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2008冲击品牌之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3:38 北京晚报

  

2008冲击品牌之巅

  

2008冲击品牌之巅

  胡凯获最佳新人奖

  郭晶晶获最佳女运动员奖

  韩晓鹏获最佳突破奖

  刘翔获最佳男运动员奖

  中国最早、也曾经是最权威的体育年度评奖——中国十佳运动员评选,在创立之初曾经吸引百万群众参与。三年前,当它与劳伦斯世界体育奖融合成为“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后,又在体育界刮起了一股新风。

  强强联手

  正当中国的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进行到第21个年头时,在世界体坛诞生了另外一个全球性的体育年度评奖——劳伦斯世界体育奖。这个在形式上类似奥斯卡电影奖的评选活动,旨在奖励全球各个体育领域有杰出贡献的男女运动员和团队,并将所得投入慈善事业。它的发展异常迅猛。到第三年的时候,仅赞助商收入就已达3亿多欧元,慈善基金会募集到的善款达上千万欧元,每年的颁奖晚会得到了全世界90%的电视台转播。这一现象引起了一位华侨的关注。他叫胡锡敏,在海外经商多年。在劳伦斯世界体育奖诞生之初,他看好这个世界体坛的新生事物,一举买断了10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中国版权,并通过电视转播的方式,将这个新生事物带到了中国。而此时在国内已经举办了20多年的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正遇到了影响力和关注度萎缩的问题。2002年胡锡敏与时任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

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的何慧娴在德国斯图加特的一次会面,促成了后来“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的诞生,并成为国家体育总局直接支持的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重要活动之一。胡锡敏表示,要在中国打造一个权威的、高端品牌的体育年度评选,两个强势品牌的结合是必然的。

  模式新颖

  “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的一个成功之处,在于它引进了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运作和管理模式,改变了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的模式。过去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仅停留在竞技体育层面上,没有细分奖项。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则将评奖细化,仿照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方式,设立了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年度最佳残疾运动员等多个不同奖项,使奖励面扩大到体育领域的各个层面,突出了体育精神。此外,与劳伦斯世界体育奖评选一样,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也成立了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委员会和中国十佳劳伦斯慈善基金会,在评奖过程中,将运动员的竞技能力与社会贡献结合在了一起,并通过募捐开展慈善活动,突出的慈善精神和公益精神,在颁奖晚会上得到了完美体现。胡锡敏先生回忆第二届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晚会上的一个细节时说:“那年在颁奖晚会上,当姚明默默资助身患白血病的男孩儿罗洋的故事在晚会上公布后,给人们带来了一种心灵的震撼,正是这种体育与慈善、人文精神的结合,使这个评选和颁奖更加吸引人,打动人。”

  形式翻新

  颁奖形式的翻新也是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的成功所在。据胡锡敏先生介绍,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评选活动的晚会形式、节目内容,在一年一个台阶地向上发展。他说:“第一年,我们和上海文广集团合作,在上海大剧院举行了颁奖晚会,铺设了星光大道,第一次亮相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大家觉得有些奥斯卡的味道了,有点儿像一个国际大奖了。第二年我们又在舞台设计、节目内容方面下了更大的力气,力图使晚会更加吸引人。晚会特意请了亚洲非常著名的设计师对奖杯进行设计,增加奖杯的艺术性,并邀请香港的制作团队与上海文广集团合作,使节目的质量和晚会的气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可以说在深圳举办的第二届评选晚会,比第一年更上一层楼。第三年,也就是今年我们又在运动员的包装方面花费了很多心思,专门请了形象设计公司,为每位获奖运动员设计形象,制作服装,

湖南卫视制作的晚会的观赏性又进一步提高。可以说,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晚会的形式在一步一个台阶地向上发展。”

  尽管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但是胡锡敏表示它仍旧处于一个打基础的阶段。他说:“我们要把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评选打造成一个知名的中国顶级品牌,现在还在打基础的阶段。我想2008年,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才会迎来发展中的第一个高峰。”

  本报记者李远飞WJ131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