史上最伟大的守门员罗格里奥来说,桑塔纳“魔鬼训练”让他名留青史。“每次训练结束后,他总是拿来一个空垃圾桶,要我用脚把皮球一只一只踢进桶里。”罗格里奥作为门将却在职业生涯中有50粒入球,“没有恩师的鼓励和训练,我永远不会试着站在罚球点上起脚踢出任意球。”

  “风度”先生

  “也许再没有其他教练能够超越桑塔纳在巴西足坛的地位了,”佩雷拉的话,很由衷,“赛场内外,他总是那么有风度,因为他有着一颗美丽的心。”

  在济科认识的所有教练中,桑塔纳是唯一一人会因为队员假摔而公开进行“家审家罚”。“他常常和我们队员说,要干干净净做人,干干净净踢球,球品比球技更重要。”桑塔纳的品德,使他在球场上只有对手,没有敌人。

  桑塔纳也一直有着自己的小小骄傲。1983年到1985年,他在沙特阿拉伯执教ALAHLY球队。重回巴西时,他带着一辆

奔驰车。因为在沙特带队的出色战绩,这辆名车是国王的私人奖赏。直到他教练生涯的最后一天,桑塔纳也没有换过其他坐骑。他常常对周围人说,“这是国王的荣誉,也是我的骄傲。”

  3年前,因为血液疾病,桑塔纳不得不截去小腿。在人生最后的日子里,他饱受病魔折磨:肠胃感染、肺部感染、肾病和肝病。桑塔纳所在的

医院前,每日被球迷们包围,而大多是中年人。“当年有桑塔纳足球陪伴的日子,我们大多十几岁,现在都已经做了爸爸妈妈。即便现在他人不在了,他曾经带给我们的快乐,所有爱足球的人,都会记得。”斯人已故,但用生命写就的足球艺术,却永远不老。本报记者华心怡

  桑塔纳至死难舍足球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