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永别了 艺术足球之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5: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北京时间4月22日凌晨,巴西著名足球教练桑塔纳病逝,终年74岁。

  在巴西足球史上,桑塔纳是惟一没有夺取世界杯却两度执教国家队的教练。他坚持认为足球是一门艺术,宁愿输球也绝不使用杀伤战术。正是这种值得尊敬的固执,使得他率
领的巴西队屡屡在众望所归的情况下铩羽而归。

  1982年,由济科、法尔考、苏格拉底和儒尼尼奥组成“黄金中场”的巴西队被意大利的混凝土防线和传奇英雄罗西击败;1986年,济科射失点球使巴西队在1/4决赛中被法国队淘汰。如同开创了全攻全守的荷兰人一样,桑塔纳的艺术足球始终未能赢得世界杯最高王冠,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或许是一种补偿,桑塔纳放弃巴西队帅位后最终在圣保罗取得了成功。1992年和1993年,他率队两次夺得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并蝉联丰田杯冠军。需要指出的是,两次丰田杯决战中圣保罗队的手下败将分别为当时如日中天的AC米兰和巴塞罗那,这两场比赛也成为丰田杯历史上最值得铭记的经典战役。

  

桑塔纳逝世引起了巴西足球的巨大哀痛,巴西总统亲自为桑塔纳撰写悼词。巴西主帅佩雷拉说:“桑塔纳为我们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遗产,无论在执教还是做人方面,他都是我们效仿的楷模。”

  本报记者肖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