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五虎关键要战胜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3:39 北京晚报

  

中国五虎关键要战胜自己

  

中国五虎关键要战胜自己

  马林王皓陈玘马龙王励勤

  与女队相比,中国男队的5位小伙子王励勤、马林、王皓、陈玘、马龙,在德国不来梅面对的对手更加强大,实力也与他们更加接近。中国男队能否第15次捧起斯韦思林杯,关键在于他们战胜对手的同时,能否先战胜自己。

  王励勤

  力争扛起精神领袖

  论实力和成绩,王励勤在中国

乒乓球男队中可谓首屈一指。但是内敛随和的性格,使他长久以来并不是这支队伍的精神领袖。不来梅
世乒赛
,中国男队面临韩国、德国等一干强队的威胁,王励勤能在保证自身发挥的同时,在精神上给予队友自信和支持,扛起精神领袖的重任吗?

  身体条件出色、基本功扎实的王励勤,出道以来一直被看做中国男队最有希望担负起领军人物的运动员。但是与马林相比,王励勤虽然实力更强,在遇到难啃的对手时,主动变化和调控能力却存在一定差距。

  不过,2004年多哈世乒赛团体赛男团小组赛中,

中国队对阵奥地利队时,在马林负于施拉格的情况下,王励勤迎难而上,先后击败了奥地利削球手陈卫星和施拉格,使中国队顺利获得小组第一。如果这种状态能够在本届世乒赛中发挥出来,那么他就有望成为中国队的精神领袖。

  马林

  摆脱“501万”困扰

  与王励勤相比,马林虽然实力稍逊,但是心态好是他的强项。这也是他能够成为上赛季乒超联赛最佳男运动员的根本原因。不过在此次不来梅世乒赛前,国内乒超俱乐部“501万风波”波及到马林,马林需要在德国证明,自己并没有受到一系列场外因素的干扰。

  马林快速、多变、凶狠的直拍弧圈球打法,对欧洲人有非常大的威胁。自从出道以来,他虽然从来没有夺得过奥运会和世乒赛的男单冠军,但是在国内乒超赛场上,却有“得马林者得天下”的美誉。这一方面来自于他的实力,更重要的在于他良好的心态以及对队友的鼓舞。2001年第46届世乒赛,马林的发挥就相当不错。特别是半决赛对韩国一役,马林顶住压力击败柳承敏,为随后刘国正挽救七个赛点击败金泽洙作了铺垫。

  在此次出征之前,“501万风波”已经解决,相信马林能够在德国有出色的发挥。

  王皓摆脱雅典失利阴影

  自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失利后,“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和自信,在王皓身上已经许久没有显现。王皓一度成为了中国男队中心态最不好的球员。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是他摆脱这一梦魇的机会吗?

  在国际乒乓舞台上刚刚一展拳脚的时候,王皓凭借自己独特的技术“直板横拉”很快刮起了一阵旋风。2004年多哈世乒赛团体赛上,作为新锐出征的王皓展示了强大的实力和自信。在对阵韩国队和德国队的两场关键比赛中,他分别击败了韩国削球手朱世赫和德国队的名将波尔,为中国队最终捧回冠军奖杯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随着对手对他技术的了解,王皓的迅猛上升势头遭到了抑制。特别是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失利后,王皓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无法摆正自己的位置和心态。“技术”和“气势”这两件曾经助王皓成功的法宝,在那段时间反而成

  了他的拖累。

  在此次出征不来梅前的锦州热身时,王皓又在比赛中输球,这不禁让人们对他在德国的表现有些担忧。到底王皓能否摆脱雅典失利的影响,战胜自己的心魔,不来梅将给他提供舞台。

  陈玘

  证明单打实力

  提起陈玘,人们想到更多的是他在双打方面的建树。对于单打,国家男队中实力排在他前面的至少还有3个人。面对2008年奥运会,陈玘需要证明他在单打上同样具有很强的实力。

  国际乒联关于“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由团体赛取代双打”的规定,对于中国男子乒乓球队而言,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陈玘。首先因为他是奥运会双打冠军,而2008年将没有这个单项比赛。其次因为届时每个协会最多只能男女各报3名运动员,而这3人不仅将参加单打比赛,同时也将参加团体角逐。这意味着如果不能在单打上挤入国家队前三名,那么就将与奥运会无缘。而陈玘目前恰恰就处在第四这样一个尴尬的位置。中国队出征不来梅的名单产生前,他在日本的那次“摔球拍、踢挡板”的不冷静,就出现在输给队友王皓之后。那么此次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又是陈玘证明自己单打实力的一次机会。

  马龙为2008争一席之地

  作为国家乒乓球男队为2008储备的人才,马龙与李晓霞一样,需要通过国际赛场证明自己。而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将是他通向2008的第一战。

  马龙是中国男队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瞄向2008最大的发现。作为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全运会季军和全国锦标赛亚军,18岁的马龙在赛场上表现出超过其年龄的成熟与睿智。在出道的两年中,马龙曾经击败过斯米尔诺夫、波尔、萨姆索诺夫、吴尚垠等众多世界乒坛高手。但是在去年底、今年初的几次比赛中,马龙的发挥又有反复。国家队主教练刘国梁在谈到马龙的成长轨迹时表示,像王皓等队员一样,作为年轻选手的马龙,初出茅庐时由于技术和特点不为人了解,会有很快的上升,但是这种势头会随着对手对他的了解减缓。马龙还需要在更多的比赛中接受磨砺,逐渐成熟。

  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对于马龙而言,正是出道以来的最大考验,如果能够在这次比赛中把握好自己,那么2008奥运会也许会有这个年轻小伙子的一席之地。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